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漏電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7 00:21:02 字數 1415 閱讀 8817

為使我礦井下低壓供電系統中饋電開關漏電保護使用正常,動作靈敏可靠,確保供電安全。依據煤礦機電質量標準化的規定,我科室每月將組織人員對井下在用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驗,為保證試驗工作順利進行及試驗期間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試驗時間:

每月對井下在用的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驗。

二、試驗人員:

由機電科組織,各連隊機電隊長、連隊電鉗工、瓦斯員參與試驗。

三、試驗前準備工作:

1、布置試驗內容及停電範圍,在試驗期間停止生產,確保用電安全。

2、按照試驗電壓不同,準備對應試驗電阻(660v用11kω、10kw電阻,1140v用20kω、 10kw電阻)

3、準備好所用的電工工具、儀器儀表等所需工器具。

四、試驗步驟:

1、根據試驗計畫電鉗工、瓦斯員到達試驗地點,並將準備好的試驗裝置運至試驗位置。

2、遠方漏電試驗前首先對饋電開關本身做近控漏電試驗,試驗饋電開關是否靈敏可靠跳閘,只有靈敏可靠跳閘後,方可進行遠方漏電試驗。

3、首先由瓦斯員對試驗位置的瓦斯進行檢測,確認瓦斯濃度低於0.5%時通知試驗負責人。

4、試驗負責人接到通知後,安排專人(停送電人)對試驗位置的電源進行停電、閉鎖、懸掛警示牌,並在現場看守。

5、試驗負責人在確認已停電後,組織電工對起動器進行開蓋工作。

6、開蓋後使用相應的驗電筆進行驗電,再使用接地線進行放電。

7、然後將準備好的電阻接於起動器接線腔主迴路負荷側,電阻一端接主迴路負荷側任一相,一端接地。

8、蓋好接線蓋後,由試驗負責人安排停電人進行送電。

9、瓦斯員確認試驗位置周圍的瓦斯濃度在0.5%以下後,由連隊電鉗工按下起動器合閘按鈕。

10、觀察饋電開關是否跳閘,如立即跳閘,說明遠方漏電保護動作可靠。

11、試驗工作結束後,試驗負責人通知專人(停送電人)對試驗位置的電源進行確認停電、閉鎖、懸掛警示牌後安排電鉗工拆除試驗裝置,對試驗開關進行恢復。

12、確認試驗開關處於完好狀態後送電,試驗結束。

五、技術要求及安全注意事項:

1、進行遠方漏電試驗前,先對饋電開關本身做近控漏電試驗,試驗正常後才可進行遠方漏電試驗。

2、進行遠方漏電試驗前,必須按照停送電程式切斷上級電源,並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放電程式。

3、對風機專用饋電做遠方漏電試驗時應提前請示通風科,採取相應措施後才可進行試驗。

4、該項試驗以機電科為主,每次試驗前組織參加人員學習本措施,並在施工中統一指揮。

5、在試驗時如發現饋電開關漏電保護誤動作或失靈,應在現場及時排除故障,恢復正常後再做試驗。

6、在最遠點的起動器中接入試驗電阻試驗時,應注意,試驗電阻的引線與各相導線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以免發生弧光短路。

7、試驗人員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等相關規定。

8、本年度遠方漏電試驗均按此安全技術措施進行。

機電科2023年1月16日

人工遠方漏電試驗的安全技術措施

遠方人工漏電跳閘試驗 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1550 變電所 1550充電室 1580變電所 1460變電所 八採1460變電所。二 施工時間 2010年4月19日至2010年4月26日 三 技術負責人 鄧瑞志 劉斌 施工負責人 楊丕武 胡永祥 參加人員 楊丕武 胡永祥 曹同山 易金貴。四 ...

人工遠方漏電試驗的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人工遠方漏電試驗安全順利的進行,特擬定以下安全措施。一 試驗時間 2013年3月 2013年12月 每月一次 二 井下停送電負責人 程楊現場負責人 吳行 安全負責人 喻小剛 三 試驗地點 供電系統最遠端的隔爆型真空電磁起動器中的負荷側。四 試驗工序 1 試驗前必須開好班前安全會,指定試驗人員 ...

人工遠方漏電試驗的安全技術措施2019

重慶聯創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總工程師 夏中於 2013年03年11日 機電副總經理 朱雲鵬 2013年03年11日 安全副總師 鬍成建 2013年03年11日 機電副總師 牟銘 2013年03年11日 安全監察科 付汝剛 2013年03年08日 機械動力科 張文言 2013年03年08日 編制 程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