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機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7:10:51 字數 5231 閱讀 6588

會審意見

1、在空車道採用模型試驗時,發現磨、掛管子,運綜掘進機之前必須提前拆除。

2、由運輸隊負責,在模擬試驗前必須將行進路段的軌道全部進行整修,保證軌道質量,符合要求。

3、斜坡運送時,裝置車下方側運輸區段內嚴禁有人。

4、執行前,對兩部雙速絞車的鋼絲繩、閘皮、鉤頭等進行詳細檢查,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

5、運送綜掘進機時,必須有一名領導組成員現場指揮,有關科室人員現場協調。

6、材料斜坡運輸綜掘機,雙速絞車與綜掘機執行速度不同步時,鋼絲繩鬆繩長度不得大於0.5m。

7、必須附提公升設施載荷驗算說明,此措施方可生效。

綜掘機運輸安全措施

一、概況:

本次運輸的裝置為ebj—120tp型掘進機,其外型尺寸為長×寬×高=8.6×2.1×1.

55公尺,機重36噸。運輸任務為黃冶地面到八盤區中組皮帶巷,總距離為1230公尺。運輸過程中,需經15°、17°斜坡各一道,其中平巷710公尺、15°坡240公尺(黃冶主提公升斜井)、17°坡280公尺(八盤區材料斜坡),所經過路線軌道均為24kg/m軌型.

(詳見運輸路線平面示意圖)。為確保本次任務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措施。

運輸路線平面示意圖

36802付巷

八盤區材料斜坡

八盤區 972 大巷

280m(∠17°)

黃冶主提公升斜井

500m

100m

240m(∠15°)

30m中組皮帶巷

通風立眼

煤庫卸車地點

八盤區總回風巷

二、成立領導組

1、組長:

2、副組長:

3、成員:

三、輸路線及方式

黃冶地面裝車

雙速絞車

黃冶主提公升斜井溝底

電機車牽引八盤區材料斜坡三叉口

電機車牽引

八盤區材料斜坡坡底雙速絞車牽引、掘進機自行爬坡

八盤區材料斜坡上車場掘進機自行行走

中組皮帶巷工作面

四、運輸前的準備工作

1、由礦統一部署,對黃冶橋梁重新加固並重新鋪設標準軌道(24kg/m軌道,軌道枕木間距500mm)。

2、由運輸隊負責對黃冶主斜井至八盤區材料斜坡路段軌道進行整理,確保前進方向左側軌道離牆體及附屬物最突出部分不低於800mm的安全空間,並對上述路段的道接頭下方墊以道木,以防道接頭處不實而造成落道。

3、沿途裝置設施清理(慶恆隊把空壓機移走,機電段拆舊煤庫斗子)。

4、由機電段負責,準備運輸所需輔助材料(電纜350m,40根2m長道木,10根1.2m長道木,40t溜子鏈條、二人垛等)。

5、製作長×寬×高=3.4m×1.365m×0.27m規格的特製平板車。要求平板車縱向中心線向右偏離軌道中心線100 mm。

6、徹底檢查雙速絞車鋼絲繩鉤頭等。嚴禁出現斷絲、死彎現象,否則更換鋼絲繩。鋼絲繩直徑不得小於31mm。

五、運輸安全措施

1、參與本項工作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並遵守《煤礦安全規程》、《電業安全規程》及本安全措施,本安全措施如有與《煤礦安全規程》、《電業安全規程》相牴觸時,以《煤礦安全規程》、《電業安全規程》為準。

2、所有作業人員均必須持證上崗,嚴格崗位責任制。

3、現場跟班坑幹、隊幹是作業現場安全管理第一責任人,對現場安全承擔責任。

4、所有作業人員必須服從現場坑幹、隊乾及安全員的管理,嚴禁無命令擅自操作,嚴禁違章操作,管理人員嚴禁違章指揮。

5、所有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勞動防護用品等,並佩帶自救器等應急自救器具,熟知避災路線、緊急救援方法等應急措施,並佩帶齊全完好的工具。

6、坑口安全站必須安排責任心強、經驗豐富的安全員實行全程監督。

7、開工前必須由跟班隊幹、班組長、安全員會同對工作地段周圍環境進行詳細認真檢查,確認無任何安全隱患後方可開工。

8、由南坑負責進行全程模型試運,徹底解決試運過程中發現的各種隱患、問題後,綜掘機方可入井。

9、地面裝車

(1)裝車前由跟班負責人親自檢查平板車的完好,並安排專職電工對雙速絞車進行接線,使用電壓為660v。

(2)由於掘進機鏟板寬度超出井下允許寬度,裝車前需拆除鏟板。拆除鏟板後,必須對油路系統進行有效堵塞。如拆卸後影響掘進機自行走上車,可以在上平板車後進行拆除。

拆卸的鏟板另行裝車運輸。

(3)採用掘進機自行走方式進行裝車。在掘進機上平板車前,應先用道木或其他堅硬物品墊在平板車下,以防在上車時由於前後重量不一致而翻車,並用飛機頭、鐵馬或阻車器等固定好平板車,使之不能前後移動。掘進機上平板車時,使用長度不小於1.

5m的三角形鐵製引道(由機電段用工字鋼製作),掘進機通過引道自行走上車。

(4)在掘進機上平板車時,必須設專人指揮掘進機司機,同時對平板車進行固定,其餘無關人員離開20公尺以外,掘進機司機必須是有經驗並取得證件的人員方可操作。

(5)掘進機上到平板車後,用40t鐵鍊及二人垛將平板車和掘進機**在一起,使之成為乙個整體,確保掘進機與平板車不發生任意方向的竄動。另外分前後中三道,將掘進機與平板車上下大纏繞式**牢固,然後用40t鏈條將掘進機前下部鏟板油缸軸與平板車**牢固,後下部將掘進機連線環與平板車**牢固。裝車時,必須保證掘進機縱向中心線與平板車平板中心線一致,嚴禁二者偏心。

使用二人垛時,要在鏈條與掘進機之間墊以木楔,以增加鏈條與掘進機之間的摩擦力,防止運輸過程中發生竄動現象和損壞機件。

(6)在雙速絞車與掘進機連線時,採用雙速絞車本身的31mm鋼絲繩纏繞在掘進機四周圍三圈(受力時不得出現死彎)並打八道卡子(卡子為25#並且最少打八道),卡子與卡子的間距為10公分。嚴禁將絞車繩與平板車連線。

(7)裝完車後,由現場坑幹會同隊幹、班組長、驗收員、安全員詳細認真檢查後,確認無任何隱患後方可運輸,否則重新裝車。

10、黃冶主提公升斜井運輸

(1)運輸時,必須保證掘進機截割部朝向前方。雙速絞車速度只准使用慢速。

(2)運輸前由跟班隊幹、班組長、驗收員、安全員、專職軌道工、修理工、電工檢查好運輸區域內的安全設施、軌道質量、頂板支護、絞車鋼絲繩地錨閘皮、訊號等,確保無安全隱患、符合拉運條件後方可運輸。

(3)運輸區域內,在有人員出入的地方必須掛好警戒線或警戒紅燈,並派專人警戒。警戒人員必須站在躲避硐室或經安全員認定的安全地點。

(4)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

(5)斜坡的「一坡三擋」必須齊全完好。

(6)運輸過程中必須採用聲光電笛傳遞訊號(平巷電機車牽引採用口哨),且訊號統一。訊號規定是「一聲停、二聲開、三聲鬆繩、四聲慢開、五聲慢松、亂鈴(平巷電機車牽引採用擺燈)為故障訊號」,訊號不清楚按停車訊號處理。

(7)絞車操作人員必須是經驗豐富、心理素質及技術過硬的人員。操作絞車時要一人作業,一人監護,速度必須緩慢均勻。嚴禁蹬鉤。操作人員必須隨時傾聽訊號,按訊號操作。

11、972大巷運輸:

(1)大巷運輸中採用電機車牽引方式(材料斜坡三岔口以里可以採用電機車推動方式)。電機車與掘進機車輛連線方式採用硬連線。硬連線採用3.

5m長11#工字鋼製作。在拉運前必須派專人檢查車輛之間的連線情況及掘進機的**情況。發現**鬆動,必須重新**。

(2)運輸過程中只准牽引一輛車,不得加掛其它車輛。

(3)直巷機車牽引速度不得超過0.5m/s,彎道速度不得超過0.2m/s。

(4)運輸過程中發現有阻力增大、牽引困難時,必須停車檢查,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運輸。

(5)運輸過程中停車時,機車必須帶電手閘制動,嚴防溜車。

(6)運輸過程中,機車後必須有人跟車,跟車人員離車距離不得小於5m,並隨時觀察裝置車運**況。發現問題,及時聯絡司機停車處理。

(7)當安全間隙不足、現場處理困難時,也可就地卸車,接通電源,採用自行走方式運輸。

12、材料斜坡及以上車場路段運輸:

(1)材料斜坡運輸採用雙速絞車牽引、掘進機帶電自行走方式運輸。材料斜坡上車場至中組集中皮帶巷工作面採用單純掘進機帶電自行走方式運輸。

(2)運輸過程中,絞車只准使用慢速拉運。

(3)掘進機執行至材料斜坡溝底時進行掘進機與絞車鋼絲繩的連線。其連線方式與第10條「黃冶主提公升斜井運輸」相同。

(4)由掘進機司機控制,保持掘進機行走速度與絞車繩速同步。要始終保證鋼絲繩處於漲緊狀態或半漲緊狀態,嚴禁出現鋼絲繩鬆弛或彎曲現象,以免發生意外時出現蹬繩、斷繩現象。

(5)為了保護軌道及道木,運輸過程中必須在掘進機履帶下方墊道木。墊道木時,四人操作,兩人負責一側,並必須與掘進機司機配合,避免發生意外。墊道木時,要每10公尺為一段分段作業,掘進機必須處於帶電停機狀態,雙速絞車必須處於開機制動狀態且繃緊鋼絲繩、壓緊閘把,絞車司機必須集中注意力,隨時傾聽訊號並按訊號要求操作。

道木鋪設完畢後方可運輸,嚴禁墊道木與運輸平行作業。

(6)必須隨時保證掘進機與絞車之間的訊號暢通。訊號員必須隨時觀察鋼絲繩與掘進機的連線情況及漲緊狀態並指揮掘進機司機調整速度。

(7)為了防止牽引電纜及訊號過長鉤掛其它物件,造成電纜抽脫,必須採用人工方式拉電纜及訊號線。拉電纜及訊號線時,必須停機作業,與鋪設道木同步進行作業。運輸過程中,拉電纜訊號線人員必須躲入安全硐室內,嚴禁靠近掘進機。

(8)掘進機運輸至上部車場變坡點五公尺以外時,在變坡一側加裝鐵馬卡住平板車,方可拆除絞車鋼絲繩,防止因松繩跑車。

(9)轉彎時,掘進機前後必須有專人觀察指揮。觀察指揮人員必須與掘進機保持10公尺以上距離,其他無關人員遠離掘進機20公尺以外。

(10)轉彎時,掘進機司機控制速度不得超過0.2 m/s。掘進機調整行走方向時,掘進機司機必須向周邊人員發出警告。

(11)行進路線中無關絞車必須把鋼絲繩全部纏繞在滾筒上,開關打至「零」位並閉鎖。

(12)行進區域內,由專人設定警戒。警戒人員必須站在躲避硐室或經安全員認定的安全地點。

(13)行進過程中必須採用聲光電笛傳遞訊號,且訊號統一。訊號規定是「一聲停、二聲前進、三聲倒退、亂鈴為故障訊號」 訊號不清楚按停車訊號處理。

(14)運輸區域內,禁止其他工程同時作業。

(15)卸車時,採用第9條「地面裝車」的逆順序進行。

13、落道的處理:

(1)由於掘進機重量大,運輸過程中必須採用低速狀態運輸,並盡一切可能避免車輛落道。

(2)如發生落道時,必須使用人工方法上道,嚴禁採用機械強拽上道。上道前,在落道車下坡方向安放「鐵馬」,車輪下墊好木楔,另加兩根直徑不小於200mm紅松木做好戧柱。上道時要有專人操作、專人觀察落道車輛及周圍支護情況。

處理大巷落道嚴格執行警戒制度。

(3)上道時,可採用3臺20噸的千斤頂上道。千斤頂上道時,採用20噸千斤頂,將落道端兩側緩緩打起,同時隨平板車的公升高,逐步在車端下方支墊道木,直至達到上道高度。公升起平板車時,嚴防平板車向兩側傾斜。

墊道木時,要墊穩墊牢,最後一根道木必須橫擔在兩股道上,以便上道。當車輛兩輪與軌道對正,再用另兩台千斤頂重新將車輛碰頭頂起,取出墊木,用搖把緩慢釋放千斤頂,使車輛上道。操作時,無關人員遠離落道車輛3m以外,落道車輛下坡方向嚴禁站人,操作人員嚴禁鑽入車底。

掘進機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安裝地點 施工單位 機運工區 編制單位 機運工區 編制日期 2010年 10月日 ebz75型掘進機解體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三百六十二條 第三百六十四條和 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中的有關規定,特制定ebz75型掘進機解體運輸安全技術措施,望施工作業人員認真貫徹執行。二 所有參...

掘進機起吊運輸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希望掘進機起吊運輸安裝安全技術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一 工程概況1 ebz132cz型懸臂式掘進機安裝在71801運輸巷。2 機器尺寸長 寬 高 10.1 3.0 1.6 總重45t,截割部8.2t 鏟板部4.2t 第一運輸機2.8t 行走部2 4...

掘進機安全技術措施

掘進機電控系統大修安全技術措施 電氣修理車間 掘進機電控系統大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電氣修理車間 總負責人 車間主任 專案負責人 電氣維修班班長 施工人員組成 維修電工 電焊工 天車工 鉗工 一 掘進機電控主要技術特徵 1 額定電壓 主迴路 ac 1140v 660v 電控箱 控制迴路額定電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