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4-04 13:37:36 字數 1866 閱讀 5888

綜採工作面回撤支架

通風安全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的將000工作面的綜採支架撤至000綜採工作面,防止在支架回撤過程中發生風流短路現象,造成瓦斯積聚而影響正常回撤工作及預防瓦斯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1、撤架概況:根據技術部下發的《000工作面撤架安全技術措施》,撤架時先從回風順槽的支架開始回撤,在撤架過程中工作面回風順槽可能發生頂板冒落,將回風順槽口堵死現象,新鮮風流無法從000回風順槽的聯絡巷回風,造成000綜採面在撤架過程中工作面出現無風現象。

2、通風措施:鑑於以上情況,在回撤支架時一旦發生回風順槽堵死現象,必須立即開啟局扇以供給工作面足夠的新鮮風。故決定於d1101運輸大巷距000運輸順槽口上風側15公尺處安裝局扇,局扇型號為fbdn06.

0 2*18.5kw(兩台,一台備用),局扇額定風量為350--550m3/min。安裝局扇處全風壓供風量為1500m3/min。

(見圖)

(1)瓦斯檢查

a、瓦斯檢查共設4個測點。第1個檢測點位於000回風順槽回風聯絡巷口,第2個檢測點位於綜採面回撤支架迎頭上部,第3個檢測點位於距風筒出口處回風流30公尺處,第4個檢測點位於000進風順槽下端頭處。(見圖中所示位置)

b、專職瓦斯員除每班至少3次檢查瓦斯外,必須時刻巡視檢查巷道、工作面瓦斯濃度,確保瓦斯濃度不超限。

c、一班三檢結果必須及時匯報,並認真填寫在瓦斯牌闆上並簽字。

d、各檢查人員發現瓦斯超限後,必須及時通知工作面作業人員立即停止工作,撤出工作面全部施工人員,待瓦斯濃度降到《規程》規定後,施工人員方可進入作業地點進行作業。

(2)瓦斯監測:

按設計安設瓦斯監測設施。

a、回撤綜採工作面:

t1 設定在000工作面回風流中;t2設定在工作面上隅角。

報警濃度:≥ 1%

斷電濃度:≥ 1%

復電濃度:< 1%

t1 t2 斷電範圍為回撤工作地點回風流所經巷道內的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要求瓦斯電閉鎖裝置動作靈敏、準確,並按規定進行標校,保證斷電功能可靠。

b、瓦斯報警或瓦斯斷電後,必須立即停止工作,撤離人員,進行處理。待瓦斯濃度降到安全範圍後,經瓦斯檢查員確認,方可恢復作業。

(3)工作面通風

a、所有通防設施每班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撤除綜採支架前,必須在工作面安設瓦斯感測器,並由現場施工責任人或瓦檢員具體負責管理,瓦斯感測器應垂直懸掛,吊掛在風筒另一側的支架下,瓦斯感測器隨著支架的回撤及時移動,防止損壞。斷電範圍:

回撤巷道內全部非本質安全型用電裝置。

b、回撤過程中必須每班對回撤範圍內灑水防塵,確保現場無積塵及煤巖塵飛揚,並做好記錄。

c、回撤期間,通風部安排專職人員,每班要有瓦檢員定時檢查工作面風量、瓦斯及有害氣體的含量、風筒的破損情況等,確保安全。

d、回撤過程中,風筒出風口距所撤支架不得超過5公尺。

3、工作面在支架回撤期間,發生重大事故,要按照避災路線組織撤人。

a、發生瓦斯、煤塵**及火災避災原則和路線:

(1)避災原則:佩帶自救器盡快進入新鮮風流,進入新鮮風流後應迎風撤向安全地點。

(2)火、瓦斯、煤塵**避災路線:

000工作面――000進風巷――運輸大巷(軌道大巷) —— 副斜井——地面。

b、水災避災原則和路線

(1)避災原則:發生水災後,向地勢高的地點避災。

(2)避災路線:

000工作面――000回風聯絡巷(000運輸順槽)――回風大巷(運輸大巷、軌道大巷)——副斜井(主斜井)——地面。

其他未述部分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規定執行。

通防部二0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9104綜採工作面回撤支架通風

安全措施

通防部二0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軌道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表貫徹學習記錄

地點:綜採隊會議室時間:2023年月日

綜採工作面裝置回撤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姜家河煤礦 施工地點 4202 4206綜採工作面 施工單位 安裝隊 施工時間 2015年8月5日 4202 4206綜採工作面回撤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4202 4206綜採工作面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施工工序為 通道的施工 刷擴 電氣裝置的回撤裝車運輸到4202安裝 40t溜子的回撤裝車公升...

1302綜採工作面撤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cm cs 2006 005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1302綜採工作面撤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區長 施工單位 採煤工區 編制時間 2006年2月15日 執行時間 審批人員簽字 技術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綜採辦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

11081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11081採煤工作面回撤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施工單位 編制人員 編制時間 審批意見 生產技術科 簽名時間 技術負責人 簽名時間 11081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1 原11081工作面煤層逐漸變薄,無開採價值,現決定回撤,為確保回撤安全,特制定本以下安全技術措施。2 由原工作面下安全出口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