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8:29:55 字數 2403 閱讀 5559

一、 維修原因:

近段時間由於連續大雨,風井龍背上泥土被雨水浸泡,5月8號早上5:24分風井引風峒與反風門交叉處垮塌,總回風路堵塞,垮塌後,礦工程師及安全礦長立即趕到井下了解情況,主要原因是地表雨水浸泡泥土,導致總回被堵。巷道垮塌長度約4m。

二、 處理措施:

1、 立即**通知井下撤人斷電,到5月8號早上5:45分所有人員全部撤出地面,井下電源全部切斷。並在井口設崗,任何人不經安全礦長允許,不得下井。

2、 保持風井風機正常運轉,未經允許不得隨意停風。

3、 維修前,先開啟風井防爆風門和行人風門,經瓦檢員檢查瓦斯,只有在瓦斯濃度在1%以下時方可作業。

4、 清理泥土時,先架好臨時支護。必須堅持「先支後拆」的原則,首先在原來的長梁上一邊加一根柱子,然後再一架一架往前面架,棚距中對中0.5公尺,至少架5架後,才能清理泥土和矸石。

5、 瓦斯檢查員要經常檢查瓦斯,3到5分鐘檢測一次,發現瓦斯超過1%時,立即停止作業。

6、 電工準備局扇隨時待命,一旦瓦斯超限,立即使用機械通風。

7、 清理高冒區時,棚上必須用抓釘架「井」字型木垛接頂。保證背棚背幫嚴實。

8、 必須使用前探梁加強超前支護,前探樑要盡可能延深到冒落區的最裡端,並在前探梁下每一邊打兩棵臨時柱子,加強支護,前探梁上面要厚不少於5cm的背木背好,確保人員在下面工作安全。

9、 所有支護使用坑木的小頭直徑都不得少於12cm,嚴禁使用舊木料或腐朽的木料支撐巷道。

10、 在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維修進度,先將堵冒區掏開乙個小洞,檢查瓦斯後,在瓦斯不超限的情況下,再慢慢的巷道斷面擴大。

11、 恢復通風後半小時後,經瓦檢員、安全員入井檢查瓦斯後,只有在總回瓦斯濃度在0.75%以下、井底水倉、西翼回風的瓦斯濃度在1%以下時,才能恢復井下局扇供電,然後再由安全礦長帶領當班瓦檢員、安全員、電工對1604機巷和1604風巷進行排放瓦斯。

12、 1604機巷及1604回風巷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

(1)、排放瓦斯前,必須先檢查局扇及其開關附近二十公尺範圍內的瓦斯,只有在瓦斯濃度在0.5%以下時,方可人工啟動局扇排放瓦斯。

(2)、排放瓦斯前,通風隊必須安排專人在1604機巷局扇處、1604上巷口風門外、1602上巷風門外、風井口設定警戒,禁止人員入內。

(3) 、排放瓦斯時,必須由工作面自外向裡控制風流排放,嚴禁「一風吹」。排放時,必須控制西翼回風瓦斯濃度不超過1%。總回瓦斯濃度不超過0.75%。

(4)、排放瓦斯必須由安全礦長現場指揮,負責安全施工。

13、 井下恢復動力供電前前,必須檢查總回風、井底水倉、西翼回風、1604機巷、1604回風巷及所有作業地點的瓦斯濃度都降至規程規定範圍以下後,方可恢復井下動力供電,並組織作業。

14、 所有作業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後,方可上崗作業。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編寫:陳新國

2023年5月8日

織金縣城關鎮

興發煤礦風井維修安全

技術措施

會審表興發煤礦作業規程、安全技術措施貫切記錄

風井維修補充措施

一、 基本情況:

1、5月8號早上5:24風井引風峒與防爆門交叉處堵死,造成整個通風系統堵塞不通。從5月8號上午8:00到5月9號下午3:00,經過31個小時的搶修,已全部恢復通風。

2、冒落區由於距地表較近, 5月9號下午6點已冒穿地面,體積深5公尺×直徑3公尺的圓洞,為了施工安全,特制訂如下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二 、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總回的瓦斯檢查,只有總回風瓦斯濃度在0.75%以下時,方可作業。

2、安全員必須隨時觀察頂板及冒落區四周情況的變化,一旦發現異常,立即將人員撤到安全地帶。

3、加固已修的巷道。在已修通的巷道內,全部使用「工」字鋼重新架棚,棚距中對中0.2公尺。

4、在井下架棚或做其他工作時,工作面一次最多人數不超過3人,作業前要清理巷道內的雜物和淤泥,將管線懸掛好,保持巷道整齊有序;保證退路暢通無阻。

5、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服從安排,杜絕盲目冒險蠻幹。

6、地面垮塌洞處理方法:

(1)、架「井」字架子,固定峒壁四周鬆動的泥土。在峒四周安放四根長4公尺的11kg鋼軌,然後每間隔0.8公尺打撐、撐勞。

(2)、在公路下面水溝處挖一條坡度在25度左右小路,直通冒落處,以便將地表垮塌下來的泥土清理出來。

(3)、泥土清理乾淨後,在井下引風峒與防爆風門交叉處新架設的棚梁上,輔上廢舊皮帶(防止現澆水泥漿時滲漏)。再在皮帶上面的棚梁上四周按「井」字型打舊鋼軌,鋼軌必須深入到巷道四周沒有鬆動的泥土裡面去(深入穩定泥土長度不少於0.6公尺),並相互織成「井」字型網格形狀。

(4)、現澆假頂。冒落處底的「井」字型網織好後,按1:2:3的比例對該段進行水泥混泥土澆灌。澆灌厚不少於0.4公尺。

(5)、回填。混泥土澆灌假的頂凝固滿足36小時後,用四周的土對該冒峒進行回填。

7、本措施凡未涉及到的均按原措施執行。

城關鎮興發煤礦

編寫:陳新國

2023年5月9日

風井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風井底延伸鑿井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風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 施工隊 許富強 編制人 陳宇飛 審核人 郭銀錄 編制日期 二 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風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作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陽城煤業有公司風井底過放距離延伸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礦 規...

風井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回風大巷工程施工前方根據工程要求,將與金達山風井貫通。回風大巷施工過程中,專案部與建設方經過多次合作對回風大巷與金達山風井的閉合控制測量,確定了貫通精確位置和兩巷高差和平距。為了確保安全順利貫通,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貫通工程概況 本次工程為2 煤回風大巷與金達山風井呈142.5度角橫貫貫通 ...

風井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大同金莊煤業進風井有中煤123負責施工,井筒淨徑 8.0m,垂深465m。經過上階段的努力,已順利完成井筒施工 為保證下階段井筒內梯子間 管路安裝施工,現要求拆除部分備設施。為保證本工序能夠順利安全的施工,特編寫此拆除措施。主要工程量 序號名稱 規格型號 數量備註 1抓岩機 hz 6 2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