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井安全出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4:54:04 字數 2655 閱讀 6565

013年1月31日,重慶煤礦安全監察局和重慶市煤炭工業管理局組織有關專家成立現場驗收組,對我礦新建工程安全設施及條件竣工進行了現場審查驗收,指出我礦目前主要存在二十條安全隱患和問題,其中第二條為「+430m風井補充人行通道。負壓感測器應安設在引風道內」,並責令我礦嚴格按照驗收組的綜合意見和有關煤礦安全法規限期按「五落實」要求進行整改。為此,礦領導研究決定於近期在+430m水平回風平硐施工安全出口通道。

為保證安全出口通道安全順利施工,特制定本技術安全措施,希各相關人員嚴格遵照執行。一、安全出口通道位置及工程量安全出口通道預計工程量17m,位於回風井平硐口左側,即與水池靠近,上部為易滑坡的鬆軟的泥岩砂土層,給施工帶來一定難度,因此,在施工中必須加強敲幫問頂,搞好臨時支護和永久支護。二、巷道規格及正反向風門設定位置安全出口通道斷面形狀設計為半圓拱形,採用發碹支護,巷道淨高2100mm,淨寬1800mm,牆淨高1150mm,拱淨高950mm,牆厚不低於300mm,淨斷面3.

35m2.。正反向風門安裝位置見示意圖,在巷道發碹至風門安裝位置時,要預留好門框安裝位置,做風門牆垛時要留設好直徑為¢75mm管線孔。三、施工前準備及安全技術措施1、施工順序: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為確保安全施工,決定從裡向外施工,技術負責人在開工前,確定開口位置,放好方位及中腰線。2、開工前,所有與該工程施工相關的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熟悉該工程施工質量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項。3、該工程由生產礦長全面負責,施工隊長組織安排人員按設計規格、質量要求施工。

當班瓦檢員、安全員、跟班礦長把好現場安全和工程質量監督關,發現問題及時整改。4、要求三班作業,日迴圈進度1m,工期16天。5、施工隊提前將壓風管接至施工點,並備齊所需要的工具,採購員提前將所需要的河沙、水泥、紅磚等準備到位,並由生產礦長協調運施工隊運至風井地面指定地點堆放好,由抽風機值班人員看守。

6、機電隊提前按設計規格做好發碹拱架,至少6副,要求支撐強度足夠。7、木工準備好發碹拱牆所需要的模板60塊,其規格:長×寬×厚=1200㎜×140㎜×40㎜,並提前做好安全通道安設的正反向風門4間。

8、機電隊在地面指定地點安設一台5.5kw局扇,並搭好夥,瓦檢員接好φ400mm的風筒至施工地點。施工期間局扇由抽風機房值班人員看管,任何人不得隨意開停。

9、開口2m前的巷道施工原則上採用風鎬、啄子、釺子等工具向前掘進,若遇岩體堅硬部分,可採用淺眼放炮,即打淺孔、少裝藥、多次放炮的方法向前掘進。打眼、裝藥、放炮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淺眼放炮之規定。10、掘進施工過程中揭露出的鬆散岩體,必須及時進行臨時支護,對特別破碎岩體,每隔30-40mm採用自製的木料向巷道棚頂和兩幫殺刁, 。

並用竹笆背好,必要時可採取架棚支護。11、巷道每掘出1m要及時進行發碹支護,並按以下規定嚴格執行: 刷幫、挑頂前,應先檢查支架和頂幫安全情況,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在施工點以裡不得有人工作。

基礎槽應挖到實底。如基礎下是軟岩層時,基礎必須加深、加寬;做牆時,如果底部仍是軟岩層或有滲水時需用稀灰漿灌填,再鋪一層灰漿而後砌築;底鼓嚴重時,應加砌底拱。砌碹用砂漿配合比為1:

3的灰砂漿,縫隙大的用片石塞填。砌築時,砂漿要均勻飽滿,無干瞎縫,嚴禁幹壘。架設碹胎的工作,應由碹頭向裡依次進行,第一架碹胎應穩在老碹下,兩碹胎間距不應大於1m,相鄰碹胎之間必須用拉桿連線。

**碹胎的時間,以碹體達到規定強度後進行。**碹胎必須使用長柄工具,嚴禁用動力機械**。**時碹體下及前方不得有人。

砌拱開碹操作順序: 支碹胎、砌碹→封頂→拆碹胎與模板→檢查質量,清理現場。 挖地槽砌基礎、砌牆。

a.按中、腰線和設計尺寸確定地槽位置和深度,並作出標記。按設計要求挖好地槽。 b.砌基礎前,根據中腰線檢查地槽位置和深度,並定上基礎邊線和上平線。

c.按設計要求砌築好基礎和牆。 支碹胎。 a.支碹胎前先檢查巷道頂板安全情況,腳手架或操作台的穩固情況、碹胎規格、質量情況。

b.用水沖洗碹胎與模板。 c.按碹胎間距支設腿子木,並支穩支牢。 d.支碹胎並固定。

(9) 砌拱。砌碹拱時,必須從兩側起拱線向中心對封,使碹胎受力均勻,嚴禁非對稱砌封。b.隨砌拱隨鋪好碹板。

要隨砌隨充填。(10) 拆碹胎和模板。 a.拆除碹胎、模板應由外向裡依次進行,並禁止有人在拆碹胎附近逗留。

b.回胎人員站在安全一側,並預先清理好退路。 c.回胎後,將貼在碹壁上的懸板、模板全部拆掉。 d.拆下來的碹胎、碹板、模板、撐木等,應及時清理,拔掉鐵釘,並碼放整齊。

12、掘進施工時放炮,必須有專人在以下地點設警戒:回風平硐與引風道交岔點處;回風平硐口。13、施工時巷道掘至預計離地面5m時,事先用5m長的釺子打探孔至地面,指導出口達到設計預定位置。

同時放炮作業採取少裝藥多迴圈方式掘進。14、在施工期間,安全出口通道對應地面位置附近不得有人,由施工隊提前設好警戒,抽風機房值班人員負責監管。15、通風及設施管理:

由於施工地點前後有控制風流的風門,施工人員不得隨意將兩組風門同時開啟,以防止風流短路。在放炮時,為排除炮煙和有害氣體,在靠近地面出口的風門關好後才能開啟第二組風門,待炮菸及有害氣體排淨後要即關上。現場明確專職管理人員對風門進行管理。

在掛口前必須事先對受影響的風門、管線採取措施進行保護,防止放炮崩壞。16、風門牆的砌築必須注意下列事項:砌牆時必須掛線,牆面平整,無裂縫,無重縫、空縫。

四周要抹出100 mm。風門牆垛要用不燃性材料建築,嚴密不漏風。牆厚一般為480-880mm,上門坎以上厚度不得小於240-400mm;磚牆時必須灰漿飽滿,全部用擠灰,不得出現裂縫,磚牆空間要填好,餡石加好咬口,用鎚壓實,灰漿用瓦刀搗固。

灰縫不超過10mm。磚牆四周和門框附近用1:3的灰砂漿,而中間部分用1:

4的砂漿砌築,縫隙大的用碎石塞填。

風井安全出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風井安全出口通道施工安全 技術措施 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措施審批 貫徹學習簽字欄 巫山縣泰興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泰興源煤礦 風井安全出口通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13年1月31日,重慶煤礦安全監察局和重慶市煤炭工業管理局組織有關專家成立現場驗收組,對我礦新建工程安全設施及條件竣工進行了現場審查驗收,...

安全出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或專項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山西潞安集團古城礦井桃園回風井第 zm 13 10 32 號 山西潞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古城煤礦桃園回風立井 復工 安全 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中煤礦山建設集團二十九工程處 單位負責人賈寶強 技術負責人王印 編制人吳義強 編制日期 古城煤礦建設管理處...

煤礦安全出口安全技術措施

自 9.28 正昇透水事故以後,我礦按照上級檔案指示精神立即進行停工停建,通過三個月的大整頓 大排查活動,我礦具備了復工的條件,為確保礦井早日實現聯合試運轉,我礦近期組織了施工隊伍進行了副立井井筒改造。舊主立井仍擔任礦井矸石的提公升任務,舊副立井擔任礦井回風任務,主斜井目前為礦井的唯一安全出口。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