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壓井上下室施工措施

2021-08-16 16:12:18 字數 4601 閱讀 4030

木里河上通壩水電站

調壓井、壓力管道及廠房工程

合同編號(mlh-stb-jj/c4-6)

批准安全總監

審查校核

編制中國水利水電第八工程局****上通壩專案部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

目錄目錄 2

調壓井上下室施工措施 1

1.概述 1

1.1工程概況 1

1.2工程量 1

1.3工程地質 1

2.施工布置 1

2.1施工通道 1

2.2施工供風、通風布置 1

2.3施工供水排水 1

2.4施工供電布置 1

2.5施工平台 2

2.6臨時製漿站 2

2.7施工出渣道路布置 2

3.開挖 2

3.1開挖迴圈時間表 2

3.2開挖特點 2

3.3洞室一般開挖施工 3

4.支護與排水孔 5

4.1支護形式 5

4.2止水安設 5

4.3鋼筋砼襯砌施工方法 6

4.3.1總體施工方案 6

4.3.2工藝流程 6

4.3.3洞室鋼筋砼襯砌施工 7

4.4回填灌漿施工 10

4.4.1工藝流程 10

4.4.2施工方法 11

4.5固結灌漿施工 12

4.5.1固結灌漿工藝流程 13

4.5.2鑽孔 13

4.5.3鑽孔沖洗及裂隙沖洗 13

4.5.4壓水試驗 13

4.5.5鑽孔製漿機具選擇 13

4.5.6固結灌漿施工方法 14

4.5.7質量檢查 15

4.6排水孔施工 15

4.6.1排水孔的布置 15

4.6.2鑽孔 15

5.施工進度安排 15

6.質量保證措施 16

7.安全保證措施 16

8.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18

調壓井為雙室式。上室洞口底部高程為3172.0m,最高湧浪水位3179.

15m,長度為105.00m,洞口斷面9.2m×10.

2m~9.2m×9.15m,c20鋼筋砼襯砌厚度60cm。

下室洞口底部高程為3086.0m,長度為60.00m,最低湧浪水位3087.

80m,洞室斷面7.2m×10.975m~7.

2m×9.494m,c20鋼筋砼襯砌厚度60cm。

上下室施工主要工程量見表1.2-1,具體工程量以現場實際發生計。

表1.2-1壓力管道上下室開挖支護主要工程量

受地質構造影響嚴重,節理發育,層狀軟弱面已基本被破壞,屬於iv類圍岩,石質圍岩位於擠壓強烈的斷裂帶內,裂隙雜亂,呈石夾土或土夾石、角礫、砂、泥鬆軟體,屬於v類圍岩。

施工主要利用道路為通鄉公路、7#公路、8#公路、8#洞、交通洞、壓力管道上平段及上下室施工支洞。

利用已經形成的上下室施工支洞的通風裝置,延長風管和風帶。

利用已經形成的施工支洞供水管網線路引接。

利用已經形成的施工支洞供電線路引接,洞內使用36v安全電壓照明。

鑽孔和注漿、噴混凝土施工均採用自製台車平台施工。

固結灌漿採用固定式製漿站,回填灌漿採用移動式製漿站根據工作面需要進行布置。

上室出渣道路布置:上室施工支洞→交通洞→8#公路→7#公路→通鄉公路→4#渣場。

下室出渣道路布置:下室施工支洞→壓力管道上平段→8#洞→8#公路→7#公路→通鄉公路→4#渣場。

表3.1-1類圍岩開挖迴圈表

表3.1-2類圍岩開挖迴圈表

(1)上下室位於調壓井以下階梯狀陡坡地段。陡坡中上部地表分布有崩坡積孤塊(碎)石土層,大多結構鬆散,施工過程中如何保證施工安全是本工程重點。

(2)對於開挖不連續地質構造(張開節理、裂隙、斷層、剪下帶以及一些不連續構造)及時聯絡設計、監理、業主確定施工方案。

(3)特殊部位採取「短進尺、多迴圈、強支護、勤觀測」的原則進行。地下滲水、湧水等主要採用引、排結合的方案,將積水集中抽排至洞外。

(4)在支洞與主洞的交叉點位置,根據上下室斷面形式,對交叉點部位採取必要的擴挖,以保證施工通道順暢。

開挖採用手風鑽鑽孔,挖掘機配備20t自卸車出渣,下室出渣將已經開挖的壓力管道上平段工作面基層回填1m作為作業通道。

(1)ⅲ類圍岩施工

施工工藝流程見圖3.3-1:

圖3.3-1 ⅲ類圍岩開挖施工工藝流程圖

1)主要施工工藝措施

①測量放樣:控制測量採用全站儀作導線控制網;施工測量採用全站儀配水準儀進行放樣,斷面計量採用全站儀自動量測。測量作業由測量專業人員進行,定期進行測量控制網的複核,以確保測量工序質量。

②鑽孔作業:鑽孔施工由熟練的鑽孔機械操作人員嚴格按設計鑽爆圖紙進行鑽孔作業,每排炮孔由值班工程師按「平、直、齊」的要求進行檢查驗收。

③裝藥爆破:由炮工按設計鑽爆引數認真進行裝藥,裝藥後均用炮泥堵塞嚴實。裝藥完成後,由技術員和專業炮

工分區分片檢查,連線爆破網,拆除排架,撤退工作面所有裝置、施工管線和材料等到安全位置。除周邊孔外用非電毫秒雷管分段起爆,周邊光面孔齊發爆破。

④通風降塵散煙:爆破後利用自動灑水裝置降塵,啟動配置的軸流式通風機進行通風,通風30min後,由安全員配帶儀器及安全防護裝置進入工作面,確認空氣質素滿足施工安全要求後,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⑤危石處理:爆破後採用人工和挖掘機進行工作面及頂拱危石處理,側牆面由人工清除鬆動岩石,必要時採用隨機錨桿加固處理。

⑥出渣及清底:危石處理結束後即進行出渣施工。出渣採用側卸式裝載機配10~20t自卸汽車運輸至指定的挖角渣場有序堆存。

⑦風、水、電系統在安全處理和出渣施工完畢後,視實際情況向前延伸。

2)爆破技術方案

採用契型掏槽法爆破方案,掏槽孔呈契型對稱布置,孔深超深20~30cm;崩落孔基本按0.9×0.9m孔、排距布置,周邊孔沿開挖輪廓線布置,孔距0.

5m,孔口位置在設計輪廓線上,鑽孔方向沿縱向向外偏移,孔底位置在設計輪廓線外側距離15cm以內。掏槽孔、崩落孔裝藥採用φ32藥捲連續裝藥結構,堵塞長度0.9~1.

0m,周邊孔裝直徑φ32的藥捲,堵塞長度0.6m,用導爆索串連綁紮在竹片上進行裝藥。炮泥堵塞。

爆破網路採用非電起爆系統,分段毫秒延期雷管入孔延時,周邊光面孔齊發起爆。

(2)ⅳ、ⅴ類圍岩施工

圖3.3-2 ⅳ、ⅴ類圍岩開挖施工工藝流程圖

1)施工順序:

測量→超前錨桿施工→鑽孔→裝藥→起爆、通風→找頂→初噴混凝土→出渣→隨機立鋼拱架支撐(設鎖腳錨桿φ22,l=3.0m)→打設系統錨桿→復噴混凝土→下一迴圈。

2)施工方法:根據斷面和地質情況施工時遵循「杆(管)超前、嚴注漿、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快封閉、勤量測」的基本工藝。ⅳ、ⅴ級圍岩開挖迴圈進尺控制在1.

0~1.5m以內,拱部超前支護採用超前錨桿,拱牆立鋼架支撐,超前支護採用φ42,l=4.5m超前小導管,按設計引數進行施工。

開挖採用人工風鎬配合挖掘機開挖進行,環形開挖,必要時輔以微震光面爆破,儘量減少超挖和對圍岩的擾動和破壞,出渣採用反鏟配合20t自卸汽車運渣。開挖完成後,及時進行支護施工。

(3)交叉口段施工

1)施工順序:測量→鑽孔→裝藥→起爆、通風→找頂→出渣→立鋼拱架支撐(設鎖腳錨桿φ25,l=3.0m)→打設系統錨桿(φ25砂漿錨桿,l=3m,間排距1.

5×1.5m)→噴混凝土(5cm)→下一迴圈。

2)施工方法:進上下室時,由上下室支洞沿直線向前進尺,進尺至上下室開挖邊牆,進尺寬度4m,以便台車施工,進尺完成後及時進行支護處理,該段支護完成後,再對主洞進行開挖。爆破時控制好開挖輪廓線,進尺不宜過大,且儘量減少超挖,開挖完成後及時跟進支護。

支護方式採用了c20鋼筋砼襯砌、回填灌漿、固結灌漿。上下室襯砌的厚度為60cm。洞頂布置4個固結灌漿孔兼回填灌漿孔,孔深4m,排距3m,預埋φ5pvc管,管長70cm,梅花型布置,洞的兩側每一側布置2個固結灌漿孔,孔深4m,排距3m,預埋φ5pvc管,管長60cm。

並且在上下室洞口處,布置651橡膠止水和紫銅片止水。

止水位於上下室洞口襯砌與調壓井豎井襯砌之間的施工縫,止水環形安設,內環為紫銅片止水,外環為651橡膠止水。

紫銅止水片連線方式採用搭接焊接,焊接時採用紫銅焊條氣焊,雙面焊接。水平止水之間連線時,搭接長度大於20mm,水平紫銅片與垂直紫銅片連線時,搭接長度大於70mm。焊接接頭應保證表面光滑、無孔洞和縫隙、並檢查是否有漏焊、欠焊等缺陷,保證紫銅止水片不漏水。

651橡膠止水帶連線採用熱接法,搭接長度不小於10cm。先清洗接頭部位,去除雜質;然後預熱指定型號的電加熱接頭模具,再把兩接頭放在模具中,並在兩接頭處上下放上未硫化的膠料,加壓,加熱,待一定時間後接頭完成。

止水安裝前首先要檢查和校正加工的缺陷,止水表面要處理乾淨、平直,特別是紫銅片表面的浮皮、油漆、油漬、鏽蝕等要處理乾淨。紫銅止水片如有砂眼要進行補焊。成型後的止水紫銅片,在安裝時,應避免扭曲變形或其他損壞。

止水安裝時,其中線應與縫中線重合,其偏差不大於±5mm,兩側平段傾斜誤差紫銅止水不大於±5mm,橡皮止水不大於±10mm。對於紫銅止水片,鼻子有較大的變形性,為防止澆築砼時砂漿或其它物質進入鼻子的空腔內,在鼻子內填塞可塑性填料或用膠帶進行封閉,可塑性填料可用聚氨酯類泡沫塑料、瀝青浸漬的泡沫塑料或其他塑料材料。在止水片埋設部位模板進行分縫,兩片模板夾住止水片進行固定。

井上下防火措施

武平縣長源煤炭開發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及上級要求,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以下井上 下防火措施,望各科室 各採區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一 在井口值班室配備檢身員,每天配戴檢身員專用標誌,對每個出入井人員進行登記及檢查,嚴禁出入井人員攜帶煙火物品,發現有違章帶煙火物品出入井的人員給予處罰50 200元...

井上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兗州市大統礦業 礦井名稱 楊莊煤礦 措施名稱 井上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名稱 通訊監測監控中心 編寫時間 2013年2月6日 目錄適用範圍 1 施工注意事項 1 井上部分 1 一 施工流程 1 二 線纜敷設技術要求 3 三 地面電鑽使用安全技術要求 4 四 使用液壓公升降機登高作業的注意事項 5 ...

井上下防滅火措施

大灣子煤礦井上下防滅火措施 第一章礦井綜合防滅火措施 1 礦井必須建立完善的地面消防水池和井下消防管路系統。井下消防管路系統每隔100m設定支管和閥門,採掘工作面巷道 膠帶運輸機巷道每隔50m設定支管和閥門。2 井口房和井下不得進行電焊 氣焊等工作,如果必須在井下主要硐室 主要進風巷或井口房進行電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