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機使用 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23:43:48 字數 1576 閱讀 3214

一、概述:

王家嶺煤礦順槽為全煤巷道,施工設計為使用ebz型掘進機掘進,我專案部採用的是ebz-200、220、260型三種型號掘進機,為保證掘進機正常施工時人身及裝置安全,防止因綜掘機操作不當或人員不遵守規定而引發事故,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掘進機的使用

1、使用綜掘機的區隊必須至少配備一名專職的綜掘機維修員,且維修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並考試合格取得上崗證後,方可從事該項工作。

2、掘進機司機應嚴格按照綜掘機操作規程使用綜掘機,如遇有岩石條件變化時,應及時調整截割速度,適當放緩截割給進速度,使機器處於設計允許範圍內作業,不可盲目給進,使機器左右晃動,造成機械裝置損壞。

3、使用綜掘機時不可以帶負荷啟動,過負荷運轉。

4、使用綜掘機時必須堅持使用綜掘機上的安全鎖、保護裝置。

5、掘進機內外噴霧必須保證良好,以保證截割電機散熱和工作面降塵效果。

6、掘進機截割部上方不允許站人或擱置物料,保護好伸縮油缸。

7、停機時,掘進機退到安全地點,鏟板放於底板,截割頭停轉縮回放於底板,操作閥、按鈕置於零,斷開隔離開關,供電開關打零位,關閉水門,吊掛好電纜和水管。

三、掘進機的維護

1、檢修人員應具有相應維修經驗三年以上,取得操作資格證後,方可從事該項工作。

2、檢修人員每天應對掘進機機械、電器部分進行詳細檢查。檢查截割部、本體部、行走部、鏟板、一運、二運等各部位連線螺栓有無鬆動。各部銷軸旋轉是否靈活,油嘴有無被損壞。

鏟板部棘爪輪軸承的注油情況,本體部機架螺栓有無鬆動。行走部履帶板、張緊裝置動作情況。如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如需更換部件提前將申請交給機電經理。

3、掘進機檢修作業時,嚴禁其他人員在截割臂和轉橋下放停留或作業。

4、檢修溜子、鏟板、耙爪等時,必須先把切割頭抬起並用木垛墊實,切斷電源,在確保安全情況下方可作業。

5、每天應對綜掘機的潤滑、截齒的磨損情況、以及刮板鏈的鬆緊程度等方面的檢查和調整。並做好除塵、換油等工作,使系統各部分始終保持在最佳工作狀態。

6、檢修人員必須嚴格按照說明書要求使用潤滑、液壓油,不得用其它型號油品代替,嚴格按運轉時限換油,不得超期執行,

7、所有人員應愛惜,保護好各種裝置,經常對綜掘機進行清潔工作,嚴禁生拉硬砸的現象發生。

8、檢修人員認真執行裝置檢修規定,盡職盡責,保證裝置安全運轉。

四、安全注意事項

1、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主機開動前先檢查機械狀態,截割期間要注意運轉情況,如發現故障立即停機處理。

2、非操作側急停按鈕必須保證靈敏可靠,每班作業前應進行一次實驗。

3、掘進機作業時,嚴禁綜掘機前方站人。

4、掘進機所有電氣、液壓保護裝置必須保持齊全、靈敏、可行,嚴禁甩掉不用。

5、開動掘進機前,必須提前30秒發出警報,只有在鏟板前方和截割臂附近無人時,方可開動掘進機。

6、迎頭氣體超限或通風不良時嚴禁開機。綜掘機瓦斯探頭必須完好使用,實現斷電閉鎖。

7、油幫浦開動不足1分鐘不准割煤,無水冷卻、無降塵措施嚴禁作業。

8、作業時派有專人監護電纜、水管,不得承受自重以外的張力,以防止電纜、水管拉脫、拉坏和被擠壞。

9、班中臨時停機,在未斷電氣控制迴路開關的情況下,司機不得離開崗位。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綜掘機操作規程》執行。

掘進機安全技術措施

掘進機電控系統大修安全技術措施 電氣修理車間 掘進機電控系統大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電氣修理車間 總負責人 車間主任 專案負責人 電氣維修班班長 施工人員組成 維修電工 電焊工 天車工 鉗工 一 掘進機電控主要技術特徵 1 額定電壓 主迴路 ac 1140v 660v 電控箱 控制迴路額定電壓分...

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煤業公司根據生產需要,在 採區21031瓦斯抽放底板巷安裝一台ebz260巖巷掘進機及配套設施,為確保此項工作的正常 安全 順利的開展,特制定本措施。1 主要裝置技術引數1.1 巖巷掘進機型號 ebz260總體長度 12600mm總體高度 2000mm總體寬度 3600mm最大不可拆卸...

掘進機檢修鉗工安全技術措施

荊各庄礦機電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 開工前,組長認真檢查現場,確認工作場地無安全隱患,進行危害辯識後,方能開工。2 認真開好班前安全會,使用的各種工具 裝置要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做到安全隱患不排除不能開工。3 超過2.5公尺以上的高空作業時,必須繫好保險繩或安全帶。4 嚴禁在起吊裝置下行走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