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礦高壓電纜在區域性回風巷安裝使用的安全措施

2023-02-12 03:30:04 字數 2451 閱讀 7950

為了嚴格落實「安全第一」的方針,根據本礦的實際情況,對回風巷使用高壓電纜制定安全措施如下:

一、一通三防管理

(一)通風管理

1、加強通風管理,區域性通風機必須有專職人員掛牌管理,保證正常運轉。任何人員不得隨意停開區域性通風機。

2、風筒要用抗靜電、阻燃風筒,風筒吊掛平直,無脫節,無破口,礦車和支架不得磨擦擠壓風筒,風筒出口距工作工作面不大於5公尺,以保證工作面有足夠的風量。

3、區域性通風機要保持24小時正常運轉,區域性通風機不能正常運轉時,要把人員撤至井口,並在井口位置設定柵欄,懸掛「嚴禁人員入內」的警戒牌。

4、因檢修,停電等原因停風時,必須撤出人員,切斷電源。恢復通風前必須檢查瓦斯,只有在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20m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5、臨時停工的地點,不得停風;否則必須切斷電源,設定柵欄。揭示警標,禁止人員入內,並向排程室報告。

6、必須使用風電閉鎖、使用裝有選擇性漏電保護裝置的供電線路供電。

7、區域性通風機因故停止運轉,在恢復通風前,必須首先檢查瓦斯,只有停風區中最高瓦斯濃度不超過1%和最高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且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二十九條開啟區域性通風機的條件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恢復正常通風。

停風區中瓦斯濃度超過1.0%或二氧化碳超過濃度1.5%,最高瓦斯濃度和二氧化碳不超過3.0%時,必須採取安全措施,控制風流排放瓦斯。

停風區中瓦斯濃度超過或二氧化碳超過濃度超過3.0%時,必須制定安全排放瓦斯措施,報礦技術負責人批准。

(二)、瓦斯治理

1、加強區域性通風管理,防止發生區域性瓦斯積聚。

2、建立完善的瓦斯檢查制度,保證工作面每班至少檢查兩次。

3、加強機電裝置管理,杜絕機電失爆。

4、嚴格控制和管理生產中可能引火的熱源。

5、安裝瓦斯監控系統,及時監測瓦斯動態。

6、堅持使用風電閉鎖和瓦斯電閉鎖。

(三)、防塵管理

1、必須採取沖洗井壁巷幫、水炮泥、爆破噴霧、裝煤灑水和淨化風流等綜合防塵措施。

2、作業人員必須配戴個人防護用品。

3、距工作面50公尺範圍內設一道能封閉全斷面的水幕,爆破員在聯炮前向外敷設母線時開啟噴霧,爆破並等炮煙散淨後關閉噴霧。

4、防塵管路必須接至迎頭,每100公尺設支管和閥門乙個,以便降塵時使用。

(四)、防火管理

本工程防火的重點是控制和杜絕引火源,防止裝置、電纜線和人為火災。

1、電氣裝置、電纜線著火時,首先切斷電源,用沙子、巖粉直接滅火。

2、因機械磨擦生熱、紗布或其它引發火災,可利用身邊物件,水管直接滅火。油脂和電氣火不可用水直接滅火。

3、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設井下消防管路。消防管路每隔100公尺設定支管和閥門。

4、工作面使用的潤滑油、棉紗、布頭和紙,必須存放在蓋嚴的鐵筒內。使用過的潤滑油、棉紗、布頭和紙也必須存放在蓋嚴的鐵筒內,並由專人定期送到地面處理,不得亂扔亂放。嚴禁將剩油、廢油潑灑在井巷或硐室內。

5、井下清洗風動工具時,必須在專用的硐室內進行,並必須使用不燃性和無毒性洗滌劑。

二、機電管理

(一)井下電纜的選用應遵守下列規定:

(1)、電纜敷設地點的水平差應與規定的電纜水平差相適應。

(2)、電纜應帶有供保護接地用的足夠截面的導體。

(3)、電纜主線芯的截面應滿足供電線路負荷的要求。

(二)敷設電纜(與手持式或移動式裝置連線的電纜除外)應遵守下列規定:

(1)、電纜吊掛必須用電纜鉤。

(2)、巷道中懸掛的電纜應有適當的弛度,並能在意外受力時自由墜落。其懸掛高度應保證電纜在礦車掉道時不受撞擊,在電纜墜落時不落在軌道和輸送機上。

(3)、電纜鉤的懸掛間距不得超過3m。

(三)電纜不應懸掛在風管或水管上,不得遭受淋水。電纜上嚴禁懸掛任何物件。電纜與壓風管、供水管在巷道同一側敷設時,必須敷設在管子上方,並保持0.3m以上的距離。

(四)電纜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1)、電纜與電氣裝置的連線,其芯線必須使用齒型壓線板(卡爪)或線鼻子與電氣裝置進行連線。

(2)、不同型號電纜之間嚴禁直接連線,必須經過符合要求的接線盒、聯結器或母線盒進行理連線。

(3)、三颱以上的電氣裝置必須設定區域性接地極,可設定在巷道水溝內或其他較近的潮濕處。設定在水溝內的區域性接地極可採用直徑不小於35mm、長度不小於1.5m的鋼管製成,管上應至少鑽有20個直徑不小於5mm的透孔,並垂直全部埋入底板。

(五)井下防爆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和修理,必須符合防爆效能的各項技術要求。防爆效能遭受破壞的電氣裝置,必須立即處理或更換,嚴禁繼續使用。

(六)井下過流保護的整定值必須根據使用裝置功率進行計算整定,各類過流保護要按照規定進行定期試驗,下井前必須進行通流試驗。

(七)嚴禁甩掉停用井下各種電氣保護。非專業人員嚴禁操作檢漏繼電器。

(八)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停電必須掛牌,工作前進行驗電、 放電、嚴禁帶電作業。

(九)使用中的各種電纜必須按規定要求吊掛, 嚴禁用鐵絲吊掛。

(十)回風巷要加強巷道維護,並定期灑水滅塵,清除浮煤,保持好良好的衛生環境。

高壓電纜防護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我方施工的鴻泰小區21 住宅樓工程,在工地裡冷山街一側有高壓電纜線電壓為10000v。在21 樓塔吊旋轉半徑之內,對施工作業造成一定的安全隱患,根據赤峰市安全文明施工的規定以及應安監站要求,需要單獨搭施此部位的高空架空電纜防護架,長度為80m,高度為15m。架體寬度下部1.7m,上部2...

高壓電纜入井措施

煤業 高壓電纜下井安全 技術措施 機運工區 2011年10月23日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申請科室 機運工區 高壓電纜入井安全措施 根據我礦工作需要,按照領導安排,從地面10kv變電所為井下5 臨時變電所鋪設10kv高壓電纜2路,為確保此項工作順利完成,特制定此安全措施 一 成立線纜入井臨時指揮部,負...

北側高壓電纜防護方案

14.4 專業施工隊應設定兼職安全員,對回填土施工全區域 全過程進行安全管理。14.5 施工前,專業施工隊專 兼 職安全員必須檢查施工區域是否符合施工安全要求,尤其必須檢查當日施工區域的上空腳手架是否存在墜物隱患,是否存在上下立體交叉作業,經確認符合施工安全要求後,方可施工。14.6 專業施工隊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