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殘餘變形

2023-02-12 03:30:03 字數 4682 閱讀 5055

1 試述焊接殘餘變形的種類。

焊接過程中焊件產生的變形稱為焊接變形。焊後,焊件殘留的變形稱為焊接殘餘變形。焊接殘餘變形有縱向收縮變形、橫向收縮變形、角變形、彎曲變形、扭曲變形和波浪變形等共六種,見圖1,其中焊縫的縱向收縮變形和橫向收縮變形是基本的變形形式,在不同的焊件上,由於焊縫的數量和位置分布不同,這兩種變形又可表現為其它幾種不同形式的變形。

2 焊件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縱向收縮變形?

焊件焊後沿平行於焊縫長度方向上產生的收縮變形稱為縱向收縮變形。當焊縫位於焊件的中性軸上或數條焊縫分布在相對中性軸的對稱位置上,焊後焊件將產生縱向收縮變形,其焊縫位置見表1。

焊縫的縱向收縮變形量隨焊縫的長度、焊縫熔敷金屬截面積的增加而增加,隨焊件截面積的增加而減少,其近似值見表2。

表2 焊縫縱向收縮變形量的近似值 (mm/m)

注:表中所表示的資料是在寬度大約為15倍板厚的焊縫區域中的縱向收縮變形量,適用於中等厚度的低碳鋼板。

3 試述焊縫的橫向收縮變形量及其計算。

焊件焊後在垂直於焊縫方向上發生的收縮變形稱為橫向收縮變形,橫向收縮變形量隨板厚的增加而增加。

低碳鋼對接接頭、t形接頭和搭接接頭的橫向收縮變形量,見表3、表4。

對接接頭橫向收縮變形量的近似計算公式,見表5。

表5 對接接頭橫向收縮變形量的近似計算公式

①δ—板厚(mm)。

當兩板自由對接、焊縫不長、橫向沒有約束時,橫向收縮變形量要比縱向的大得多。

4 焊件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彎曲變形?

如果焊件上的焊縫不位於焊件的中性軸上,並且相對於中性軸不對稱(上下、左右),則焊後焊件將會產生彎曲變形。如果焊縫集中在中性軸下方(或下方焊縫較多)則焊件焊後將產生上拱彎曲變形;相反如果焊縫集中在中性軸上方(或上方焊縫較多),則焊件焊後將產生下凹彎曲變形。又如果焊件相對焊件中性軸左、右不對稱,則焊後將產生旁彎,焊件產生彎曲變形的焊縫位置,見表6。

5 試述焊件產生角變形的原因及其數值。

焊接時,由於焊接區沿板材厚度方向不均勻的橫向收縮而引起的迴轉變形稱為角變形見圖1b。

產生角變形的原因是,焊縫的截面總是上寬下窄,因而橫向收縮量在焊縫的厚度方向上分布不均勻,上面大、下面小,結果就形成了焊件的平面偏轉,兩側向上翹起乙個角度。電渣焊縫由於焊縫厚度均勻,所以焊後焊件基本上不產生角變形。

有色金屬和薄板,由於焊接過程中熔池承托不住焊件的重量,使兩側板下垂,結果會引起相反方向的角變形。

低碳鋼對接接頭在自由狀態下,焊後角變形的實驗值,見表7。

6 試述波浪變形和扭曲變形產生的原因。

⑴波浪變形焊後構件產生形似波浪的變形稱為波浪變形。薄板對接焊後,存在於板中的內應力,在焊縫附近是拉應力,離開焊縫較遠的兩側區域為壓應力,如壓應力較大,平板失去穩定就產生波浪變形,見圖1d。

此外,當焊件上的幾條角焊縫靠得很近時,由每角焊縫所引起的角變形連貫在一起也會形成波浪變形,見圖2。波浪變形通常產生在薄板結構中。

⑵扭曲變形構件焊後兩端繞中性軸相反方向扭轉一角度稱為扭曲變形,見圖1e。

如果構件的角變形沿長度上分布不均勻和縱向有錯邊,則往往會產生扭曲變形。如圖3a 所示工字梁的四條角焊縫在定位焊後不採用適當夾具,按圖3b 所示的焊接方向(相鄰焊縫反向)進行焊接,這時角變形沿著焊縫長度逐漸增大,使構件扭轉,即構件扭轉,即產生扭曲變形。

7 如何利用合理的裝配焊接順序來控制焊接殘餘變形?

不同的構件形式應採用不同的裝配焊接方法。

1)結構截面對稱、焊縫布置對稱的焊接結構,採用先裝配成整體,然後再按一定的焊接順序進行生產,使結構在整體剛性較大的情況下焊接,能有效地減少彎曲變形。

例如,工字梁的裝配焊接過程,可以有兩種不同方案,見圖4。若採用圖4b所示的邊裝邊焊順序進行生產,焊後要產生較大的上拱彎曲變形;若採用圖4c所示的整裝後焊順序,就可有效地減少彎曲變形的產生。

2)結構截面形狀和焊縫不對稱的焊接結構,可以分別裝焊成部件,最後再組焊在一起見圖5。圖5b所示的方案由於焊縫1離中性軸距離較大,所以彎曲變形較大,而圖5a所示的焊縫1的位置幾乎與上蓋板截面中性軸重合,所以對整個結構的彎曲變形沒有影響。

8 如何利用合理的焊接順序來控制焊接殘餘變形?

⑴對稱焊縫採用對稱焊接當構件具有對稱布置的焊縫時,可採用對稱焊接減少變形。如圖4所示工字梁,當總體裝配好後先焊焊縫1、2,然後焊接3、4,焊後就產生上拱的彎曲變形。如果按1、4、2、3的順序進行焊接,焊後彎曲變形就會減小。

但對稱焊接不能完全消除變形,因為焊縫的增加,結構剛度逐漸增大,後焊的焊縫引起的變形比先焊的焊縫小,雖然兩者方向相反,但並不能完全抵消,最後仍將保留先焊焊縫的變形方向。

⑵不對稱焊縫先焊焊縫少的一側因為先焊焊縫的變形大,故焊縫少的一側先焊時,使它產生較大的變形,然後再用另一側多的焊縫引起的變形來加以抵消,就可以減少整個結構的變形。

9 如何利用合理的焊接方向來控制焊接殘餘變形?

為控制焊接殘餘變形而採用的焊接方向,有以下幾種:

⑴長焊縫同方向焊接如t形梁、工字梁等焊接結構,具有互相平行的長焊縫,施焊時,應採用同方向焊接,可以有效地控制扭曲變形,見圖6a。

⑵逆向分段退焊法同一條或同一直線的若干條焊縫,採用自中間向兩側分段退焊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控制殘餘變形,見圖6b。

⑶跳焊法如構件上有數量較多又互相隔開的焊縫時,可採用適當的跳焊,使構件上的熱量分布趨於均勻,能減少焊接殘餘變形,見圖6c。

10 如何利用反變形法來控制焊接殘餘變形?

為了抵消焊接殘餘變形,焊前先將焊件向與焊接殘餘變形相反的方向進行人為的變形,這種方法稱為反變形法。例如,為了防止對接接頭產生的角變形,可以預先將對接處墊高,形成反向角變形見圖7a。為了防止工字梁翼板焊後產生角變形,可以將翼板預先反向壓彎見圖7b。

在薄殼結構上,有時需在殼體上焊接支承座之類的零件,焊後殼體往往發生塌陷,為此,可以在焊前將支承座周圍的殼壁向外頂出,然後再進行焊接見圖7c。

採用反變形法控制焊接殘餘變形,焊前必需較精確地掌握焊接殘餘變形量,通常用來控制構件焊後產生的彎曲變形和角變形,如反變形量留得適當,可以基本抵消這兩種變形。

11 如何利用剛性固定法來控制焊接殘餘變形?

焊前對焊件採用外加剛性拘束,強制焊件在焊接時不能自由變形,這種防止焊接殘餘變形的方法稱為剛性固定法。採用壓鐵防止薄板焊後的波浪變形見圖8。

剛性固定法簡單易行,適用面廣,不足之處是焊後當外加剛性拘束卸掉後,焊件上仍會殘留一些變形,不能完全消除,不過要比沒有拘束時小得多。另外,剛性固定法將使焊接接頭中產生較大的焊接應力,所以對於一些抗裂性較差的材料應該慎用。

12 如何利用散熱法和自重法來控制焊接殘餘變形?

⑴散熱法焊接時用強迫冷卻的方法將焊接區的熱量散走,減少受熱面積從而達到減少變形的目的,這種方法稱為散熱法,利用散熱法減少薄板的焊接變形見圖9。圖9b是將焊件浸入水中進行焊接(常用於小容器焊接)。圖9c是用水冷銅塊進行冷卻。

散熱法不適用於焊接淬硬性較高的材料。

⑵自重法利用焊件本身的質量在焊接過程中產生的變形來抵消焊接殘餘變形的方法稱為自重法。如一焊接梁上部的焊縫明顯多於下部,見圖10a,焊後整根梁產生下凹彎曲變形。為此焊前將梁放在兩個相距很近的支墩上,見圖10b,首先焊接梁的下部兩條直焊縫,由於梁的自重和焊縫的收縮,將使梁產生彎曲變形,焊畢,將支墩置於兩頭,並使梁反身擱置,隨後焊接梁的上部,由於支墩是置於梁的兩頭,梁的自重彎曲變形與第一次相反,不僅如此,上部焊縫的收縮變形方向也與下部焊縫收縮變形的方向相反,因此焊後梁的彎曲變形得以控制,見圖10c。

13 如何利用機械矯正法矯正焊接殘餘變形?

利用手工鎚擊或機械壓力矯正焊接殘餘變形的方法叫機械矯正法。

手工鎚擊矯正薄板波浪變形的方法,見圖11。圖11a表示薄板原始的變形情況,鎚擊時鎚擊部位不能是突起的地方,這樣結果只能朝反方向突出,見圖11b,接著又要鎚擊反面,結果不僅不能矯平,反而要增加變形。正確的方法是鎚擊突起部分四周的金屬,使之產生塑性伸長,並沿半徑方向由里向外鎚擊,見圖11c,或者沿著突起部分四周逐漸向里鎚擊,見圖11d。

利用機械力矯正焊接殘餘變形的方法,見圖12。圖12a是利用加壓機構矯正工字梁焊後的彎曲變形。圖12b是利用圓盤形輾輪輾壓薄板焊縫及其兩側,使之伸長來消除薄板焊後的殘餘變形。

手工鎚擊矯形勞動強度大,技術難度高,但無須裝置,適用於薄板的焊後矯形。機械矯正效率高、速度快、效果好,但須要加壓機構等裝置,適用於中、大型焊件焊後的矯形。

14 如何正確進行火焰矯正焊接殘餘變形?

利用火焰對焊件進行區域性加熱時產生的塑性變形,使較長的金屬在冷卻後收縮,以達到矯正變形的目的稱火焰加熱矯正法。火焰加熱矯正法矯正焊件殘餘變形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1)加熱用火焰通常採用氧乙炔焰,火焰性質為中性焰,如果要求加熱深度小時,可採用氧化焰。

2)對於低碳鋼和低合金結構鋼,加熱溫度為600~800℃,此時焊件呈櫻紅色。

3)火焰加熱的方式有點狀、線狀和三角形三種,其中三角形加熱適用於厚度大、剛性強的焊件。

4)加熱部位應該是焊件變形的突出處,不能是凹處,否則變形將越矯越嚴重。

5)矯正薄板結構的變形時,為了提高矯正效果,可以在火焰加熱的同時用水急冷,這種方法稱為水火矯正法。對於厚度較大而又比較重要的構件或者淬硬傾向較大的鋼材,不可採用水火矯正法。

6)夏天室外矯正,應考慮到日照的影響。因為中午和清晨原加熱效果往往不一樣。

7)薄板變形的火焰矯正過程中,可同時使用木錘進行鎚擊,以加速矯正效果。

15 試述用電磁錘法矯正焊接殘餘變形的工作原理。

電磁錘法又稱強電磁脈衝矯正法,其矯正焊件變形的過程如下:把乙個由絕緣的圓盤形線圈組成的電磁錘放置於焊件待矯正處,從已充電的高壓電容向其放電,於是**圈與焊件的間隙**現乙個很強的脈衝電磁場,見圖13。由此產生乙個比較均勻(與機械錘相比)的壓力脈衝,使該處產生與焊件變形反向的變形,用以矯正焊件的變形。

電磁錘法適用於電導率大的材料如鋁、銅等板殼結構的矯形。對電導率小的材料則需在焊件與電磁錘之間放置鋁或銅質薄板。

控制焊接殘餘應力的措施

1 如何利用合理的焊接順序和方向來控制焊接殘餘應力 1 先焊變形收縮量較大的焊縫,使基能較自由地收縮。如乙個帶蓋板的雙工字鋼構件見圖14,由於對接焊縫的收縮量大於角焊縫的收縮量,所以應先焊蓋板的對接焊縫1,後焊蓋板和工字梁之間的角焊縫2。2 先焊錯開的短焊縫,後焊直通長焊縫。如一拼板結構見圖14b,...

焊接殘餘應力的消除方法

3 振動消除法 振動消除法是利用由偏心輪和變速馬達組成的激振器,使焊接結構發生共振所產生的迴圈應力來降低內應力的。如截面為30mm 50mm一側堆焊的試件,經過 max 128n mm2和 min 5.6n mm2多次應力迴圈後,殘餘應力的變化情況。當變載荷達到一定數值,經過多次迴圈載入後,焊接結構...

防止焊接變形的方法

針對焊接變形的原因和種類從焊接工藝上進行改進,可以有效防止和減少焊接變形所帶來的危害。下面,我們主要介紹幾種常見的防止焊接變形的方法。1.反變形法 在焊前進行裝配時,預置反方向的變形量為抵消 補償 焊接變形,這種方法叫做反變形法。圖1所示為8 12mm厚的鋼板v形坡口單面對接焊時,採用反變形法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