13 什麼是煤礦工人塵肺

2022-11-04 10:12:08 字數 432 閱讀 5887

13.什麼是煤礦工人塵肺?

煤是我國的主要能源和重要的工業原料。煤礦井下生產主要包括岩石掘進和採煤兩個工種。這兩個工種的工人所接觸的粉塵種類是不同的。

在岩石掘進工作面工作的人,主要接觸的是岩石粉塵(含矽粉塵),接觸煤塵很少,他們所得的塵肺是矽肺;而在採煤工作面工作的工人、運輸煤和地面選煤廠的工人,主要接觸煤塵,很少接觸岩石粉塵,這些工人所得的塵肺就不是矽肺,而是煤塵肺或者叫煤肺。不過,這兩種塵肺在煤礦工人中只佔少數,大約佔所有煤礦塵肺中20%左右。而絕大多數,即80%左右的煤礦塵肺是煤矽肺,也就是說既有矽的作用,又有煤的作用而形成的混合性塵肺。

這是因為在我國絕大部分的煤礦,井下工種分工並不嚴格,而且調動也比較頻繁,井下煤礦工人絕大多數在岩石掘進和採煤工作面都工作過,所以他們既接觸煤塵,也接觸岩石粉塵,所得的塵肺是混合的煤矽肺。因此所謂的煤礦工人塵肺,實際上是包括了煤矽肺、矽肺和煤肺三種塵肺病。

煤礦工人的故事

日曆一頁一頁翻過 我收集了幾個故事 這故事像地層一樣厚 這故事像美酒一樣醇 這故事是煤礦工人的頌歌 這故事在新達煤礦拉開序幕 春意盎然時 一群從陽光中走下地層深處的黑漢 他們戴著安全帽 身穿厚工服向下走去 肌膚像煤一樣閃爍 他們性格樸實像煤一樣的厚重 他們精神無私像煤一樣的火熱 故事中描寫他們日復一...

煤礦工人的辛酸

我讚美煤礦工人,因為我身上流著煤礦工人的血 我歌頌煤礦工人,因為我從小就見證了煤礦工人的偉大。當千家萬戶開啟電燈照明 開啟電腦上網 開啟電視機 精彩的電視節目時,你們可曾想到在地球的心臟中有一群心在跳動?有一群人在勞碌?正是因為有了這群跳動的心 這群勞碌著的人們,我們才有了豐富多彩的生活。這些工作在...

煤礦工人安全知識問答

42 斜巷絞車運輸安全應注意哪些事項?斜巷絞車運輸主要是防止跑車事故。主要措施是 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嚴禁蹬鉤上 下斜巷 在斜巷的上 下部應設擋車裝置,並按規程規定開鑿躲避峒室 在採用串車提公升時,必須按規定提公升車數提公升 把鉤工要經過培訓,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 加強鋼絲繩的檢查和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