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1工作面採煤機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9:47:05 字數 2554 閱讀 4647

採煤機下井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3201工作面系統形成後,根據要求將進行普採實驗,現將採煤機解體運送工作面上巷。為保證將採煤機安全運送到工作面,特制訂如下運送安全措施:

一、成立指揮組

煤機運送期間,成立現場運送指揮小組:

組長:薛海林

副組長:丁長智、侯汝勇、趙雄彥、閆金平

成員:朱兵兵、張端龍、慄懷豐、史建彬、周月旺、安全員

薛海林負責運送期間的全面工作;丁長智、侯汝勇、趙雄彥、閆金平協助負責裝卸、運輸、人員調配工作;各成員全力配合運送期間的工作環節;跟班安全員全面監督運送期間的安全工作。煤機運送期間,現場各隊組必須協調配合,保證煤機安全順利運送。

二、井下運輸線路及絞車要求

1、運輸前要形成所要求的運輸系統,要求在3201回風巷敷設運輸軌道,軌道接茬處道釘、軌道夾板齊全可靠,軌道不實的地點加好道木,軌道要求平直。

2、對巷道高度不夠地段必須提前進行挑頂,保證巷高不低於1.8m,以確保煤機運輸線路的暢通。3201材料巷起坡地段兩頭必須安裝阻車器。

3、在材料巷標高最高處安裝兩台絞車,一台從3201材料巷入口車場處提公升至絞車處,及時使用兩端的阻車器並讓件車停穩,再換另一台絞車把件車慢慢下放至工作面回風巷工作面處,每運輸一次都必須重複上述步驟。

4、使用絞車前及使用時,必須對絞車的各個部件認真仔細的進行檢查(檢查:絞車地錨螺絲固定是否鬆動、剎車是否靈敏、剎車皮是否磨損、鋼絲繩是否出現毛刺、勾頭是否堅固、聲光訊號是否靈敏、其它部件是否健全)。對以上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必須及時的進行維修處理,並經過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三、各件車下井前準備及要求

1、地面下井裝置必須經過地面試運轉,試運轉正常,並經有關單位驗收許可後方可解體裝車。

2、煤機解體後;使用花車分四車裝運,其中煤機底座單獨使平板用車運送。

3、各類裝置必須嚴格按照單台裝置安裝時的方向、順序進行裝車,裝車所用的各種車輛,必須經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運物件用的車輛必須逐輛檢查車輪、加油,確保車輛完好。

4、裝車時裝置的重心與平板車的中心對齊,不得偏重,對於暴露的結合面必須用布、皮子包好,或用護板保護。

5、用平板車裝車時,要求封車封牢,煤機底座要用手拉葫蘆配合鋼絲繩繩套封幾道,且牢固可靠。對於可能晃動、打滑的件,在封車時要用道板、木楔等擠緊,防止掉落。

6、裝車後、運輸前,必須有專人檢查裝車封車情況,確認為合格後,各解體部件方可下井。

三、件車下井運輸要求

1、副井掛車前必須檢查連線固定部件是否牢固,提前檢查道岔交接是否嚴密,掛上車後,片盤行駛必須緩慢,件車提至道岔口以上,開始撥道下放。

2、下放至副井二部絞車車場時,提前將3201材料巷車場甩車道撥向駛入車場位置,件車駛入時車輛兩側及下方禁止有人停留,且緩慢放繩。139********

3、根據上述方式逐車將件車運至井下。

四、3201材料巷上山的運輸要求

1、件車到四平巷大巷後,經有關人員安排使用電瓶車運送至西四巷六號石門內,運送前必須調好件車方向。

2、運送件車使用的電瓶車必須提前充滿電,電瓶車司機必須持證開車,車輛行駛速度≯1.0m/s,跟車人員不准與件車同行。

3、件車運至6#石門口後,將車全部推進石門平巷內,過岔道前必須檢查岔道的交接情況。往裡推車前,石門內全部阻車器必須使用。

五、件車至平巷運輸要求

1、運至石門平巷內後,經檢查絞車固定牢固後;開始將絞車鋼絲繩與件車連線,經檢查連線牢固,套上保險繩開始下放。要求;一次只需掛一輛件車且重量不准超過2噸。

2、堅持「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並設有可靠的防跑車裝置,下坡各行人口必須安排好人員在把關。要求;下放前在41掘進抬棚口內設定人員把關、在下巷口以里設定人員把關,下放過程中嚴禁人員進出,裝置可能下滑的方向不能有人工作。

3、絞車司機必須經過培訓合格後並持證上崗,司機上崗後必須精力集中,聽清訊號規定後才可開車,在開車期間若有異常情況必須立即停車。

4、下放前,絞車必須掛電。下放時,應穩速慢速,絞車司機應集中精力聽清訊號及時開停車,注意絞車、絞車繩在執行中的受力狀況,感覺或發現絞車出現問題,及時停車,查明原因,進行處理,不能帶病作業。處理時,絞車司機握緊閘把,嚴禁脫崗。

若有刮、卡或落道問題,必須處理好後再運送,行車速度≯0.5m/s。

5、件車回至上巷內,過坡後;使用上巷絞車經導向輪,反拉至上巷裡端。

6、卸車時,按安裝要求的順序、地點、方向卸車,卸車卸在指定位置,並碼放整齊,不得影響通風、行人和運輸。

7、人員抬放物件時,前後應相互照應,呼號一致,做到同起同放,所有擺放物件應放平穩安全。

六、其它相關安全措施

1、機電檢修人員要按照小絞車使用的有關規定,對絞車上述各項進行檢查,做好記錄,且使用時及時檢查,嚴禁帶病作業。

2、絞車執行導向輪受力時,絞車導向輪與被拉物體形成的三角區內嚴禁站人。

3、使用手拉葫蘆起吊、拉移物件時,要嚴格按照手拉葫蘆的操作方法執行。操作手拉葫蘆人員要與提公升物件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不准正對鉤頭操作,避免手拉葫蘆斷鏈、連線不牢固,造成物體下落歪倒傷人和連線件或鉤頭崩飛傷人,其餘人員應站在安全地點進行觀察。

4、煤機等各種部件運送到位後及時的清理現場廢棄物料,搞好運送期間文明生產。

5、機電、生產、安全部門必須協調配合好煤機運送期間的各項工作,保證安全順利運送至工作地點,

其他未盡事宜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執行。

運輸 安裝1701綜採工作面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興昌煤礦綜採面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日期 2013年 1 月 10 日 執行日期 2013年 1 月 10 日 運輸 安裝1701採面刮板機 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701綜採工作面系統已形成,根據礦上要求將對1701綜採工作面進行試採,現需將刮板機 採煤機解體從地面經副井運輸至1701運...

3201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修改

目錄第一章工作面概況 5 第一節位置 5 第二節工作面要素 5 第三節開採程式 6 第二章地質及水文情況 6 第一節煤層構造特徵 6 第二節煤層頂底板 8 第三節地質構造 9 第四節水文情況 10 第三章採煤方法及巷道布置 11 第一節巷道布置 11 第二節採煤方法 11 第三節回採工藝 17 第四...

8085工作面採煤機燒焊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時間 2016年1月27日 施工地點 8085綜採工作面 參加人員 相關領導 採煤工區早 中 夜班人員 電焊工 安檢員 瓦檢員 救護隊員 施工負責人 班組長 現場人員 一 概述 1 燒焊地點 8085綜採工作面 二 焊焊準備工作 1 現場監護由安檢員擔任 瓦斯監測由瓦檢員擔任,火種攜帶者電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