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排水管道工程常見問題的預防措施

2023-02-12 03:27:05 字數 763 閱讀 7848

作者:王海洋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精選》2023年第21期

摘要:本文對城市管道排水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通病做了闡述,並簡要地分析其原因.並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排水管道;質量通病;防治

1 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國城市面積在不斷擴大,加快了包括排水管道工程在內的各種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步伐。特別是各個城市對原排水系統進行改造,使排水管道工程在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中占有很大比例。市政排水系統是城市基礎設施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功能得以有效發揮的保證,同時又與城市居民生活密切相關,因此確保其施工質量至關重要。

2 排水管材的質量

在排水管中常見的問題有:管材質量差,存在裂縫或區域性混凝土酥鬆、抗壓、抗滲能力差,容易被壓或產生滲水,管徑尺寸偏差大,安裝容易錯口等通病。針對這些問題,要採用以下措施:

1)首先要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管材,並且檢查管材的出廠合格證及送檢力學試驗報告等資料是否齊全。2)重視管材的外觀檢查。管材不得有破損、脫皮、蜂窩、露骨、裂紋等現象,外觀檢查不合格不能使用。

3 管道位置偏移或積水

3.1 產生原因

測量不精確、施時安放管道走樣或為避讓原有構築物等原因導致位置偏移或積水甚至倒坡現象。

3.2 防治措施

1)因測量和施工引起的問題其防治措施有:① 認真按照施工測量規範和規程進行交接樁複測與保護,結合水文地質條件。放樣按照埋置深度和設計要求以及有關規定放樣,且必須進行複測檢驗,其誤差符合要求後才能交付施工;② 施工時要嚴格按照樣樁進行,溝槽和平基要做好軸線和縱坡測量驗收。

排水管道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年月日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擬建專案為 二排水管道施工 測量放線 排水管道及方溝溝槽開挖 管道基礎 方溝墊層 管道安裝 底板澆築排水方溝及蓋板澆築 排水預留管施工 方溝蓋板安裝及檢查井 出水口砌築 閉水試驗 排水管道夯填 收水管鋪設 收水井砌築 根據施工安排採取平行流水作業,避免溝...

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排水管道 本工程的排水管道全部採用d300hdpe管,管道大部分布置在道路邊綠化帶下。本工程中管道所採用的管材均滿足現行國家或行業的產品標準,並具有質量檢測部門的檢驗報告和產品合格證書等。管道及介面 管子採用高密度聚乙烯纏繞排水管,管道環剛度 sn 8kn 平方公尺。管道採用承插膠圈介面。施工依...

日本城市排水管道的維護管理

非開挖技術作者 婁和洲日期 2009年08月31日訪問次數 313 摘要通過介紹日本城市排水管道設施綜合管理的內容及各種清掃 調查 修補等維護管理的具體方法,為我國提供了借鑑經驗。關鍵詞日本城市排水管道維護管理方法 城市排水不僅為我們創造快樂 衛生的生活,確保居民安定 安心,提高市街濕潤和活力,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