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主井主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9:48:09 字數 2154 閱讀 9737

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上次因渣塊墜落砸壞,需要更換新的箕鬥,

一、施工時間:2023年9月日

二、施工負責人:

三、安全監護人:

四、隊負責人:

五、技術負責人:

六、施工內容:更換主井主提公升箕鬥。

七、施工準備

1、提前聯絡吊車找合適位置停放。

2、提前將箕鬥運到施工現場。

3、準備合格的起吊鋼絲繩及施工所需的工具。

八、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1、開工準備:

⑴與主井絞車司機聯絡清楚,使其明確施工內容和注意事項,確定開車聯絡訊號,並對訊號進行試驗。

⑵開啟封閉井架東側的安全門;拆下箕鬥上過卷等保護元件。

⑶請礦方配合確認兩箕鬥都將鬥記憶體煤卸空,清理井口撒煤。

2、將主箕鬥提公升到井口以上適當位置,解除舊箕鬥在罐道上的連線裝置,拆除8個繩瓦。在井口上方架上11#工字鋼四根,

上面鋪滿50mm厚木板,在木板上方蓋上花雨布,嚴防風流短路

3、拉出舊箕鬥:

⑴在箕鬥底部合適位置上,各栓一根15m長的棕繩,每側由3-4人拉住。

⑵將鋼絲繩栓在箕鬥底部的橫樑上,通知絞車司機慢速開動絞車松箕鬥,吊車慢速的向外拉箕鬥,兩根棕繩控制箕鬥在空間的穩定狀態,徐徐將箕鬥拉出井口。

⑶拆下箕鬥與懸掛裝置之間的連線銷子,將舊箕鬥與懸掛裝置脫開,用留繩將懸掛裝置留住。

⑷將舊箕鬥由吊車吊走安放在合適位置。

4、將新箕鬥運到井口東邊的安全門附近。

5、將新箕鬥拉入提公升間:

⑴將主提鋼絲繩的鉤頭與箕鬥連線,將吊車鋼絲繩頭與箕鬥底梁連線,在箕鬥兩側的大樑上,各栓一根15m長的棕繩,由3-4人拉住。

⑵慢速開動絞車房絞車拉箕鬥,吊車慢慢的將箕鬥起吊通過安全門,兩根棕繩控制箕鬥在空間的穩定狀態,徐徐將箕鬥拉入提公升間。

⑶裝箕鬥繩瓦(如果是用拆除井口罐道方法時,則應裝入罐道)。

6、安裝罐籠過捲保護、安裝安全門裝置等。

7、**臨時施工平台。

8、全面檢查,試驗保護設施,確認無問題後,慢速空載試執行。往返二勾均正常時,投入正式執行。

十、施工安全措施:

1、施工前認真學習施工工序,安全措施,切實做到施工工序人人心中有數,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所有參加施工人員班前、班中不得喝酒,精神狀態不佳者嚴禁參加施工。

3、施工前施工負責人應要求吊車司機認真檢查吊車的剎車、電控、勾頭、鋼絲繩是否可靠;檢查工具,腳手板、滑子、手拉葫蘆、繩頭、繩卡等,使其處於完好狀態。

4、施工負責人應明確分工,每道工序,關鍵環節要指定專人負責。

5、施工時統一指揮,按施工工序逐步進行,所有施工人員要聽從施工總負責人的指揮,施工方法確定後不得擅自改變施工工序和施工方法。

6、所有進入、靠近井口作業以及箕鬥上、箕鬥內作業人員要佩帶好保險帶、安全帽,保險帶繫在安全可靠位置,隨身工具要繫好留繩,打大錘時嚴禁帶手套。

7、施工前要檢查解除安裝口,清除有可能墜落的物體。

8、嚴禁上、下層同時作業,上方施工時,下方人員必須離開。在裝載間施工時間需與此項施工錯開。

9、井口周圍要設專人警戒,井口周圍20公尺範圍以內不得有非施

工人員。

10、施工前明確聯絡訊號和通訊方式,井口與絞車房處的**和聯絡訊號要可靠。

11、施工負責人要把人員統一管理,向他們交清施工中的有關事項。

12、絞車司機要集中精力,聽請訊號,開停及時。

13、各項保護元件的拆裝,要按規定進行。

14、使用氣割、電焊時,必須遵守有關規定並經礦方批准。割焊施工時必須加強對主提公升鋼絲繩及尾繩的保護,嚴禁損傷,電焊機地線搭牢在焊件附近。

15、進出井口房時,禁止同時開啟各道風門,防止井下風流短路。

16、使用手拉葫蘆、吊車箕鬥時及箕鬥起吊後應密切注意滑子、鋼絲繩、繩頭、鋼梁有無異常現象,發現問題及時停車,並匯報處理。

17、所有起吊用具嚴禁超載使用,使用鋼絲繩繩卡應與鋼絲繩繩徑相符,數量滿足安全要求。

18、各項施工完畢,要全面檢查,過捲保護等要進行試驗,無問題後方可聯絡空試車,一切正常方可正常提公升。

河南東昇煤業****主井主箕鬥更換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施工單位: 機電一隊

施工負責人:

編輯人:李連杰

編輯日期:2023年9月23日

審批表單位審批意見機電隊

機電科通防科

安檢科排程室

機電礦長

總工安全礦長

主井更換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主井更換箕鬥作業,為確保更換箕鬥期間的的安全順利,特制定措施如下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在井口房西側適當位置安裝一台完好的回柱絞車,絞車要固定牢固,並在車上纏足 15.5mm的新鋼絲繩100公尺。2 把新箕鬥裝配完整,側放在井口房內部靠南側。3 清理乾淨井口房內北側及井口的雜物。4 更換前需...

主井更換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我礦主井兩根主提公升鋼絲繩需更換,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特制訂本措施如下 一 準備工作1 備齊各種材料 配件 工具等。2 換繩前,對絞車的電控系統 制動系統及調繩裝置進行細緻檢查,並調整盤形閘間隙,符合規定要求。3 用龍門架和5t倒鏈,將纏有新鋼絲繩的滾筒吊起,且轉動靈活。4...

主井更換膠帶施工技術措施

主井膠帶輸送機更換膠帶施工 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時間 施工技術措施審批簽字欄 目錄一 編制說明 1 編制依據及原則 二 工程概況 1 機械部分 2 電氣部分 三 安裝前期工作 1 施工準備 施工機具準備 施工材料準備 施工技術準備 施工現場準備 2 皮帶機新膠帶的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