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8:40:10 字數 4858 閱讀 3662

嵩陽嵩鑫(登封)煤業****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鑿井

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

施工隊 :張永全

編制人 :張西舟曹根樣

審核人 :李相營楊志偉

編制日期 :二〇一一年九月九日

嵩陽嵩鑫(登封)煤業****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作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嵩鑫礦主井底過放距離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礦《規程》397條規定和上級檔案指示精神,經我礦研究決定,對主井延伸施工過放距離,因此項工程涉及面廣、危險性高、任務緊迫,確保該項工程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一:概況

主立井井筒井深154m,直徑4.3m,淨斷面14.5m,掘進斷面19.

5 m,採用素混凝土砌碹支護,井壁厚度350mm,井深154m,裝備一對0.75t非標準罐籠,鋼絲繩罐道,輔助安裝排水、灑水管道和動力及通訊電纜,擔負全礦井煤炭、物料提公升任務,兼做進風井,井筒裝備非標準金屬梯子間,作為礦井的乙個安全出口。井底設定雙側碼頭門、單車進出,主井井筒落底層位為二1煤層。

根據安全設施驗收要求需對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計畫延伸4.5公尺。

二、施工內容

1、沿主井底按中心線自底向下延伸4.5公尺。

2、拆除、安裝主井絞車鋼絲繩和8根罐道鋼絲繩。

3、安裝井上下緩衝裝置和井底託罐裝置。

4、井上下需電氣焊作業。

三、組織措施:

1、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郭思堂

副組長:代新偉李治源李本濤閆朝輝馬明新

成員:李相營劉成群喬建松楊志偉趙書偉

曹根樣張西舟唐炎濤景軍鋒弋戰偉

李占斌張永全陳國華慄新建吳國民

2、成立指揮部

指揮部設在排程室,由生產礦長代新偉任總指揮、排程室主任趙書偉任副指揮長。

3、工作要求:

(1)、為保證施工工作的順利進行,領導小組對這次施工要統籌安排、統一指揮,組織好施工工作。各級領導及施工專案負責人要高度重視,對分管的施工專案要召開會議認真研究、精心組織,充分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對重點施工專案礦、科、隊主要領導,必須現場帶班,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做到指揮在現場,處理問題在現場。

(2)、本次施工的所有單項安全技術措施,必須具有針對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措施具體得力,責任明確,落實到人。安全、通風科要切實負責,嚴格按照單項措施,逐條逐項落實,並落實責任到人。

(3)、各單項施工專案負責人要落實好裝置運轉前各環節的安全協調工作,確保人員和裝置的安全。

(4)、專案施工人員及監督驗收人員必須熟練掌握施工專案的施工標準和安全技術措施,做到施工專案明確,措施得力,施工認真,操作規範,保質保量,安全順利按時完成各項施工任務。

4、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物資**部負責施工所用的各種物資的準備工作,必須在施工日期前保質保量全部到礦。

(2)、各單位施工所需的各種材料、工具及裝置要提前運送到施工指定位置。

(3)、各施工單位必須組織所有參與單項施工的工作人員認真貫徹學習單項安全技術措施,並簽名記錄,責任落實到人,切實做好自主保安。

5、具體分工如下:

郭思堂負責本次延伸、拆除、安裝全面工作。

李本濤負責本次井底延伸工程的設計、技術標準、措施審批。

代新偉負責本次工程的安全生產協調組織、施工進度及工程質量監督、驗收。

李治源負責本次延伸工程所涉及的機電設施的拆除、安裝及技術指導。

閆朝輝負責本項工程的全面安全監督,確保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實處。

劉成群負責配合閆朝輝搞好安全人員組織安排、措施學習、現場監督,安全設施驗收等工作。

李相營、張西舟、趙書偉全面配合李本濤、代新偉的工程設計、質量驗收、措施編制、生產進度。

楊志偉、曹根樣、弋戰偉全面配合李治源搞好涉及機電裝置的拆除、安裝及技術工作。

張永全嚴格按照本項措施及《安全規程》規定進行施工,確保安全施工作業的順利進行。

馬明新、李占斌負責本次工程的材料**及後勤保障。

四、施工步驟

1、由排程室、生產科安排在18日四點之前把本工程所需的水泥、沙子、石子、磚、木板、防護所用的工字鋼、梢子、250工字鋼等材料全部運到井下,並對主井筒進行安全檢查,排除不安全因素。

2、拆除罐籠,對施工點進行護頂安全防護,由地測科負責標定井筒和罐道繩中心線,具體措施附後。

3、對井底於煤進行清挖,見底後拆除8根罐道鋼絲繩,更換主井2根提公升鋼絲繩,具體措施附後。

4、由施工隊嚴格按照本措施進行延伸作業。具體施工措施及方案附後。

5、校中線,預製罐道底梁。

6、固定8根罐道繩及罐籠安裝,拉緊罐道鋼絲繩繩要在水泥凝固期外進行,具體措施附後。

7、緩衝裝置及托罐裝置的安裝。

五、安全技術措施分類如下:

(一)、過放距離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1、影響作業安全因素

(1)、井筒墜物傷人;

(2)、公升降物料落物傷人;

(3)、作業工具裝置傷人:

針對上述危險源,制定安全技術措施,確保作業人員安全。

2、防止井筒墜物傷人措施;

(1)、井口:鑿井期間,井口周圍安裝柵欄門加鎖,並安排專人看管,10公尺內嚴禁一切非工作人員進入。看管人員認真負責,嚴格交**,嚴禁脫崗。

延伸鑿井期間井筒罐籠停止執行,並用繩卡或礦工鋼牢固罐籠。井底施工破落的矸石、碴塊,短距離人工提公升至井底東運輸大巷。

(2)、井筒:距碼頭門頂設定安全保險盤,安全保險盤必須堅固可靠,能承受井筒墜落物的衝擊;

第一道防線:設定井筒安全保險盤設施;在井底兩側碼頭門第一對u型鋼支護棚距間各做3棚礦工鋼抬棚,棚梁連鎖加固牢靠,上覆不少於三層牢固材料鋪設;第一層使用10根6m長11﹟礦工鋼均勻縱向鋪設,第二層上覆≮3m長11﹟礦工鋼均勻橫向鋪設並靠緊井壁,礦工鋼之間間距≯30mm,第三層使用厚度≮100mm硬雜木板材密布鋪設,靠南碼留乙個60mm見方的預留孔;第四層上覆竹梢≮200mm做墜物緩衝保護。

第二道防線:井底大巷底水平與延伸口設定封口盤,封口盤使用縱向外沿2根6m長,內沿≮5m 長11﹟礦工鋼均勻縱向鋪設,上覆厚度≮100mm硬雜木板材密布鋪設,中間留1.5m×1.

5m口徑做公升降物料人員上下通道,內設行人木梯。

(3)、井筒安全保險盤距井底封口盤之間井壁使用足長礦工鋼閉幫防止井壁片幫。

3、防止公升降物料落物傷人措施

(1)、提公升使用防脫溝滑輪,棕繩(軟鋼絲繩)人工牽引,小吊桶盛物裝運,矸石碴塊必須低於框沿一下200mm,上下工具時用安全纜繩捆緊綁牢。

(2)、人員上下使用梯子,並設定安全繩。

(3)、延伸井口設專人看管,井口工運、送、提、降時系安全帶,保持周圍無雜物,井口範圍5m內,非作業人員嚴禁進入

4、防止作業工具裝置傷人措施

由於作業空間狹窄,要防止作業期間工具互相絞纏,裝運碴矸石碰撞或風壓管路故障傷人。

(1)、合理安排作業迴圈。

(2)、風鎬、風鑽與風管連線部分牢固可靠,在距井底口最近地點設總閥門,做到安全使用。

(3)、人工裝運矸石碴塊,要瞻前顧後、左右看管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

5、井筒排查處理措施

(1)、延伸鑿井前組織經驗豐富技術人員對井筒上下井壁、梯子間不安全隱患進行處理。

(2)、作業前,機電隊安排一名副隊長在井口負責協調把鉤工要高度負責,距井10公尺範圍內與該項作業無關人員不准進入,嚴防井筒墜物、井底兩側個派一人值守,距井底10公尺範圍內不准人員進入,嚴防因井筒墜物傷人。

(3)、作業前井口把罐工、訊號工與井底把罐工、訊號聯絡。井底停止進推罐作業,雙側馬頭門警戒線以內嚴禁人員進入由井底把罐工、訊號工負責。

(4)、人員乘罐前檢查提公升絞車、罐籠、鋼絲繩及連線部分、安全保護裝置設施安全程度,每項不合格嚴禁進罐作業,作業人員三人站立罐籠內,作業必須佩戴安全帶繫於罐籠內牢固部位,使用長柄工具、鋼釺、撬、錘處理離層脫幫物體,一人觀察上方、一人觀察下方,一人作業,防止挑掉物體砸傷、撞傷井筒設施裝備,作業時從上向下進行,被處理物體必須低於罐籠底部防止被落物體竄罐傷及操作人員。

(5)、特大塊狀物體用鋼絲繩牽引或利用滑板進罐敲碎處理。

6、施工質量標準

(1)、使用素混凝土砌碹支護,井壁厚度500mm,水泥:沙子:石子比例為1:

2:3,混凝土強度c25。內徑採用高強度粘土磚橫向砌壘,大比例水泥漿坐縫,外距井壁空間混凝土澆灌充填,保證灰漿飽滿、無對縫、瞎縫。

(2)、淨斷面14.5m2,掘進斷面19.5 m2,壁厚≮500mm,保證足夠斷面和施工牆體厚度。

(3)、中間段處預埋φ24mm長1000mm螺紋鋼周長布置間距500mm,保證牆體穩固安全性。

(4)、機電科根據過放設施位置留設或缺省固定物件,施工隊密切配合,保證精確無誤。

7、勞動組織

(1)、作業程式:

交**→檢查上安全保護盤→下封口盤安全設施牢靠情況→現場安全情況→處理隱患→確認→人工鑿岩破岩→裝運→清理。

(2)、砌碹支護、澆灌程式

交**→檢查上安全保護盤→下封口盤安全設施牢靠情況→現場安全情況→處理隱患→確認→清理現場雜物→定中線、輪廓線→粘土磚砌碹支護→校驗→澆灌。

(3)、矸石碴塊運輸程式

矸石碴塊人工運往西大巷堆放,順序由外向裡保證行人通道,必須滿足鑿井期間的一切物料堆放。

(4)、施工前首先把本工程所需一切物料卸運至主井東大巷,保證足夠使用量。

8、鑿井期間各礦級、科室分工負責分工及安全監督措施

(1)、李治源、楊志偉組織機電科成員:負責鑿井期間井口安全保衛防護、管道繩、罐籠、過放裝置等一切裝置及輔助設施設計安裝,保證所有資料精確,確保安裝執行準確無誤,對機電裝置安裝安全負責。

(2)、代新偉、李相營、趙書偉組織生產技術科成員:負責鑿井期間前後安全防護設施構築、人員組織、技術措施資料指導、施工前準備、施工後工程技術清理工作,安排具體,布置周密,為安裝爭取時間,提前完成任務。對施工作業人員組織、任務、環境安全負責。

(3)、閆朝輝、劉成群組織安全監察科成員:負責鑿井、安裝期間安全設施、裝置、措施的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修改補充。做好現場安全檢查,對整個工程執行全過程監督,對本鑿井工程、裝置安裝全過程安全負責。

副井延伸和主井延伸交替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化樂鄉錦源煤礦 副井延深和主井延深交替作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 編制日期 2012年7月4日 會審副井延深和主井延深交替作業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礦目前井筒延深開拓布局,副井延深和主井延深掘進工作面為加強瓦斯防治 探放水及運輸環節的管理,確保交替作...

風井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風井底延伸鑿井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風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 施工隊 許富強 編制人 陳宇飛 審核人 郭銀錄 編制日期 二 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風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作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陽城煤業有公司風井底過放距離延伸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礦 規...

主井除冰安全技術措施

禹州神火九華山礦業 主井防凍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科2011年月日 一 施工內容 進入冬季以後,氣溫持續下降,為了防止井筒墜冰,保證主井安全正常提公升,需在主副井出現結冰時對其進行處理,為了確保工作中的安全,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組織 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施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