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工人安全知識問答

2022-09-28 09:48:02 字數 3215 閱讀 7579

42、斜巷絞車運輸安全應注意哪些事項?

斜巷絞車運輸主要是防止跑車事故。主要措施是:

⑴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嚴禁蹬鉤上、下斜巷;

⑵在斜巷的上、下部應設擋車裝置,並按規程規定開鑿躲避峒室;

⑶在採用串車提公升時,必須按規定提公升車數提公升;

⑷把鉤工要經過培訓,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

⑸加強鋼絲繩的檢查和維護,防止斷繩事故;

⑹軌道、礦車及連線裝置要定期檢查;

⑺要裝設防跑車裝置,提公升制動裝置要可靠;

⑻井上下的通訊、訊號一定要可靠

43、平巷人力推車應該注意些什麼?

⑴人力推車,要特別注意安全,不論車輛大小,一人只准推一車。嚴禁放開手不管或站在碰頭上放飛車。

⑵人力推車時,要時刻注視前方,在開始推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在坡度較大地段向下推車、接近岔道、拐彎道、巷道口、風門等處都應大聲叫或吹口哨發出警告,以防發生事故。

⑶推車進入車場後,應該將推車速度降低,發現紅色訊號燈或前面有障礙物時,應立即停車,礦車停車時應使用木楔將車輛阻住,有擋車器則用擋車器,以免跑車。

⑷礦車掉道時,應立即在前後方設定標誌,並迅速復軌。復軌時應使用長工具或復軌器,

不准直接用手抬肩扛否則容易發生人身事故。

⑸多人推車,前後兩車應有一定距離:坡度不大於千分之五時,兩車距離不得小於10公尺;坡度大於千分之五時,兩車距離不得小於30公尺;大於千分之七嚴禁人力推車。

⑹推車時,推車工的手不應放在車幫上,而應握住固定在車上的把手,以防手被擠在礦車車幫與支架之間。人不要站在軌道正中,應偏向一側,以便後面來車能及時躲避

44、電氣事故的原因及預防措施是什麼?

⑴礦山在供電、用電過程中,如果管理不善往往會發生觸電、火災、**和裝置損壞等事故,其原因除了礦山環境條件十分惡劣、電氣裝置線路容易損壞等客觀因素外,從電氣工作角度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①作業人員缺乏安全用電知識,違反電氣安全操作規程。

②電源電壓、電氣裝置等方面的選用與所處的環境條件不相符。

③使用了安全效能不合格的裝置、器具,缺乏必要的安全保護裝置。

④裝置使用不當,超載執行或強行起動。

⑤裝置和線路安裝不合格,檢查、維修不善,帶病執行等等。

⑵根據電氣事故的原因和電氣安全技術的特點,從技術上、組織上採取的綜合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內容:

①加強電氣安全的組織管理工作,搞好電氣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嚴格執行電氣安全操作規程。

②電氣裝置要有良好的安全效能,滿足保證電氣安全基本要素的要求。

③根據作業場所的工作條件,採用相應等級的電壓和安裝適合場所要求的電氣裝置。

④採用合理的中性點連線方式,並選擇與之相適應的電氣保護形式。

⑤ 採用各種電氣保護裝置,使用合格的電氣安全用具。

⑥搞好裝置和線路的檢測與維修,使其保持良好的狀態。

45、什麼叫漏電?

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443條規定:嚴禁井下配電變壓器中性點、直接接地。嚴禁由地面中性點直接接地的變壓或發電機直接向井下供電。

當三相變壓器的中性點不接時,如果發生一相火線接地,這時,變壓器接地一相中流過的電流就不是短路電流,而是比正常工作電流還小的漏電電流,它不會使熔絲熔斷,也不會使過流繼電器動作;並且當發生這種故障時,電動機還會照常轉動,這種故障就叫做漏電。這種繼續的漏電故障不容易被發現。

目前,煤礦井下使用的供電系統都是中性點不接地的供電系統,所以發生漏電故障的可能性比較大。

發生漏電故障後,通過接地漏電點流入大地的電流還是比較大的,它產生火花的能量足以使**性瓦斯點燃或**。

國內外的事故教訓表明,許多瓦斯**事故的火源,都是這種漏電電流產生的電火花源。

人身觸及由於絕緣損壞而漏電的一相火線的帶電部分或已經帶電的裝置金屬外殼時,流過人身的電流雖然也是不太大的漏電電流,但是,對電壓為127伏及以上電壓等級的電網而言,這時流過人身的電流一般都大於30~50毫安,完全可能使人觸電**,因而是十分危險的。在煤礦井下發生漏電故障的機會較多,人身與電纜線或電氣裝置金屬外殼隨時都可能接觸。許多礦井也都有因漏電而觸電**的記載。

所以,向井下供電380伏或660伏系統,都要安裝漏電繼電器;127伏電煤鑽要使用綜合保護裝置。執行中每天都要進行一次漏電跳閘試驗,並把試驗情況記錄在案。

46、什麼叫短路電流?

在三相供電系統中有兩根或三根火線直接碰接在一起,在直流系統中兩根電源線直接碰接在一起,從碰接點到電源之間將流過強大的電流,這個電流要比正常的工作電流大幾十倍,我們稱這個電流為短路電流。

發生短路事故以後,如開關內的斷路器、熔斷器、電流繼電器整定不合格。那麼開關不能跳閘,起不到保護作用。將會引起更大的事故。

所以,電氣裝置的安裝,必須對系統進行整定計算,當負荷變化時也必須進行調整,並要求記錄在案。

47、保護接地與井下電氣安全

由於煤礦井下的生產場所比較狹小,空氣比較潮濕, 不少地方還淋水,電氣裝置移動又頻繁,機械性擠、崩、砸、壓、剌等損傷的機會較多,因此井下的電氣裝置及線路發生漏電的故障可能性很大。這些裝置萬一發生漏電故障,如果檢漏繼電器正好失靈,這種接地漏電故障就要長期存在,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就要一直帶電。這是很危險的:

漏電的火花可以引起瓦斯**;如果有人接觸帶電裝置必然要造成觸電**。

所以必須設定一套接地保護裝置:就是將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通過其接地螺釘、接地連線導線和接地極與大地接通。這樣,人身觸及這種帶電的裝置金屬外殼時,由於接地連線導線,接地極和土壤三者的電阻比人身電阻要小幾十倍,因此,漏電故障電流大部分將通過接地極流入了大地,通過人身的電流就很小了。

因此《煤礦安全規程》第482條規定:電壓36伏以上和由於絕緣損壞可能帶有危險電壓的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構架、鎧裝電纜的鋼帶(或鋼絲)、鉛皮等都必須有保護接地。對於井下的接地裝置、接地線等,人人都要愛護,保證它們的連線可靠,正常發揮接地保護的作用。

48、煤礦井下供電應做到「三無」、「四有」、「兩齊」、「三全」、「三堅持」。

三無 :即無雞爪子,無羊尾巴,無明接頭。這對防止短路、漏電和人身觸事故是十分有效的措施。

四有 :即有過流和漏電保護裝置,有螺釘和彈簧墊圈,有密封圈和擋板,有接地裝置。這對防止短路、過負荷、漏電故障範圍的擴大,防止人身觸電、防止失爆裝置是十分有效的。

兩齊:即電纜懸掛整齊,裝置硐室清潔整齊。這對防止各種電纜引起的電氣事故、防止硐室電氣裝置發生故障的有效措施。

三全:即防護裝置全,絕緣用具全,圖紙資料全。這三全是防止發生人身觸電等意外事故,加強電氣裝置管理和電氣技術管理,正確指揮生產,

防止各種電氣事故的重要措施。

三堅持:即堅持使用檢漏繼電器,堅持使用煤電鑽、照明和訊號綜合保護,堅持使用瓦斯電和風電閉鎖。只要做到三堅持,不僅可防止因漏電引起的人身觸電,而且可防止因漏電等引起的瓦斯**。

煤礦工人的故事

日曆一頁一頁翻過 我收集了幾個故事 這故事像地層一樣厚 這故事像美酒一樣醇 這故事是煤礦工人的頌歌 這故事在新達煤礦拉開序幕 春意盎然時 一群從陽光中走下地層深處的黑漢 他們戴著安全帽 身穿厚工服向下走去 肌膚像煤一樣閃爍 他們性格樸實像煤一樣的厚重 他們精神無私像煤一樣的火熱 故事中描寫他們日復一...

煤礦工人的辛酸

我讚美煤礦工人,因為我身上流著煤礦工人的血 我歌頌煤礦工人,因為我從小就見證了煤礦工人的偉大。當千家萬戶開啟電燈照明 開啟電腦上網 開啟電視機 精彩的電視節目時,你們可曾想到在地球的心臟中有一群心在跳動?有一群人在勞碌?正是因為有了這群跳動的心 這群勞碌著的人們,我們才有了豐富多彩的生活。這些工作在...

13 什麼是煤礦工人塵肺

13.什麼是煤礦工人塵肺?煤是我國的主要能源和重要的工業原料。煤礦井下生產主要包括岩石掘進和採煤兩個工種。這兩個工種的工人所接觸的粉塵種類是不同的。在岩石掘進工作面工作的人,主要接觸的是岩石粉塵 含矽粉塵 接觸煤塵很少,他們所得的塵肺是矽肺 而在採煤工作面工作的工人 運輸煤和地面選煤廠的工人,主要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