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遠方漏電試驗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18:04 字數 2071 閱讀 2312

為確保人工遠方漏電試驗安全順利的進行,特擬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試驗時間:2023年3月~2023年12月(每月一次)

二、井下停送電負責人:程楊現場負責人:吳行

安全負責人:喻小剛

三、試驗地點:供電系統最遠端的隔爆型真空電磁起動器中的負荷側。

四、試驗工序:

1、試驗前必須開好班前安全會,指定試驗人員、變電所停送電人員,做到分工明確,職責明確,並學習簽字,未參加措施學習者不得參與此項作業。

2、漏電試驗前,機電隊必須填停電報告單,報批後送相關部門和單位,各單位作好相應準備工作。

3、試驗人必須準備好試驗電阻,並對試驗電阻進行測試(660v:11kω 10w),確保電阻完好並隨身攜帶好,如果條件允許可準備兩個11kω試驗電阻。

4、試驗前,試驗負責人必須請示排程室,取得同意後,方可進行試驗。

5、試驗前,必須先對所試驗的供電系統總饋電開關進行一次就地檢漏跳閘試驗,確保總饋電開關漏電保護動作靈敏、可靠,若不靈敏或不動作,嚴禁試驗。

6、現場負責人到達試驗地點後,停被試驗開關電源,待試驗開關電源切斷後再停被試驗開關的前級開關,待被試驗開關的前級開關電源切斷後,將此開關閉鎖杆搖入,確保手把不能合閘,然後在掛好「有人工作,嚴禁合閘」字樣的停電牌。然後現場負責人通知其他試驗人員試驗點電源已停,可以進行試驗作業。

7、試驗開關開蓋前,由安全負責人攜可攜式瓦檢儀檢查試驗裝置周圍20m範圍內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低於0.5%以下時,方可開啟試驗電氣裝置。

8、試驗人員開啟試驗開關後,必須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放電、掛短路接地線」的操作順序,待完成「停電、驗電、放電」工作之後再接試驗電阻。

9、試驗電阻接法:試驗人員必須在供電系統最遠端的隔爆型真空電磁起動器中的負荷側按不同電壓等級接入試驗電阻(660v 11kω 10w),試驗電阻的一端接在熔斷管的螺扣上,另一端接在外殼接地螺釘上,連線牢固(接試驗電阻時,必須先接接地端,再接裝置端)。

10、電阻接好後,試驗負責人**聯絡變電所停送電負責人送該試驗線路電源,然後通知現場負責人該趟電源線路已送電,現場負責人將被試驗開關的前級開關停電牌摘掉再將閉鎖杆搖出,將手把搖至「合閘」位,然後現場負責人通知試驗人員電源已送出。

11、試驗人員在接到現場負責人已送電的通知後,合上試驗開關的刀閘,再手握驗電筆(1200v/660v)的絕緣部分用筆尖觸動合閘按鈕,進行合閘。

12、變電所停送電負責人觀察該線路分饋及總饋開關是否跳閘,如立即跳閘,說明檢漏保護動作可靠。

13、試驗完畢後,試驗人員通知現場負責人將被試驗開關的前級開關手把打到「分閘」位並將閉鎖杆搖入,掛好停電牌,待以上工作完成,現場負責人通知試驗人員可以進行測試電阻拆除作業。

14、試驗人員在得到現場負責人已停電的通知後,試驗人員對試驗裝置進行「停電、驗電、放電、接短路接地線」,待以上工作完成後進行拆除測試電阻工作,拆除時先拆除裝置端,在拆接地端,完畢後恢復裝置防爆效能。

15、待以上工作完成,試驗人員通知現場負責人可以進行送電,在得到試驗人員可以送電的通知後,現場負責人通知停送電負責人可以進行恢復送電工作。

五、安全注意事項:

1、 試驗時,若漏電保護動作不靈敏或不動作,必須立即停止本開關的試驗,然後在試驗點處的前一級開關斷電掛牌進行處理,並通知變電所停送電負責人。

2、 如試驗動作靈敏可靠,漏電保護動作,試驗點人員也應按停送電操作程式斷開試驗點處的前級電源開關,並掛好停電牌,再拆除試驗電阻。

3、試驗期間,停送電負責人認真觀察饋電開關動作情況,是否動作靈敏,並記好資料和記錄。

4、試驗完畢後,按停送電要求,取下電阻,恢復電氣裝置防爆效能,並清點好工具,方可恢復送電,同時向排程室匯報。

5、通風隊在試驗當班安排好瓦斯檢查員,局扇主機停止執行後,及時將供風地點人員撤至全風壓進風流處。試驗結束後,瓦斯檢查員及時按程式檢查瓦斯濃度,並恢復局扇主機通風。

6、嚴禁在附近工作頭面裝好雷管的情況下進行漏電試驗,防突頭面放炮時嚴禁作業。

7、漏電試驗前,必須通知相關區域各個斜坡絞車停止執行,並停止其他負荷執行後方可開始試驗作業。試驗結束後,再通知其恢復正常執行。

8、各區域試驗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電氣裝置檢查檢修制度》、《煤礦井下電工操作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相關規定;禁止預約停送電,以免觸電傷人。

重慶聯創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機電隊

二○一三年三月一日

人工遠方漏電試驗的安全技術措施

遠方人工漏電跳閘試驗 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1550 變電所 1550充電室 1580變電所 1460變電所 八採1460變電所。二 施工時間 2010年4月19日至2010年4月26日 三 技術負責人 鄧瑞志 劉斌 施工負責人 楊丕武 胡永祥 參加人員 楊丕武 胡永祥 曹同山 易金貴。四 ...

人工遠方漏電試驗的安全技術措施2019

重慶聯創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總工程師 夏中於 2013年03年11日 機電副總經理 朱雲鵬 2013年03年11日 安全副總師 鬍成建 2013年03年11日 機電副總師 牟銘 2013年03年11日 安全監察科 付汝剛 2013年03年08日 機械動力科 張文言 2013年03年08日 編制 程楊 ...

遠方漏電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為使我礦井下低壓供電系統中饋電開關漏電保護使用正常,動作靈敏可靠,確保供電安全。依據煤礦機電質量標準化的規定,我科室每月將組織人員對井下在用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驗,為保證試驗工作順利進行及試驗期間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試驗時間 每月對井下在用的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