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0工作面回撤支架安全技術措施要點

2023-02-12 03:33:02 字數 4180 閱讀 7421

六枝工礦(集團)化處煤炭分公司

1470綜採工作面

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1470綜採工作面

施工單位: 綜採工區

總工程師

綜採工區區長

編制人 編制日期:2015 年月日

執行日期:2023年月日

概況1、採面概況

由於1470綜採工作面回採工作即將結束,回撤的準備工作已就緒,為安全及時地撤出工作面全部裝置及材料,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2、勞動組織安排

(1)採用「三八」制作業方式;

(2)全過程由隊長統一指揮安排佈署;

3、準備**的採面裝置

1、運輸石門及機巷膠帶輸送機spj-800二部

2、中巷膠帶輸送機spj-800三部

3、刮板輸送機sgb630/150一部

4、刮板輸送機sgz730/320一部

5、採煤機mg200/500-awd一台

6、液壓支架zy3300/11/2469架

7、移動變電站 dz3.5/100二台

8、乳化液幫浦grb315/31.5二台

第一節、工作面裝置撤出順序

首先撤出工作面採煤機,然後撤出工作面730刮板輸送機,再撤出工作面液壓支架,再撤出上、下出口單體支柱、頂樑、工字鋼,再撤出裝置列車,再撤出機巷630刮板輸送機,再撤出運輸三石門膠帶輸送機,再撤出1470中巷膠帶輸送機(三部),最後撤出移動變電、幫浦站所有裝置。

第二節、裝置運輸路線

1、採煤機、730溜子(上部分)、支架運輸路線:

2、730溜子(下部分)、630刮板輸送機、膠帶輸送機運輸路線:

1470採面→1470機巷→1470運輸三石門→1470中巷→四採區車場→主平硐→地面

3、下單體支柱、鉸接頂樑運輸路線

1470採面→1470機巷→1470運輸三石門→1470中巷→井底車場→四採區石門→主平硐→地面

4、上單體支柱、鉸接頂樑運輸路線

5、機巷裝置列車及沿線運輸裝置運輸路線

1470機巷→1470運輸三石門→1470中巷→井底車場→四採區石門→主平硐→地面

第三節、裝車要求

1、裝車前,必須將裝置拆解到最小件,以便運輸。

2、裝置和材料裝車其重心應與平板車的重心保持一致,並加固捆牢

3、支架採用螺絲、特製壓塊固定。

第四節、**前準備工作

1、井巷工程量:1號絞車硐室的施工:寬2.

5公尺,高2.0公尺,深3.0公尺;1470回風二石門支架轉向擴幫:

擴幫量6.75立方公尺,區域性管線影響,**時臨時拆出即可。

2、採場支護:採用鋼絲繩+軟鐵絲網片支護,傾斜方向間隔0.2m用細扎絲將鋼絲繩與軟鐵絲網片固定,鋼絲繩兩端從第四根起機巷固定在巷道原支護錨桿上、風巷打錨桿固定(第一至第三根不固定),繩卡卡住鋼絲繩。

3、**通道及運輸路線軌道:對1478中巷更換為22kg/m型軌道,其餘段**前需檢查**路線軌道是否完好。軌道必須鋪平鋪直,接底嚴實,道接頭搭接合理,過渡自然,軌距600±10mm;道木間距1000±50mm;道軌扣件、固定裝置必須齊全緊固,缺少的道木、道釘及時補加。

**通道滑道的安設,道木間距1000±50mm;軌道安設在**通道的中間位置,軌道必須鋪平鋪直,接底嚴實,道接頭搭接合理,過渡自然。

4、採面安設滑道,滑道必須平直,嚴格按生產技術部給中線進行鋪設。

5、**絞車安設:為了便於裝置**運輸,除主上山原提公升安設雙速絞車外,還需安設6臺絞車進行**工作,安設位置如下:

第五節、運輸路線的絞車布置情況

1、絞車布置

2、安裝質量要求

1)、絞車的安裝支護要安全牢固,電器裝置效能良好,運轉聲音正常。

2)、鋼絲繩在滾筒上固定要牢固可靠,無打結現象,主繩頭上要有護繩環,斜坡段提公升時,必須使用好保險繩,繩卡不低於6對,卡距不得低於150mm,鋼絲繩在滾筒上盤繩不少於6圈。

3)、閘把槓桿系統的動作靈活可靠,使用時閘把位置不得超限。

4)、拉桿螺栓叉頭、閘把、銷軸等無損傷變形。拉桿螺栓應有螺帽緊固,調整好後鎖死。

5)、閘輪上無油跡,動作可靠,護繩板無變形。

6)、安裝整體平穩,聲音正常,無甩油現象。

7)、訊號裝置完善,且清晰、靈敏、可靠。

3、斜巷提公升

1)、各部絞車都必須有專人維護,訊號要清晰、靈敏可靠,每班在使用前都要對其壓車柱、護繩板、制動裝置以及滾筒纏繩等情況進行仔細的檢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提公升。

2)、絞車都必須有技術熟練的絞車司機持證上崗,並配有把勾工和訊號工,以訊號聯絡,緊密配合,必須嚴格做到「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在斜巷運輸時,上下口都要安排警戒人,絞車執行時不准人員通過。

3)、使用絞車運送支架或其它大型裝置時,每次每勾只準運乙個車。

4)、絞車在執行途中,如發現有障礙物以及掉道等情況時,應立即發訊號停車,待問題處理好後方準提公升,杜絕冒險蠻幹。

5)、在變坡點處,必須設有阻車器,處於常閉狀態,放車時方准開啟,斜坡段提公升時,使用好保險繩。

6)、裝置運輸過程中,需進行人力推車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①、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m;巷道坡度大於7‰嚴禁人力推車。②、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四採區主上山提公升執行《四採區軌道上山提公升安全技術措施》。

5、大巷運輸

1)、大巷運輸支架或大件時,要提前與排程室、機運工區聯絡,保證運輸裝置的道路暢通,支架車行走時,人和車輛要嚴禁從兩旁通過,如需要通過要及時聯絡,待支架車停穩後方可通過

2)、大巷運支架或大件時,每台電機車頭只準運一架,並且安排專人護送,護送人員乘坐在人車內,觀察支架車行走情況,遇到障礙物和其他異外情況時發訊號停車,待處理完畢後方準執行,對一些超高的支架車要用絕緣材料在支架頂樑上進行可靠保護,以防碰到其它設施。

3)、支架車在大巷執行時,要求司機慢速行駛,執行速度要控制在60m/分之內。

第六節、裝車平台的設計位置

1)、裝車平台設計長6m,裝車平台設計在回風口往下6—8m處,如圖所示:

2)、裝車平台的要求

(1)、裝車平台必須和運輸軌道搭接合理,連線牢固;

(2)、做裝車平台後平台以上高度必須在2.2公尺以上,平台兩幫必須打不少於2根單體柱,保證戧實有力;

7、處理掉道車輛安全措施

1)、處理掉道時,必須先收緊絞車繩,利用導鏈、單體柱等工具進行處理,並有專人指揮,人員避開重物、車體歪倒方向。嚴禁人員在其範圍內停留或通過。

2)、處理掉道車輛工作必須由班組長以上人員負責指揮,絞車繩一定要適當拉緊剎牢,車輛打好阻車器,有坡度下方打上單體柱。

3)、用導鏈處理時,應選用與所起吊重物相匹配的導鏈起吊,起吊點選在頂板完好,牢固可靠處,專人觀山、專人指揮、專人拉導鏈、重心偏向側及有坡度下方不准有人。

4)、用千斤頂或單體柱處理掉道車時,操作人員須由有經驗的工人操作,緩慢進行,當掉道輪超過道面後,用撬槓或導鏈將車處理上道後緩慢放壓,清理車周圍的雜物,檢查軌道,待人員撤至安全地點後方可傳訊號,恢復運輸。

第二章、撤出工藝方法

第一節、撤出採煤機

1、煤機牽引到730刮板輸送機機尾處斷電,撤出採煤機電纜、噴霧水管,裝車運走。

2、按順序撤出採煤機各部:左滾筒→左搖臂→左牽引部→電控箱→右牽引部→右滾筒→右搖臂。撤出一部分,就用絞車拖至裝車點運走。

3、撤出滾筒時,用支架或手拉葫蘆吊起滾筒,撤出滾筒聯接螺絲,再用絞車拖至裝車點運走。

4、煤機各管路撤出後,管接頭必須加直接用堵頭堵好,防止雜物進入。

5、撤出時,操作人員嚴禁站在作業下方操作,無關人員不能逗留在作業地點,防止物件下滑傷人。

第二節、撤出工作面730刮板輸送機

1、刮板輸送機斷電前,在機頭處掐開上鏈,點動電機拖出刮板和鍊子後,將刮板和鍊子裝車運走。

2、斷電,拆出機頭、機尾、電機減速箱、過渡槽及拆掉電纜槽,用上端頭絞車從機尾向機頭方向,依次拖運機尾架、中部槽拖至裝車點運走。機頭過渡槽、機頭架、機頭電機、機頭減速器從機巷運走。

3、裝車使用絞車時,絞車繩子通過掛在起吊錨索上的滑輪,鉤頭聯在溜槽上進行起吊,每次起吊一節溜槽。再將平板車推入溜槽下,然後落下溜槽裝車運走。

4、每次起吊前,要檢查起吊錨索、起吊環、滑輪固定情況,起吊時,人員必須躲開繩道。嚴禁人員身體任何部位探入起吊物體下方。

第三節、液壓支架撤出方法

1、撤架順序:由2#支架首先進行撤出,在撤出2#支架前先在1#支架下方打兩個木垛接頂支護頂板。(木垛規格1.5×1.5m)。

綜採工作面液壓支架安裝回撤工

一 一般規定 第1條工作面液壓支架安裝撤除中的頂板管理工作和工作面液壓支架安裝撤除中的標準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項,要嚴格按照 綜採工作面裝置安裝或撤除作業規程 中的規定執行。第2條第一組支架安裝位置要根據 綜採工作面裝置布置圖 或測量部門給定的尺寸確定。二 液壓支架的安裝程式 第3條工作面液壓支架的安裝...

綜採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回撤支架 通風安全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的將000工作面的綜採支架撤至000綜採工作面,防止在支架回撤過程中發生風流短路現象,造成瓦斯積聚而影響正常回撤工作及預防瓦斯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安全措施。1 撤架概況 根據技術部下發的 000工作面撤架安全技術措施 撤架時先從回風順槽的支架開始回撤,在...

11081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11081採煤工作面回撤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施工單位 編制人員 編制時間 審批意見 生產技術科 簽名時間 技術負責人 簽名時間 11081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1 原11081工作面煤層逐漸變薄,無開採價值,現決定回撤,為確保回撤安全,特制定本以下安全技術措施。2 由原工作面下安全出口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