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機出井的安全技術措施2019

2021-08-16 16:16:12 字數 4847 閱讀 1657

山西陽城陽泰集團

晶鑫煤業股份****武甲分公司

關於掘進機出井的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我分公司井下西軌道巷現使用的ebz260b型掘進機(佳木斯)使用時間年份較長,維護較為複雜,已滿足不了現工程進度。為更好的滿足井下工程進度需求,現需出井進行檢修。為確保在出井過程中作業人員的人身和裝置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一、施工時間:

年月日時至年月日時

二、領導組及職責分工

組長:**紅

副組長:買喜慶張恆山

成員:酒郭亮邢兵社史海軍楊旭軍崔軍社

現場安全員現場班組長

機電副礦長**紅全面負責作業期間的協調工作。

機電科長買喜慶全面負責井下綜掘機裝車、出井的指揮工作。

機電副科長張恆山全面負責電氣部分拆除和檢修的指揮工作。

機修隊長邢兵社全面負責掘進機井下拆除人員的協調工作。

機修隊副隊長酒郭亮全面負責掘進機井下現場作業的指揮及檢修工作。

機電隊長史海軍全面負責電氣部分井現場拆除和檢修的指揮工作。

運輸隊長楊旭軍、崔軍社全面負責裝車及運輸期間的安全、指揮工作。

現場安全員全面負責本班的安全工作和安全措施的監督實施。

現場班組長全面負責本班的勞動組織。

三、作業前的準備

1、由運輸隊準備好完好的平板車。

2、由運輸隊長楊旭軍組織人員對沿途進行檢查,保證掘進機在出井運輸過程中的安全,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

3、由機電工、機修工、絞車司機對主提公升機及鋼絲繩進行全面檢查並做檢查記錄。

4、絞車司機、訊號工對訊號裝置進行檢查。

5、訊號把鉤工負責對各連線裝置、防跑車裝置等進行檢查。

6、機電工、機修工準備好拆卸所需要的工器具及**、起吊工具。

7、絞車司機負責對絞車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檢查鋼絲繩的繩徑、斷絲等是否符合規定,絞車各種保護是否齊全,靈敏可靠。

8、將井底至西軌道巷運輸掘進機的巷道清理平整,乾淨,保證運輸寬度,以不影響掘進機運輸為準。

9、作業前,必須在拆卸地點頂板,用錨索固定專用的起吊點。確保起吊重物時的拉力。

10、拆卸工具表:

倒鏈、道木、平板車、錨索、錨桿機、套筒、雙頭梅花扳手、力矩扳手、棘輪扳手、活扳手、雙頭呆扳手、卡簧鉗、手動膠槍、黃油槍、測壓軟管、變徑接頭、拔銷機構等。

四、裝車**

1、應根據機件的外形尺寸及重量選用相應的平板車及起吊設施,要使機件的中心與平板車的中心重合,不得超寬、超高,並必須經過有經驗的人員進行裝車與**工作,運送前要由專人複查**情況。

2、在任何情況下,不准站在重物上起吊。在起重作業時,不能站在重物下方,或重物運動前面。起吊時,禁止任何人在裝置正下方或斜下方及受力的起吊點附近通行或停留,並禁止將手腳伸到可能被擠壓的地方。

嚴禁用手直接校正已被重物張緊的吊繩、吊具。

3、起吊主機架時,要提前在其主機架兩頭栓好長繩,以便在起吊過程中對主機架進行調向,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

4.開始起吊時,要先慢慢拉緊倒鏈,起吊離地200mm左右時,由專人檢查起吊點、鋼絲繩套等受力情況,鋼絲繩受力偏差情況,各處確認無誤後,再將裝置起高。

5.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

6、主機與平板車的固定,連線採用φ15.5mm的鋼絲繩前後兩道**裝車,**必須用倒鏈花蘭螺絲絞緊上緊,保證各股絲受力均勻,**過程中,在其受力點用墊片墊緊加厚,防止勒傷,刮傷掘進機。

7、裝車時,根據實際情況,對各部件選用橫向或豎向的裝車。

8、**時,各機件的外露配合面,突出稜角及抽頭等精密件要加以保護,防止運輸過程中碰損或出現意外。並且要保證其重心與平板車重心相重合,並向鋼絲繩鉤頭偏移100mm。

9、**裝車後必須經安全員檢查,現場確認安全的前提下方可進行運輸。

五、出井運輸路線:

西軌道掌頭—西軌道大巷—井底車場—副井口

六、井下搬(運)注意事項

1、運輸前,必須由機修工、安全員、絞車司機聯合對排程絞車的底盤固定螺桿(地帽),鋼絲繩、繩頭、剎車等部件進行檢查,符合安全條件,方可使用。

2、運輸前,操作司機必須與訊號工聯絡好訊號方式,並進行相互對打,確認訊號通暢、清晰。

3、運輸掘進機部件時,每次只准推一輛重車,運輸時必須由班組長和安全員負責統一指揮,以防車輛擠壓傷人,並派專人在各個分叉口及轉彎處設警戒。

4、道岔前後10m及曲線段為易掉道地段,嚴禁在此區間內躲讓車輛;行人在途經道岔前後10m及曲線段時,應檢視有無來往車輛,若有車輛經過必須在車輛到達前,到該區間外段躲避,嚴禁行人在此區間內逗留;轉彎處行人行走時,一定要「一站、二看、三通過」,以確保自身和行車的安全。

5、作業人員處理掉道車時,嚴禁用絞車硬拉,處理人員要和訊號工、絞車司機聯絡好,不得擅自開車;處理掉道車輛時必須指定一名有經驗的人在現場負責統一指揮,以防車輛擠壓傷人,先採用撬槓將礦車的一端撬上道,並將車輛可靠支設防止滑動,然後再將另一端撬上道。處理期間,掉道車輛兩端10m範圍內嚴禁任何車輛通行。處理完畢後,必須將撬槓放到指定地點,嚴禁亂丟亂放。

6、當絞車停止運轉,提公升鋼絲繩處於整個斜巷道心時,嚴禁行走人員走在道心或兩腳騎著鋼絲繩行走,必須走在巷道行人側。

7、100公斤以上的部件必須使用起吊裝置進行起吊。

8、兩人或多人抬裝置時,必須有一名跟班隊長或班組長現場指揮;兩腳必須走穩踏實,嚴防蹬空。人工用抬杆抬運重物時,為防止吊掛重物吊繩與抬杆處下滑傷人,吊繩必須固定牢固。搬運人員必須相互配合好,做到同起同落;往地上放時,注意腳部不得放在重物的下方以及可能被擠壓到的地方;搬運較輕零散部件時,必須輕抬輕放並集中存放,嚴禁亂擲損壞裝置。

七、井筒提公升時的注意事項

1、井筒提公升前,必須由維修人員對副井提公升機進行全面檢查,檢查內容包括主提公升機的鋼絲繩、繩頭、繩卡、防護繩是否完好,訊號裝置是否靈敏、可靠,鋼絲繩的承載能力及提公升機的提公升能力等,一切滿足要求後,方可進行運輸。

2、副井提公升機必須慢速提公升,提公升速度不大於0.3m/s,絞車司機必須由熟練工擔任並持證上崗,並設雙崗,一人操作,一人監督。

3、提公升機提公升散件時,由運輸隊訊號工現場監督。巷道下方及井底車場前方嚴禁有任何人員通行,嚴格「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

4、訊號工發出的訊號應清晰、準確。

5、在井筒沿線躲避硐中著專人對車輛運**況進行監視,發現車輛掉道、物件起高、傾斜等特殊情況時,立即傳送一聲長鈴為緊急停車訊號,五聲短鈴為通話訊號。

八、現場施工及拆卸時的注意事項

1、作業現場的勞動組織由本班班組長負責。

2、作業現場的安全監督由本班安全員負責。

3、作業前由安全員與班組長對作業現場進行聯合檢查,評估作業環境,符合作業條件方可開工。

4、井下拆卸掘進機時嚴格按拆卸順序進行拆卸,按照掘進機說明書安裝要求拆卸,確保拆卸部件完好。避免造**為損壞。

5、拆卸地點為西軌道巷,必須選好拆卸位置,將附近巷道清理乾淨,保證良好的工作環境。

6、在巷道內起吊重物時,起吊前,必須認真檢查起吊處周圍環境,起吊必須選擇在頂板完整,周圍支護狀況良好的地方,選用固定的起吊裝置,必須堅固牢靠。

7、起吊重物時,必須有班組長現場指揮,指派1名有經驗的老工人專人觀察頂板、起吊梁,起吊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安全合適的地點遠離起吊點及裝置,其他人員要躲到安全地點;發現不安全隱患立即停止工作,進行處理,處理不徹底,不得進行作業。

8、在井下巷道內起吊重物時,必須準確計算重物的重量,所用手拉葫蘆及起吊點的起吊能力,要大於被起吊裝置的重量。手拉葫蘆嚴禁返單鏈使用。

9、起吊時,要均勻緩慢拉緊倒鏈,下放時要均勻緩慢落下,松鏈要慢,防止打滑、裝置突然落下、損壞裝置或傷人。

10、起吊時要找準重物重心,被起吊裝置要**牢固穩妥,起吊時必須垂直起吊。起吊過程中,重物搖擺狀態下不能起吊。較重裝置要採取多點起吊,以確保安全。

只能起吊單件自由物體,嚴禁多件混吊。

11、起吊重物時,周圍3m之內不准人員進行其他工作,若人員必須進入重物下方安裝時,要用方木打好木垛,經檢查確認無問題後,人員方可進行操作。

12、起吊工作必須一次完成,不能中途停止,否則必須放下裝置再重新起吊;起吊時,嚴禁把電氣裝置的手把、喇叭嘴等作為懸掛點起吊。

13、起吊工作完成後,要待裝置放平穩後,方可摘掉倒鏈。嚴禁使用效能不穩定或不完好的倒鏈起吊裝置。

14、備有一定數目的方木,襯板,必須把機器墊平,防止突然傾翻。

15、各種插銷和連線螺絲,要對號入座,各種密封圈、油管、水管、電纜要按順序進行拆卸。

16、拆卸下的部件要輕拿輕放,內螺孔要用棉紗填好,柱塞等精密部件要進行包裝,防止運輸過程當中碰損;各種螺絲、墊圈、銷子等要妥善保管,以防損壞或丟失。

17、對液壓系統及配管部分要採取防塵措施,電氣部分要用塑料薄膜蓋好。

18、小零件(銷子、墊圈、螺母、螺栓、u形卡等)應與相應的分解部分一起運送。

19、拆除作業流程:

截割部—鏟板部—護板部—電線—集中潤滑系統軟管—液壓及水系統膠管—幫浦電機元件—油箱—操作台—電控箱—第一運輸機—後支撐—行走部—本體部。

九、其他安全技術措施

1、必須專人指揮,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起吊鋼絲繩、鉤頭、工器具等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2、起吊主機架和左右行走機構時,要提前在其主機架兩頭栓好麻繩,以便在起吊過程中主機架的調向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

3、嚴禁超載起吊,每根錨索垂直起吊力4.5t。

4、起吊人員必須站在安全位置操作,倒鏈上有吊掛的重物時不得鬆開小鏈,必須聽從施工人員的指揮操作。

5、主機架的起吊方法在中間用4個10t倒鏈兩邊各用2個5t倒鏈進行起吊。即主機架的起吊採用4根錨索同時受力進行起吊。

6、起吊主機架時要提前在平板車兩頭栓好φ18.5mm鋼絲繩和40d刮板輸送機大鏈以便於平板車的拉出**。

7、掘進機的各部件提公升期間安排有豐富操作經驗的提公升司機操作穩提穩放速度不得超過0.3m/s。

8、訊號把鉤工必須由有經驗的持證人員擔任,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中有關訊號把鉤工操作規程規定的內容進行操作。

9、運輸過程中要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

10、處理掉道必須有跟班隊長現場指揮,安排專人負責警戒、專人負責訊號,用倒鏈、千斤頂等工具進行處理,並有專人指揮。

關於掘進機入井的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副斜井長度為368公尺,坡度為23。綜掘機整體重量36噸,拆分後最大件重量8噸,我礦為了不耽誤生產,利用春節檢修期間讓綜掘機整體入井,為了安全起見,經礦排程會決定,特制定綜掘機整體下井安全技術措施。1 在下井之前應該做如下幾項工作 1 由於現在天氣十分寒冷,綜掘機內的液壓油已經變稠或被凍住,機械...

掘進機安全技術措施

掘進機電控系統大修安全技術措施 電氣修理車間 掘進機電控系統大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電氣修理車間 總負責人 車間主任 專案負責人 電氣維修班班長 施工人員組成 維修電工 電焊工 天車工 鉗工 一 掘進機電控主要技術特徵 1 額定電壓 主迴路 ac 1140v 660v 電控箱 控制迴路額定電壓分...

回風斜井掘進機入井的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回風斜井長度220公尺,坡度為25度,為了不耽誤生產,決定下一台掘進機,為了安全起見,經礦開會決定掘進機入井安全技術措施。1.在入井前做到以下幾點 1 在入井前必須檢查掘進機液壓油的粘稠度,確保液壓系統的正常執行,方可開動掘進機。2 對回風斜井井筒實地考察,對井筒寬度情況做詳細的了解。3 對回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