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2022-04-20 16:37:31 字數 2160 閱讀 6515

納雍縣興壩田煤礦

二0一四年五月十二日

3105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3105採煤工作面已經形但未回採,由於種種原因,經礦研究決定對3105工作面進行回撤,為確保順利回撤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達到誰學習誰施工。

2、回撤前必須安排專人對整個工作面及上下順槽內的單體柱初撐力進行測試,發現壓力不夠必須立即進行二次注液,確保初撐力達到90kn,保證回撤期間的安全。

3、加強各巷道及工作面的支護質量管理,凡歪扭、傾斜、損壞的支柱必須及時修復或更換,發現有幫頂破碎要及時加強支護,確保回撤時退路暢通。

4、工作面回撤時每班安排一名跟班領導和安全員對工作面進行現場監督檢查,現場督促整改安全隱患;有隱患必須及時向排程室及跟值班領導匯報。

5、回撤期間工作面高度達到煤礦安全規程要求,保證退路安全暢通。

二、刮板機回撤

1、拆卸溜子時,要首先加固機頭、機尾頂板,單體柱要進行二次注液;支柱至少要保證二梁六柱,單體柱必須用防倒繩拴牢,防止柱倒傷人。

2、用手拉葫蘆拉移、起吊機頭、機尾時,必須有跟班隊長負責,工作前跟班隊長和安全員應檢查手拉葫蘆:繩鼻,滑輪,吊樑、吊具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鋼絲繩不得有腐蝕、斷絲等現象,確認安全方可使用,使用時將手拉葫蘆吊掛在支護牢固的支柱上,並有專人觀察支柱的變化情況,若支柱發生移動,必須停止工作。起吊輸送機時,應先試吊,確認無危險後再正式起吊,人員要遠離起吊地點。

3、拆掉的溜槽要及時運出工作面,並在指定位置擺放整齊,不得影響運輸和行人,當班回撤的溜槽要運至1324運輸巷存放。人員抬運重物時,要有專人指揮,互叫互應,齊起齊落,嚴禁私自行動,以防重物傷人或損壞裝置。

4、其它小型零部件、易損件等盡量不要拆下以免丟失,拆下的配件應安排專人保管,裝置的結合面、防爆面在拆裝時應注意保護,以免損壞。

三、支柱回撤

回撤前在3105運輸巷、回風巷時,必須安裝二台11kw局扇,風筒選用600mm阻燃、抗靜電的優質風筒,供風量不小於280m3/min,向回撤地點供風,回撤採用人工進行回撤,工作面回撤從下安全出口溜子機頭處開始向上回撤。

1、回撤應具備的條件

(1)、採面及上順槽要達到質量標準化要求,支柱齊全,巷高不低於 1.8公尺;

(2)、採面溜子和管線回撤完畢後再進行回撤液壓支柱,溜子配件和管線沒回撤完時不准回撤工作面支柱。

(3)、回撤支柱時必須對工作面的支柱、頂板及周圍安全情況進行檢查,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行處理,隱患消除後方可開始工作。

(4)、在開始回撤位置用2公尺坑木架設一對木矩形棚,打兩根點杆,並用荊笆、背木堵好,防止回撤時向下流矸。架設的木梯形棚,梁長2公尺,淨口1.6公尺;柱長2.

0公尺,巷高1.8公尺,坑木不小於16公分。

(5)、回柱設施達到完好標準,安全設施齊全有效。

2、安全措施

(1)、回撤必須堅持由下向上的原則,嚴禁中途回柱;回撤時必須由一名跟班礦長及隊長在現場指導。

(2)、回柱前,首先準備好解除安裝手把、長釺等回柱工具及荊笆、背木、坑木等護頂護幫材料。回撤前必須清理好巷道,巷道高度達到1.8公尺以上,保證後路暢通無阻。

(3)、回柱前,認真檢查回柱器完好情況,回柱器及切頂四壓兩戧要齊全,鋼絲繩必須保持完好,斷絲率不超過10%,訊號靈敏可靠。回柱器距回撤地點要在煤壁側,不小於5公尺。回柱前,所有人員必須撤到安全地點,回柱前里不得有人,防止鋼絲繩抽人、崩人及回柱頂板下落傷人。

(4)、回柱前必須對支柱進行檢查,發現不安隱患必須先行處理,然後方可回撤,確保退路安全。

(5)、回柱至少五人,一人操作回柱器,一人回柱,一人觀頂,二人外運支柱;要觀察頂板和支柱變化情況,回柱時,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找落懸岩危矸。小心頂板垮落傷人;發現有冒頂危險的地點,要先處理再施工。

(6)、回柱時,要先回柱腿,後回梁,要逐架回撤,不許大拆大回,更不許多頭作業和一次回多架,只許一頭作業。

(7)、回掉的柱子、樑子必須及時運出,以免堵塞巷道,必須保證退路暢通。

(8)、所有支柱及配件必須**乾淨,並按規定地點擺放整齊,不准在**區域內亂扔亂放。

(9)、必須在回柱地點5公尺範圍內風筒另一側懸掛可攜式瓦斯報警儀,瓦斯超限時嚴禁作業。

(10)、每班瓦斯檢查不少於兩次,並將記錄填寫在瓦斯檢查板上。

(11)、運送物料時,運送人員必須配合默契,步調一致,經過有阻礙的地點時,前方人員必須告知後方人員高度警惕。

(12)、其它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執行。

6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彝良縣付家灣礦 6 採煤工作面回撤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工區 編制人 劉豪放 負責人 2012年6月7日 會審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生產部 年月日安全礦長 年月日 安監部 年月日生產礦長 年月日 機電部 年月日總工程師 年月日 通防工區 年月日 貫徹記錄 貫徹時間貫徹人 一 工程概況 本...

12152採煤工作面回撤技術措施

編號 cs20120621 古藺縣雙沙鎮坪子煤礦 12152回採工作面調採 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12152採煤工作面 編制 榮華 施工單位 綜合工區 施工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12年6月21日 施工措施學習和簽字記錄 負責人傳達人班次 審批意見 參加審批人員簽字 技術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綜採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回撤支架 通風安全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的將000工作面的綜採支架撤至000綜採工作面,防止在支架回撤過程中發生風流短路現象,造成瓦斯積聚而影響正常回撤工作及預防瓦斯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安全措施。1 撤架概況 根據技術部下發的 000工作面撤架安全技術措施 撤架時先從回風順槽的支架開始回撤,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