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工人的辛酸

2023-02-09 13:24:03 字數 1442 閱讀 8453

我讚美煤礦工人,因為我身上流著煤礦工人的血;我歌頌煤礦工人,因為我從小就見證了煤礦工人的偉大。

當千家萬戶開啟電燈照明、開啟電腦上網、開啟電視機**精彩的電視節目時,你們可曾想到在地球的心臟中有一群心在跳動?有一群人在勞碌?正是因為有了這群跳動的心、這群勞碌著的人們,我們才有了豐富多彩的生活。

這些工作在地球心臟中工作的人們就是煤礦工人,一群平凡而偉大的人們!

煤礦工人的工作環境非常惡劣,黑暗、潮濕又險象環生。就是在這種環境中我們的工人用血和汗書寫了一篇篇壯麗的詩篇。有多少個礦工長(min)於地下?

不計其數;有多少個礦工落下終身殘疾?不計其數;又有幾個礦工沒受過傷?沒聽說過;可你有聽說過哪個礦工退卻過嗎?

很少有。沒有戰場上的硝煙,但不缺少戰場上危險,也就造就了煤礦戰線上的無數英雄。許多感人的場面還歷歷在目:

記得小學時,礦上發生了事故,有八個人被救上來時都遇難了。在礦醫院**給他們擦身時我和同學偷著去看了,當時我沒有了怕,有的只有震撼和感動,我第一次明白了團結的內涵。那八個礦工被發現時是皮帶連著皮帶。

還有許許多多感人的事情,篇幅太小不能一一枚舉。這麼多的礦難並沒有讓我們的礦工卻步,他們繼續滿懷豪情地工作著。因為他們知道沒有煤,我們的生活質量就會大大的下降,國家就會停止前進的步伐。

在這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煤礦系統也產生許多英雄模範。我們灣溝礦也產生多位革新能手、生產標兵和勞動模範。其中也不乏向趙國學、時得樂這樣聞名全國的勞動模範。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這句全國都知道的俗語,小時就無數次的被我改過———火車跑得快都靠大煤塊。正是有了煤的燃燒才使火車跑的比其他車快。煤塊烏黑錚亮,涼冰冰的。

然而這是它的外表,實際上它的內心是火熱的,蘊藏著巨大的能量。這和它的生產者——煤礦工人是一樣的。礦工的子女一般都和母親要親近一些,因為礦工,尤其是採掘一線的工人工作都很辛苦,精神壓力也大,所以一般除了上班和休息外,照顧孩子的時間很少。

兒女感到父愛冷冰冰的,實際上煤礦工人對子女的愛比其他行業的人只多不少的。沒有愛,他就不會冒著生命危險去採煤;沒有愛,他就不會到那黑暗潮濕的工作環境中去。在家這種愛,就是對親人的愛,在社會就體現了一種對人類的愛。

是的,我們的煤礦工人對家,對社會都是極度熱愛的。

煤礦工人的奉獻是極大的,索取是很少的。人們把五月送給了**,九月送給了老師,而煤礦工人同其他產業工人一樣共享著「五。一」。

並沒有要求單獨的礦工節。人們單獨送給煤礦工人的只有乙個怪怪的稱呼「煤黑子」。是的,我們礦工的主旋律就是黑。

我們的臉手黑、衣服黑、工作環境黑,就是我們的產品都是黑的。然而,正是因為有了這些黑才換來了我們多色彩的生活。當你在ktv擁著愛人在k歌時,可曾想到正是我們的礦工在地下孤獨的工作才有了煤發電?

當你在燈火通明的家裡打牌時,可曾想到正是礦工在漆黑的礦洞裡工作才有了煤發電?當你用爐火做飯時,可曾想到我們的礦工在冰冷的地下啃著涼麵包?是的,我們煤礦工人的主旋律是黑。

但不是古惑仔和強哥那種見不得陽光的黑,而是一種內心坦坦蕩蕩的黑、一種對人類熱愛的黑。

我愛礦工,更愛「煤黑子」。

煤礦工人的故事

日曆一頁一頁翻過 我收集了幾個故事 這故事像地層一樣厚 這故事像美酒一樣醇 這故事是煤礦工人的頌歌 這故事在新達煤礦拉開序幕 春意盎然時 一群從陽光中走下地層深處的黑漢 他們戴著安全帽 身穿厚工服向下走去 肌膚像煤一樣閃爍 他們性格樸實像煤一樣的厚重 他們精神無私像煤一樣的火熱 故事中描寫他們日復一...

煤礦工人安全知識問答

42 斜巷絞車運輸安全應注意哪些事項?斜巷絞車運輸主要是防止跑車事故。主要措施是 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嚴禁蹬鉤上 下斜巷 在斜巷的上 下部應設擋車裝置,並按規程規定開鑿躲避峒室 在採用串車提公升時,必須按規定提公升車數提公升 把鉤工要經過培訓,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 加強鋼絲繩的檢查和維...

13 什麼是煤礦工人塵肺

13.什麼是煤礦工人塵肺?煤是我國的主要能源和重要的工業原料。煤礦井下生產主要包括岩石掘進和採煤兩個工種。這兩個工種的工人所接觸的粉塵種類是不同的。在岩石掘進工作面工作的人,主要接觸的是岩石粉塵 含矽粉塵 接觸煤塵很少,他們所得的塵肺是矽肺 而在採煤工作面工作的工人 運輸煤和地面選煤廠的工人,主要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