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3-02-12 03:27:03 字數 3244 閱讀 9337

根據工程進度計畫,冬施期間安排臨建搭設、管線調查、配合拆遷及受溫度影響小的施工專案,為保證施工質量,採取以下措施:

⑴成立冬期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專案經理

副組長:專案總工專案副經理

組員:質量員、試驗員、技術員、材料員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冬季施工領導管理小組,根據實際工程進度情況,編制好冬施方案,對施工工序安排、冬季施工措施、現場施工布置、人機料準備工作、安全防火措施、測溫制度和質檢制度的落實等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由專案部總工程師主持召開冬施交底會議,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學習相關知識,明確職責,經考試合格後上崗。

工程部門要準確掌握近期天氣變化情況,及時調整施工安排,防止寒流突襲受損;由專案部專職試驗員負責測量冬施期間的室外氣溫、施工場區內氣溫及混凝土的出機、入模、養護溫度並作好記錄,嚴防結構受凍。

⑵混凝土施工

砼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低於325#,最小水泥用量不少於300kg/ ,水灰比不大於0.6,砼拌和採用蓄熱法施工,加熱水溫不得大於80 度。澆注砼宜摻入引氣劑、引氣型減水劑等外加劑,以提高砼的抗凍性。

砼的含氣量宜為3—5%,預應力砼不得用引氣劑或引氣型減水劑。

砼內加入抗凍劑,提高砼的抗凍性。所使用的抗凍劑必須具有廠家提供的材料合格證。到現場後由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共同取樣送檢,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施工中,合理安排工序和砼澆注時間,盡可能避開大風天氣和夜間施工,應選擇氣溫較高的中午施工,施工前做好現場準備工作,砼到場後立即組織施工,同時要保證砼施工的連續性,盡可能提高工效,縮短砼在大氣中直接曝露的時間,砼澆注完成後,應立即進行覆蓋保溫。蓄熱法養護時砼不得低於10℃(外界氣溫不低於-20℃)。貫通式管道等結構兩頭要進行封堵。

做好施工測溫記錄,砼到場**模溫度不得低於5℃。砼強度達到3.5mp 後,每隔6 小時,檢測砼溫度,做好測溫記錄。

砼施工中必須在結構上預留測溫孔,孔深20cm,孔徑1-2cm。測溫孔位置進行編號並繪製成圖。測溫使用普通玻璃柱狀溫度計,測溫時將溫度計下端放入測溫孔內,在測溫孔周圍進行圍擋,與外界氣溫隔絕,5 分鐘後讀取數值,讀數時溫計應仍放在測溫孔內。

如發現砼溫度較低時應立即採取保溫措施,增加覆蓋物厚度同時進行圍擋或採用其它防護措施。大氣溫度在-5℃以上時覆蓋一層棉被,在-5℃至-15℃之間時覆蓋兩層棉被,當氣溫低於-15℃時採取加熱、圍擋、搭暖棚等更有效的措施防凍。砼抗壓強度達到設計標號的40%及5mpa 前不得使其受凍。

在正常混凝土試塊製做基礎上增加現場同條件養護試塊:7 天一組,14 天一組。

根據同條件養護砼試塊強度,管基、承臺砼模板拆除時砼強度不得低於2.5mpa 和砼的抗凍強度,當砼與外部氣溫相差大於20 攝氏度時,拆除模板持的砼表面應加以覆蓋,使其緩慢冷卻。砼達到拆模強度後,拆模後要立即採取覆蓋法養成生。

回填作業要不間斷連續進行,直至回填至砼結構上頂以上80cm 或設計高度,利用土壤覆蓋保溫,防止出現砼在低溫條件下影響強度增長。

冬季施工砼強度在設計基礎上提高乙個等級。

⑶砂漿砌體

砂漿拌合採用溫水,並可根據日最低氣溫情況在砂漿中摻入2-5%抗凍劑。

水泥採用普矽425#水泥,砂子要過篩,不得夾帶積雪、冰塊。水泥砂漿要隨拌隨用,攪拌時間比常溫時增加0.5-1 倍,稠度應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加大,不得長時間停放,發現凍結的砂漿要停止使用,為加速砂漿硬化,縮短保溫時間,水泥砂漿中可摻加氯化鈣等早強度。

牆體砌築要選擇在氣溫相對較暖和天氣的中午進行,砌築用磚要清潔,不得帶有冰雪等物,施工完畢後外露面進行覆蓋、圍擋。

抹面施工必須在0℃以上和無風天氣進行。能安放蓋板的井室盡可能提前將井蓋板安裝好。井室無蓋板時,施工中頂部用塑料布封擋。

井室內管道進出口要進行封堵。抹面施工前採用熱鹽水將牆面刷淨,然後在進行抹面作業。抹面完成後要對外牆進行圍擋保溫。

砂漿抗壓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0%以前,不得使其受凍。

當一天中最低氣溫低-15℃時,承重砌體砂漿標號在設計標號基礎上提高乙個等級。

⑷挖槽冬季挖槽要合理安排工序,減少晾槽時間;堅持隨挖隨清,隨清隨覆蓋的原則,防止槽底凍結。

做好槽底排水措施,保證管道基底部位無積水和滲水。必要時在溝槽兩側設定盲溝和集水井及時排除積水,同時施工降水機組要連續運轉,不得停頓,確保排水管道暢通。

槽底超挖時採用級配砂礫或碎石回填夯實。

溝槽放坡不宜過陡,削坡要即時,不得出現反坡和探頭石。坡頂設攔水土埂。

⑸管道回填

管道回填前應將槽底雜物清理乾淨,槽底不得有積水,殘冰。

雨、汙水管以下回填未受凍的砂或砂石作為回填材料,管基以上,管道周圍必須回填未受凍的砂,外圍可回填未受凍砂石。上水、燃氣、電信管道回填採用砂回填。管頂50cm 以上部分可採用未受凍的土、石灰土、砂、級配砂石等材料回填。

回填前須將溝槽底和邊坡處的凍結土清除後才能進行回填。

回填砂每層虛厚不超過15cm,採用平板式振動夯夯實,施工中不得灑水,回填級配砂石及土每層虛鋪厚度不超過20cm,採用小型振動夯夯實。

回填工作要連續進行直至回填至設計高度,回填材料要隨來隨填不得堆放。

回填施工完畢進行下一工序施工前,工作面要進行覆蓋,防止凍結。

⑹焊接施工

鋼筋焊接宜在室內進行,室外焊接時最低溫度不得低於20℃,並採取預熱防風等措施,焊接接頭剛成活後不得立刻接觸冰雪,應使其緩慢降溫,冬季不進行預應力鋼材施工。

冬季管道焊接施工必須嚴格按施工組織要求和相觀焊接工藝要求進行。

鋼製管道對口與焊接作業要連續進行,對口超前量不能大於3 個管口。

施焊前清除管口處冰、雪、霜等雜物,對坡口處進行打磨去毛刺、飛邊浮鏽。

焊條要進行烘乾,現場要放在專用工具箱中當焊接時氣溫低於0℃時管道要進行預熱處理,焊口每側寬度不小於4cm,預熱溫度為100-150℃,當工作環境的風力大於5 級和雪天或相對濕度大於90%時作業面應進行圍擋,搭設簡易工棚施工。

⑺安全生產

每天收聽天氣預報,做好天氣情況記錄,在寒流到來前做好防凍準備工作。

冬季保溫材料要符合消防要求,保溫採用防火阻燃棉被。電氣焊施工要遠離易燃易爆物品。

冬季生活取暖嚴禁使用小煤爐、電熱毯、電爐。嚴格控制用火制度,施工現場嚴禁明火取暖。

施工現場要設定足夠的消防器材。

溝槽施工人員上下溝槽要安放架梯,間隔不大於50m。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槽邊嚴禁有積水、冰面。槽邊設定安全護欄同時嚴禁地面水流入溝槽。

天氣變暖,溝槽邊坡出現凍融時,要及時檢查邊坡的穩定性,做好安全防範措施。

大風降雪天氣不得進行吊裝和高空作業。

冬季施工中對曝露的現況地下自來水管線,管外用棉被包襄,做好防寒措施。

加強生活區用火安全教育,未經許可,不得私自用明火取暖,防止火災發生。

⑻冬施期間,及時剷除標段內道路積雪,保證道路無積雪、無結冰,保證道路暢通無阻,保證交通安全。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