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漏電試驗措施

2023-02-12 03:30:03 字數 1359 閱讀 3753

為保證低壓系統的漏電保護功能正常有效,每個月必須對低壓系統即0.66kv、1.14kv進行遠方漏電試驗,為保證試驗安全有效,特編制本措施。

一、遠方漏電試驗操作過程

1、試驗必須有專門的安全負責人統一指揮,參加試驗人員必須熟悉試驗原理、接線方式和試驗方法,並且聽從安全負責人統一排程。

2、試驗前由負責人清理試驗區域無關人員,安排一人操作,一人監護,並聯絡好瓦檢員和安全員進行瓦斯監測和安全監督,安排好專職電工準備接遠方漏電試驗遠端壓線電阻。

3、試驗前必須對試驗裝置的接線進行複驗,確認無誤保證試驗裝置接地完好。

4、做就近漏電跳閘試驗,確保移動變電站漏電檢測跳閘功能正常後再做遠方漏電試驗。

5、試驗地點必須選在最遠端,可以是磁力啟動器的負荷側或者電機的接線腔(見附圖)。

6、試驗選擇磁力啟動器時試驗電阻的一端接在熔斷器的螺栓上,另一端接在外殼接地螺栓上;試驗選擇電機時,試驗電阻一端接在電機一相接線螺栓上,另一端接在外殼接地螺栓上,但無論選在以上任一處,都要保證被試裝置隔爆效能完好,蓋上外蓋上好螺栓。

7、所有接線完畢,檢查無問題後,方可蓋上外蓋送電,觀察移動變電站或饋電開關是否跳閘,如立即跳閘,說明檢漏繼電器動作可靠。

8、若未跳閘,必須先停移動變電站電,再對系統檢漏功能進行檢查。

9、試驗完畢後,必須拆除試驗電阻,恢復被試裝置原來狀態。

二、安全技術措施

1、試驗前必須填寫礦發的遠方漏電試驗工作票,並報相關部門審批通過後,方可進行試驗。

2、進行遠方漏電試驗電阻必須進行校驗,必須符合規定(0.38kv用3.5千歐10瓦電阻,0.66kv用11千歐10瓦電阻,1.14kv用22千歐10瓦電阻)方可使用。

3、進行試驗過程中,所有停電必須掛停電牌並設專人看管、送電操作必須由試驗人員本人進行,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放電制度。

4、除試驗人員外,無關人員嚴禁靠近試驗區域。

5、試驗前必須對試驗裝置的接線進行複驗,確認無誤保證試驗裝置接地完好,所有人員撤離後,方可進行試驗。

6、試驗前必須先做就近漏電試驗,在近端漏電試驗正常後方可進行遠方漏電試驗。

7、試驗操作必須由2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8、試驗過程中,操作人員應精力集中,隨時警戒異常情況的發生。

9、各處停送電必須設專人負責,嚴禁約定時間停送電。

10、各處停送電嚴格按停送電制度執行。

11、遠方漏電試驗每月進行一次,試驗資料及時記錄,並存檔。

12、試驗地點必須經瓦斯檢查員檢查現場瓦斯,濃度不大於1%,並經瓦斯檢查員允可後,方可進行。

13、0.69~1.2kv可做遠方漏電試驗,3.3kv嚴禁做遠方漏電試驗。

14、若檢漏系統出現故障未跳閘,必須先停移動變電站電,再對系統檢漏功能進行檢查。

本措施未盡之處按《煤礦安全規程》第九章相關規定嚴格執行。

遠方漏電試驗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採煤一隊 隊長編制 編制時間 2011年9月20日 審批 遠方漏電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低壓系統的漏電保護功能正常有效,每個月必須對低壓系統即0.66kv 1.14kv進行遠方漏電試驗,為保證試驗安全有效,特編制本措施。一 遠方漏電試驗操作過程 1 試驗必須有專門的安全負責...

遠方漏電試驗制度

山西沁新能源集團股份 新源煤礦 井下檢漏保護裝置遠方漏電試驗制度 井下低壓供電系統中饋電開關安裝有檢漏保護裝置,能夠可靠實現切斷開關負荷側漏電電流,為保證檢漏保護裝置正常動作,保證供電安全,按照煤炭部制定的 煤礦井下檢漏器安裝 維護與檢修細則 中第十八條規定 每月至少對檢漏繼電器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

遠方漏電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為使我礦井下低壓供電系統中饋電開關漏電保護使用正常,動作靈敏可靠,確保供電安全。依據煤礦機電質量標準化的規定,我科室每月將組織人員對井下在用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驗,為保證試驗工作順利進行及試驗期間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試驗時間 每月對井下在用的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