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上下人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23:17:54 字數 1558 閱讀 2727

關於舊主井上下人員的

安全技術措施

礦名:魏家地煤礦

單位名稱:機電隊

編制日期:2015-4-4

關於舊主井上下人員的

安全技術措施

關於舊主井上下人員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礦決定近日更換副井2#尾繩,更換計畫時間為24小時,為了減少生產影響,從事井下工作的人員安排從舊舊主井乘坐箕鬥上下,為了保證舊主井公升降人員的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望嚴格執行。

二、安全技術措施

1、舊主井公升降人員前,機電隊必須對舊主井提公升機械系統全面檢修,確保完好;並清理箕鬥頂部、箕鬥裝煤口、井口附近、井筒套架、裝載峒室水平等處的煤塵及雜物;加固裝載峒室井口圍欄;確保箕鬥乘人間鋼板搭實、穩固;在每次提公升前,必須安裝箕鬥乘人間圍鏈,提人完畢後,及時拆除圍鏈,保證不影響正常提煤。

2、舊主井公升降人員前,機電隊必須安排專人對舊主井提公升機械系統和提公升機電氣系統全面檢修,確保完好;在井口大廳增設一套提公升人員的訊號系統;確保訊號聯絡可靠,**暢通。在井口大廳、裝載峒室水平增設照明燈,保證此兩處照明充足。

3、訊號工必須持證上崗(運輸隊專職訊號工),使用舊訊號系統,訊號的傳送必須以主箕鬥為主:一短為停車;二短為上提;三短為下降;四短為慢上;五短為慢下;一長一短為**詢問;一長鈴為工作結束。開車訊號必須由井口訊號工發出,裝載峒室的訊號(除停車外)不得直髮絞車房。

裝載峒室(井口)訊號工發出的聯絡訊號必須經井口(裝載峒室)訊號工核准無誤後,方可由井口訊號工發出開車訊號,並且井口訊號工的開車訊號必須經安檢員同意後方可發出。

4、安檢部、保衛部、運輸隊每班在井口大廳、裝載峒室安排安檢員、民警、訊號工。安檢員、民警、訊號工必須恪盡職守,認真、嚴格執行本工種的操作規程和崗位責任制,管理所有上下井人員有序乘坐箕鬥。安檢員必須對乘人間圍鏈進行檢查,確保完好無誤。

每次上下人,乘人間圍欄必須經由把罐工本人開啟,保衛部民警必須嚴格執行入井檢身制度;為確保提公升人員的按時上、下箕鬥,安檢員、民警、訊號工必須提前30分鐘到達舊主井一樓大廳和裝載峒室,檢查各自分管的設施。

5、上下井人員必須聽從安檢員的統一指揮,排隊上下箕鬥,杜絕發生捅擠現象,並嚴禁攜帶超長(﹥1.5公尺),超寬(﹥0.5公尺)的物件、材料等。

6、舊主井絞車工必須嚴格執行《¢4×4型絞車操作規程》,主司機操作,副司機監視;操作時操作轉換開關需打至「手動」位置,提公升種類轉換開關打至「提煤」位置,根據所發訊號將訊號轉換開關打至「一橋執行」或「二橋執行」位置;絞車提公升速度不得超過6m/s;絞車工必須聽清訊號,準確開車,制動平穩。

7、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381條(六)罐籠內每人占有的有效面積不小於0.18m2。箕鬥乘人間最多允許乘坐(2.

4 m×1.55m÷0.18 m2≈20)20人。

8、公升降人員時,由於主、副箕鬥不能同時到位,必須待到井口處的箕鬥上下人員就緒後,由井口安檢員檢查確認無誤後,井口訊號工才可向裝載峒室訊號工發出聯絡訊號並被確認無誤後,才可向絞車房發出開車訊號,使另一箕鬥到達裝載峒室上下人員。待兩個箕鬥乘坐人員全部就緒後,經相互訊號聯絡並確認後,方可由井口訊號工向絞車房發出開車訊號。

9、換繩當天早班和大班人員8:00點前從副井上下,換繩期間舊主井每2小時整點集中提公升人員一次,交**時段連續提人。

審批意見欄

井上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兗州市大統礦業 礦井名稱 楊莊煤礦 措施名稱 井上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名稱 通訊監測監控中心 編寫時間 2013年2月6日 目錄適用範圍 1 施工注意事項 1 井上部分 1 一 施工流程 1 二 線纜敷設技術要求 3 三 地面電鑽使用安全技術要求 4 四 使用液壓公升降機登高作業的注意事項 5 ...

整理井上下 火災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防止井口 地面火災危害井下安全措施 1 木料場 矸石山 爐灰場距離主 副井不得小於80m。木料場距離矸石山不得小於50m。2 不得將矸石山火爐灰場設在主 副井的主導風向上風側,也不的設在表土10m以內有煤層的地面上和設在有漏風的採空區上方的塌陷範圍內。3 嚴禁在主 副井主導風向的上風側焚燒任何物...

550搖台上下人員安全技術措施

一 搖台的安裝 本搖台安裝於副提公升方向,副提公升絞車專職服務於該水平。搖台的鉸接部分用4根直徑20的錨桿固定在馬頭門的底板上,馬頭門的頂板上掛兩隻1噸滑車作公升降搖台用,每只滑車用2根直徑20的錨桿固定,公升降繩索用直徑10.5鋼絲繩,另一頭加配重,搖台的公升降用人工操作。訊號把勾 550馬頭門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