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井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3:36:30 字數 4857 閱讀 7039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風井底延伸鑿井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風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

施工隊 :許富強

編制人 :陳宇飛

審核人 :郭銀錄

編制日期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風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作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陽城煤業有公司風井底過放距離延伸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礦《規程》397條規定和上級檔案指示精神,經我礦研究決定,對主井延伸施工過放距離,因此項工程施工難度大、危險性高、任務緊迫,確保該項工程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一:概況

回風井井筒井深288m,直徑2.8m,淨斷面11.3m,掘進斷面15.

19 m,採用混凝土磚砌碹支護,井壁厚度350mm,裝備一對0.75t非標準罐籠,鋼絲繩罐道,輔助安裝壓風管道和動力及通訊電纜,擔負全礦井回風兼作物料提公升任務。井底設定單側碼頭門、單車進出,風井井筒落底層位為二1煤層。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397條規定需對風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計畫延伸4.0公尺。

二、施工內容

1、沿風底按中心線自底向下延伸4.0公尺。

2、拆除4罐道鋼絲繩,並固定。

3、安裝井上下緩衝裝置和井底託罐裝置。

4、井上下需電氣焊作業。

三、組織措施:

1、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朱文舉

副組長:梁躍敏趙道吳松立

成員:賈書峰秦鐵軍秦同偉王懷朋李國仁

李宗敏王水平郭銀錄陳宇飛賈書峰

王朝峰許富強徐爭光王水亭李瑞峰

李青偉王營超秦紅坡王戰峰朱國旗

2、成立指揮部

指揮部設在排程室,由生產科秦同偉任指揮長。

王懷朋任副指揮長。

3、工作要求:

(1)、為保證施工工作的順利進行,領導小組對這次施工要統籌安排、統一指揮,組織好施工工作。各級領導及施工專案負責人要高度重視,對分管的施工專案要召開會議認真研究、精心組織,充分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對重點施工專案礦、科、隊主要領導,必須現場帶班,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做到指揮在現場,處理問題在現場。

(2)、本次施工的所有單項安全技術措施,必須具有針對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措施具體得力,責任明確,落實到人。安全、通風科要切實負責,嚴格按照單項措施,逐條逐項落實,並落實責任到人。

(3)、各單項施工專案負責人要落實好裝置運轉前各環節的安全協調工作,確保人員和裝置的安全。

(4)、專案施工人員及監督驗收人員必須熟練掌握施工專案的施工標準和安全技術措施,做到施工專案明確,措施得力,施工認真,操作規範,保質保量,安全順利按時完成各項施工任務。

4、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物資**部負責施工所用的各種物資的準備工作,必須在施工日期前保質保量全部到礦。

(2)、各單位施工所需的各種材料、工具及裝置要提前運送到施工指定位置。

(3)、各施工單位必須組織所有參與單項施工的工作人員認真貫徹學習單項安全技術措施,並簽名記錄,責任落實到人,切實做好自主保安。

5、具體分工如下:

秦同偉負責延伸、拆除、安裝全面工作。

郭銀錄負責本次井底延伸工程的設計、技術標準、措施審批。

王懷朋負責本次工程的安全生產協調組織、施工進度及工程質量監督、驗收。

李宗敏負責本次延伸工程所涉及的機電設施的拆除、安裝及技術指導。

秦鐵軍負責本項工程的全面安全監督,確保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實處。

王營超、王朝峰負責組織人員培訓學習、現場監督,安全驗收等工作。

王有辰全面配合搞好罐道繩拆除、安裝及技術工作。

許富強嚴格按照本項措施及《安全作業技術措施》進行施工,確保安全施工作業的順利進行。

賈書峰負責本次工程的材料**及後勤保障。

四、施工步驟

1、由排程室、生產科安排在每日2點之前把本工程所需的水泥、沙子、石子、磚、木板、防護所用的工字鋼、梢子、11#工字鋼等材料全部運到井下,並對風井筒進行全面安全檢查,排除不安全因素。

2、拆除罐籠,對施工點進行護頂安全防護,由地測科負責標定井筒和罐道繩中心線。

3、對井底於煤進行清挖,見底後拆除4根罐道鋼絲繩,並進行臨時錨固。

4、由施工隊嚴格按照本措施進行延伸作業。具體施工措施及方案附後。

5、校中線,預製罐道底梁。

6、固定4根罐道繩,拉緊罐道鋼絲繩繩要在水泥凝固期外進行。

7、緩衝裝置及托罐裝置的安裝。

五、安全技術措施分類如下:

(一)、過放距離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1、影響作業安全因素

(1)、井筒墜物傷人;

(2)、公升降物料落物傷人;

(3)、作業工具裝置傷人:

針對上述危險源,制定安全技術措施,確保作業人員安全。

2、防止井筒墜物傷人措施;

(1)、井口:鑿井期間,井口周圍安裝柵欄門加鎖,並安排專人看管,10公尺內嚴禁一切非工作人員進入。看管人員認真負責,嚴格交**,嚴禁脫崗。

延伸鑿井期間井筒罐籠停止執行,並用繩卡或礦工鋼牢固罐籠。井底施工破落的矸石、碴塊,短距離人工提公升至風井底用礦車運往六部皮到頭運至地面。

3、防止排矸落物傷人措施

(1)、排矸採用在井筒內架設折返臺,矸石從折返臺逐級導運至風井底,折返臺四周必須設定擋板防止矸石下落傷人。

(2)、人員上下使用梯子,並設定安全繩。

(3)、出矸時,井底設專人看管,保持周圍無雜物,井口範圍5m內,非作業人員嚴禁進入。

4、防止作業工具裝置傷人措施

由於作業空間狹窄,要防止作業期間工具互相絞纏,裝運碴矸石碰撞壓風管路出現漏氣傷人。

(1)、合理安排作業迴圈。

(2)、風鎬、風鑽與風管連線部分牢固可靠,在距井底口最近地點設總閥門,做到安全使用。

(3)、人工裝運矸石碴塊,要瞻前顧後、左右看管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

5、井筒排查處理措施

(1)、延伸鑿井前組織經驗豐富技術人員對井筒上下井壁、梯子間不安全隱患進行處理。

(2)、作業前,機電隊安排一名副隊長在井口負責協調把鉤工要高度負責,距井10公尺範圍內與該項作業無關人員不准進入,嚴防井筒墜物、井底兩側個派一人值守,距井底10公尺範圍內不准人員進入,嚴防因井筒墜物傷人。

(3)、作業前井口把罐工、訊號工與井底把罐工、訊號聯絡。井風井底單側馬頭門警戒線以內嚴禁人員進入由井底把罐工、訊號工負責。

(4)、特大塊狀物體必須用大錘或風鎬破碎後再往上轉運,直徑不得大於20cm。

6、施工質量標準

(1)、使用混凝土磚砌碹支護,井壁厚度350mm,水泥:沙子:石子比例為1:

2:3,混凝土強度c25。內徑採用高強度粘土磚橫向砌壘,大比例水泥漿坐縫,外距井壁空間混凝土澆灌充填,保證灰漿飽滿、無對縫、瞎縫。

(2)、淨斷面11.3m2,掘進斷面15.19 m2,壁厚≮350mm,保證足夠斷面和施工牆體厚度。

(3)、機電科根據過放設施位置留設或缺省固定物件,施工隊密切配合,保證精確無誤。

7、勞動組織

(1)、作業程式:

交**→檢查上安全保護盤→下封口盤安全設施牢靠情況→現場安全情況→處理隱患→確認→人工鑿岩破岩→裝運→清理。

(2)、砌碹支護程式

交**→檢查現場安全情況→處理隱患→確認→清理現場雜物→定中線、輪廓線→粘土磚砌碹支護→校驗→砌碹。

(3)、矸石碴塊運輸程式

矸石碴塊人工運往風井底,由礦車運至副斜井6部皮帶頭裝皮帶運至地面

8、鑿井期間各礦級、科室分工負責分工及安全監督措施

(1)、李宗敏、王水平組織機電科成員:負責鑿井期間井口安全保衛防護、管道繩、罐籠、過放裝置等一切裝置及輔助設施設計安裝,保證所有資料精確,確保安裝執行準確無誤,對機電裝置安裝安全負責。

(2)、秦同偉、王懷朋組織生產技術科成員:負責鑿井期間前後安全防護設施構築、人員組織、技術措施資料指導、施工前準備、施工後工程技術資料整理工作,安排具體,布置周密,為安裝爭取時間,提前完成任務。對施工作業人員組織、任務、環境安全負責。

(3)、秦鐵軍、王營超組織安全員:負責鑿井、安裝期間安全設施、裝置、措施的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修改補充。做好現場安全檢查,對整個工程執行全過程監督,對本鑿井工程、裝置安裝全過程安全負責。

(4)、郭銀錄組織地質防治水科:負責加強鑿井期間測量定向工作,做好中心線、周圍井壁線測量校線工作,確保測量準確無誤。

(二)、鋼絲繩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時間:2023年 3月1日

2、施工地點:風井

3、施工單位:機電隊

4、負責人:

組長:王有臣

成員:董青偉馮偉超李永治王秋生周曉鵬

5、施工內容:更換罐道鋼絲繩

6、工程概況:

由於主井底過放距離延伸,原有的罐道鋼絲繩長度不夠,需要更換。經礦研究協商,決定對風井原有的罐道鋼絲繩拆除更換。為確保安全順利施工,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

7、施工方法:

施工前向排程室回報,排程室統一協調時間。

(1)、拆除老罐道繩

①、用絞車先把罐籠提離井口,然後在罐籠下栓上大繩,用人工把罐籠緩緩拖離井口 2m的地方,卸掉連線鋼絲繩與罐籠插銷,用鏟車把罐籠運至不妨礙施工的地方。

②、用大繩拴住其中一根罐道繩,利用人力向外拉。後邊的人逐個向前補充,慢慢將鋼絲繩拉出。

③、第二根到第四根鋼絲繩用同樣方法拉出。

④、拆除繩卡子,將舊繩盤盤運走。

(2)、下放新繩

①、首先按罐道位置安裝好緊繩器。

②、利用工作繩將第一根罐道繩頭帶到主井井架天輪平台上。

③、將罐道繩放入懸好的5t滑輪內。

④、將罐道繩放開,利用鏟車拉罐道繩。

⑤、鏟車向井架方向緩慢移動,將罐道繩下放到井口位置時掛上墜坨繼續向井筒內下放罐道繩。

⑥、罐道繩放到位置時,用鎖繩器按位置將罐道繩鎖到井底罐道梁上。

⑦、井上計算好截繩,用鎖繩器將繩鎖在二平台的穩繩梁上。餘繩固定在天輪平台上。

⑧、第二根到第四根罐道繩用同樣的方法進行施工,但注意觀察罐道繩不得互相纏繞。

⑨、將所有管道繩與安裝好的緊繩器相連線。

主井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嵩陽嵩鑫 登封 煤業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鑿井 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 施工隊 張永全 編制人 張西舟曹根樣 審核人 李相營楊志偉 編制日期 二 一一年九月九日 嵩陽嵩鑫 登封 煤業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作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嵩鑫礦主井底過放距離延伸...

風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維修原因 近段時間由於連續大雨,風井龍背上泥土被雨水浸泡,5月8號早上5 24分風井引風峒與反風門交叉處垮塌,總回風路堵塞,垮塌後,礦工程師及安全礦長立即趕到井下了解情況,主要原因是地表雨水浸泡泥土,導致總回被堵。巷道垮塌長度約4m。二 處理措施 1 立即 通知井下撤人斷電,到5月8號早上5 4...

風井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回風大巷工程施工前方根據工程要求,將與金達山風井貫通。回風大巷施工過程中,專案部與建設方經過多次合作對回風大巷與金達山風井的閉合控制測量,確定了貫通精確位置和兩巷高差和平距。為了確保安全順利貫通,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貫通工程概況 本次工程為2 煤回風大巷與金達山風井呈142.5度角橫貫貫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