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3工作面回撤檢修採煤機移變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0:46:34 字數 2256 閱讀 3641

我礦5103工作面採煤機移動變電站刮板機在6月6日中班工作面以採到停採線需要回撤檢修,為保證施工人員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時間

2023年6月7日-2023年6月20日

二、施工組織

檢修負責人:康安平安全負責人:曹繼寶 、雷海平

技術負責人:康建文班長負責人:田向軍 、陳牛平

三、施工前準備工作

1、將5103工作面的下運巷順槽的絞車下出口順槽方向移動20公尺後,用四壓兩戧將絞車固定。

2、將採煤機移動到工作面下出口順槽方向處。

3、在所拆除順槽刮板的位置處架設兩排超前支護,起吊裝置在錨鎖上。

4、將採煤機移動變電站高壓側電源線和採煤機、刮板機電站及1140v電站低壓側負荷線拆除,將幫浦站通向工作面的液管掐開。

5、施工前將皮帶張緊絞車鋼絲繩鬆開,使皮帶保持鬆弛狀態。

四、施工方法

(一)、回撤

1、用掛在起吊錨鎖上的2臺10t倒鏈配合使用將採煤機移動變電站吊在軌道的平板車上(倒鏈一頭掛在移動變電站起吊眼內,另一頭掛在拴在起吊的錨鎖上φ18*64鏈環上)。

2、將裝置列車前後兩台jd-1.6絞車鉤頭掛在裝置列車前後兩頭的平板車上,然後開動絞車使鋼絲繩稍稍受力,然後取下裝置列車與軌道固定的φ18*64鏈環。

3、同時開動裝置列車前後兩台jd-1.6絞車配合使用(一拉一松),將裝置列車整體向工作面前方向拉移60公尺,用φ18*64鏈環將裝置與平板車固定。

4、將裝置列車後方的jd-1.6絞車邊上的刮板拆除,將絞車放入已拆除的刮板處。

5、將連續牽引車尾繩輪壓槓去掉,將尾繩輪移至裝置列車附近,用四壓兩戧將其固定。

6、用掛在起吊錨鎖上的2臺10t倒鏈配合使用將採煤機移動變電站吊放到裝置列車後面的大平板車上(用φ18*64鏈環將平板車與軌道固定,以防止在起吊過程中平板車側翻,同時在平板車下方靠上幫側鋪設道木)

7、用兩台3t倒鏈和兩根φ18.5鋼絲繩扣將電站與平板車**牢固。

8、用連續牽引車將採煤機電站拉運至北2聯絡巷上口,用北2聯絡巷上口的絞車將採煤機移動變電站放到218順槽。

(二)、檢修、安裝

1、用北2聯絡巷上口的絞車將採煤機移動變電站放至218順槽巷後,用連續牽引車將採煤機電站運至裝置列車前方。

2、用掛在起吊錨鎖上的2臺10t倒鏈配合使用將採煤機移動變電站吊離平板車放到軌道邊上(倒鏈一頭掛在移動變電站起吊眼內,另一頭掛在拴在起吊的錨鎖φ18*64鏈環上)。

2、將裝置列車前後兩台jd-1.6絞車鉤頭掛在裝置列車前後兩頭的平板車上,然後開動絞車使鋼絲繩稍稍受力,然後取下裝置列車與軌道固定的φ18*64鏈環。

3、同時開動裝置列車前後兩台jd-1.6絞車配合使用(一拉一松),將裝置列車整體拉至檢修的位置,將裝置檢修完好。

4、用掛在起吊上的錨鎖2臺10t倒鏈配合使用將採煤機移動變電站吊放到平板車上,用不小於φ18.5的鋼絲繩扣將移動變電站與平板車固定牢靠。

5、將jd-1.6絞車在軌道前方,將裝置運送到5208工作面。

6、將採煤機移變電源線和採煤機電站負荷線、刮板機電站負荷線、1140v電站負荷線恢復。將幫浦站通向工作面的供液管接通。

五、安全技術措施

(一)、起吊安全技術措施

1、必須由帶班長統一指揮,檢修負責人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工器具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2、帶班長對起吊的錨鎖完好進行仔細檢查,確認錨鎖、鏈環緊固實後方可起吊。

3、起吊周圍2公尺範圍內嚴禁有人作業或逗留。

4、起吊中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等。

5、嚴禁超載起吊。

6、起吊時設專人觀察起吊情況,發現特殊情況立即停止作業,待處理好後方可繼續起吊。

8、起吊時應先試吊100mm,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進行作業。

9、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

10、起吊人員站在安全地點操作,且必須聽從指揮人員的指令操作。

(二)、裝車安全技術措施

1、裝車時要使機件重心與平板車重合,不得超載、超寬、超高,並由有經驗的人員進行裝車與**工作。

2、**時,在電站高、低壓側開關門板上各**一根道木,防止在運輸中發生碰撞後損壞。

(三)、其它

1、電氣作業,必須由專職電工持證上崗操作,嚴格執行停電制度,並且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

2、必須做好停電、驗電、放電工作,應佩戴絕緣靴和絕緣手套站在絕緣臺上操作高壓裝置時。

3、送電後必須注意採煤機電機轉向,出現問題後及時整改。

4、停送電必須執行停送電工作票制度。

5、其它嚴格執行《5208工作面採煤作業規程》中運輸的有關規定。

山西臨縣焉頭煤業****2013.6.

山西臨縣焉頭煤業****

12152採煤工作面回撤技術措施

編號 cs20120621 古藺縣雙沙鎮坪子煤礦 12152回採工作面調採 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12152採煤工作面 編制 榮華 施工單位 綜合工區 施工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12年6月21日 施工措施學習和簽字記錄 負責人傳達人班次 審批意見 參加審批人員簽字 技術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納雍縣興壩田煤礦 二0一四年五月十二日 3105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3105採煤工作面已經形但未回採,由於種種原因,經礦研究決定對3105工作面進行回撤,為確保順利回撤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全技術措施 1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達到誰學習誰施工。2 回...

6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彝良縣付家灣礦 6 採煤工作面回撤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工區 編制人 劉豪放 負責人 2012年6月7日 會審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生產部 年月日安全礦長 年月日 安監部 年月日生產礦長 年月日 機電部 年月日總工程師 年月日 通防工區 年月日 貫徹記錄 貫徹時間貫徹人 一 工程概況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