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機檢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8:39:04 字數 1147 閱讀 6867

(一)可燃物洩漏

發生火災、**事故最基本的條件是可燃物的洩漏。正常情況下,可燃物都存在於容器內,不與氧接觸,又無點火源,所以不會發生事故。

物料洩漏的原因:

1、管線腐蝕穿孔

管線腐蝕穿孔是石油液化氣罐區發生洩漏最常見、最危險的情況之一,最常見是因為鋼製管線外表都有保溫層,這些保溫材料通常是多孔易吸水的,保溫層中的水份與鋼管的長期電化學作用,出現鏽蝕。另外液化石油氣通常含有少量的硫和水,鋼管內部也易腐蝕,常期的腐蝕使管壁減薄最終不能承受壓力而出現穿孔。管線穿孔因其時間和空間上的不確定性,給罐區的安全生產帶來危險。

2、法蘭、墊片

液化石油氣生產裝置工藝連線,有許多是採用法蘭連線。由於施工的不規範在一些液化石油氣生產裝置上使用了平面法蘭,平面法蘭由於其結構上的缺陷容易產生洩漏。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石油液化氣儲罐的第一道進出口法蘭應使用凹凸面法蘭。

連線法蘭的螺栓應採用高強度螺栓。

法蘭連線所採用的墊片通常是石棉橡膠板墊片或金屬纏繞墊片。石棉橡膠板墊片回彈力較差,在高溫、低溫、高壓等惡劣工況下容易老化,導致物料洩漏。

金屬纏繞墊有較好的回彈性和耐熱性,強度高。是液化石油氣工藝裝置法蘭連線較為理想的墊片。使用時要特別注意尺寸、選型和安裝質量,否則將金屬纏繞絲壓斷就容易產生洩漏。

3、閥門

閥門是液化石油氣工藝裝置中最重要的控制部件。由於閥門頻繁的開啟、關閉使閥門的密封填料磨損、老化,產生洩漏。液化石油氣中帶有的雜質會卡在閥門的密封面上,造成閥門損壞。

液化石油氣中的游離水會沉降在儲罐的底部,在冬季,如未及時脫水,就會凍壞閥門。

4、容器

液化石油氣通常儲存在球形壓力容器(俗稱球罐)中。球罐長期工作在高壓、溫差變化、和帶有腐蝕性的工作介質中。工作環境十分惡劣。

液化石油氣中含有硫、氧會對球皮產生腐蝕;焊接材料、焊接質量不好、施工安裝、熱處理不到位會使焊縫在應力的作用下開裂;球罐超裝、超壓會使金屬疲勞,強度下降。(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在20世紀70-80年代投入使用的一部分球罐其球皮的對介面是「十字」型介面,已不符合現代規範的要求,應盡早退出執行。)正是由於這些隱患的存在,使球罐在各種不利條件的共同作用下發生破裂,當球罐破裂時罐內的液化氣體大量蒸發,與周圍空氣混合,遇到適當條件通常會發生沸騰液體擴充套件為蒸汽雲**。

釀成災難性後果。2023年10月,美國東俄亥俄州發生的液化天然氣儲罐破裂**事故,死亡128人,直接經濟損失680萬美元。

掘進機檢修鉗工安全技術措施

荊各庄礦機電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 開工前,組長認真檢查現場,確認工作場地無安全隱患,進行危害辯識後,方能開工。2 認真開好班前安全會,使用的各種工具 裝置要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做到安全隱患不排除不能開工。3 超過2.5公尺以上的高空作業時,必須繫好保險繩或安全帶。4 嚴禁在起吊裝置下行走或...

掘進機安全技術措施

掘進機電控系統大修安全技術措施 電氣修理車間 掘進機電控系統大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電氣修理車間 總負責人 車間主任 專案負責人 電氣維修班班長 施工人員組成 維修電工 電焊工 天車工 鉗工 一 掘進機電控主要技術特徵 1 額定電壓 主迴路 ac 1140v 660v 電控箱 控制迴路額定電壓分...

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煤業公司根據生產需要,在 採區21031瓦斯抽放底板巷安裝一台ebz260巖巷掘進機及配套設施,為確保此項工作的正常 安全 順利的開展,特制定本措施。1 主要裝置技術引數1.1 巖巷掘進機型號 ebz260總體長度 12600mm總體高度 2000mm總體寬度 3600mm最大不可拆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