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井上下 火災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6:54:04 字數 1619 閱讀 2606

一、防止井口、地面火災危害井下安全措施

1、木料場、矸石山、爐灰場距離主、副井不得小於80m。木料場距離矸石山不得小於50m。

2、不得將矸石山火爐灰場設在主、副井的主導風向上風側,也不的設在表土10m以內有煤層的地面上和設在有漏風的採空區上方的塌陷範圍內。

3、嚴禁在主、副井主導風向的上風側焚燒任何物質。

4、嚴格執行井口檢身制度,嚴禁攜帶菸草、點火物品和穿化纖衣服入井。

5、地面設定專用消防水池,消防水池必須始終保持不少於200m3的水量,消防管路、消防幫浦等消防設施必須始終保持完好。

6、主、副井口應裝設防火鐵門。防火鐵門必須嚴密並易於關閉,開啟時不妨礙提公升、執行和人員通行,並定期檢查、維修。

7、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m內,不得有煙火或火爐取暖。

8、井口房內不得從事電焊、氣焊、噴燈焊等工作。如果必須進行時,必須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措施必須有機電、通防、安監等部門審查,再經總工程師批准後方可實施,嚴禁使用「通用」措施或同一地點多次使用乙個措施。

9、井上消防材料庫有軌道直達井口,消防材料庫儲存的材料、工具的品種和數量符合有關規定,並定期檢查和更換,材料、工具不得挪作他用。

10、每季度對井上消防設施、防火門、消防材料裝置情況進行1次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11、主通風機必須安裝有反風設施,並能在10min內改變巷道中的風流,當風流方向改變後,主要通風機的供給風量不得小於正常供風量的40%。每季度至少檢查一次反風設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每年進行1次反風演習;礦井通風系統有較大變化時,應進行一次反風演習。

二、預防外因火災的安全技術措施

1、主管部門必須定期對井下消防材料庫定期檢查,確保消防材料庫儲存的材料、工具的品種、數量、質量符合有關規定,確保完好,並應有消防列車。

2、井下消防管路系統每隔100m設定支管和閥門,但在運輸巷道中必須每隔50m設定支管和閥門,並經常灑水降塵。

3、井筒與各水平的連線處及井底車場,主要絞車道與主要運輸巷、回風巷的連線處,井下機電裝置峒室,主要巷道內都必須使用不燃性材料支護。

4、井下盡量不用或少用坑木等可燃性支護材料,不得不用時應與潛在熱源保持30m以上的距離。

5、井下和井口房,嚴禁採用可燃性材料塔設臨時操作間、休息間。

6、井下各主要進、回風巷之間的每個聯絡巷中,必須砌築永久性風牆;需要使用的聯絡巷,必須安設兩道聯鎖的正反向風門,一旦井底車場或主要進風巷道發生火災,能迅速按規定進行全礦井反風,防止有害氣體蔓延。

7、優化礦井通風系統,力求使通風系統簡單、穩定、可靠,抗災能力強,避免串聯通風。

8、井下主要峒室、主要進風巷必須進行電氣焊、噴燈焊接等工作時,每次必須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並經機電、通防、安全等部門審查、總工程師準後方可執行;嚴禁使用「通用」措施或同一地點多次使用乙個措施,並嚴格遵守下列規定:

⑴指定專人在現場檢查和監督;

⑵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地點的前後兩端各10m的井巷範圍內,應是不燃性材料支護,並應有供水管路,有專人負責灑水;

⑶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地點必須備有不少於2個滅火器;

⑷在井口房、井筒和傾斜巷道內進行電焊、氣焊和噴燈等動火工作時,必須在工作地點的下方用不燃性材料設施接受火星;

⑸在進風巷道施工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前必須檢查工作地點前後20m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同時檢查巷道頂部和支護背板後確保無瓦斯積聚時,方可作業;

井上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兗州市大統礦業 礦井名稱 楊莊煤礦 措施名稱 井上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名稱 通訊監測監控中心 編寫時間 2013年2月6日 目錄適用範圍 1 施工注意事項 1 井上部分 1 一 施工流程 1 二 線纜敷設技術要求 3 三 地面電鑽使用安全技術要求 4 四 使用液壓公升降機登高作業的注意事項 5 ...

主井上下人安全技術措施

關於舊主井上下人員的 安全技術措施 礦名 魏家地煤礦 單位名稱 機電隊 編制日期 2015 4 4 關於舊主井上下人員的 安全技術措施 關於舊主井上下人員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礦決定近日更換副井2 尾繩,更換計畫時間為24小時,為了減少生產影響,從事井下工作的人員安排從舊舊主井乘坐箕鬥上下,為了...

整理幫浦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幫浦房現狀 幫浦房三颱水幫浦共用乙個小井,無配水閘閥,不符合安全要求,需要改造。二 工程要求及施工工藝 為滿足規程及安全要求,需要在幫浦房內施工乙個吸水小井和一段配水巷,小井規格為 1.5 3.5m,井壁採用混凝土澆灌,井壁厚度為 250mm。配水巷長7m,半圓拱砌碹支護巷道,配水巷淨高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