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遠方漏電實驗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3:21:04 字數 1245 閱讀 5565

煤礦井下低壓供電系統中饋電開關檢漏繼電器,為使其使用正常,動作靈敏可靠,保證供電安全。依據煤炭部制定的《煤礦井下檢漏器安裝、維護與檢修細則》中第十八條規定,每月至少對檢漏繼電器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驗,因我礦是高瓦斯、雙突出礦井,為保證試驗安全,特編制本措施如下:

一、試驗時間:每月內對井下所用的饋電開關檢漏繼電器逐台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驗。

二、試驗人員組織:電管組、機電部維修工、被試驗專案部維修工、瓦斯檢查員各一人。

三、試驗方法:在最遠端的真空磁力起動器中的負荷側按電壓等級接入試驗電阻(660v用11千歐10w電阻),接真空開關時,試驗電阻的一端接在電機綜保器的一項螺栓上,另一端接在接地螺栓上,然後蓋上外蓋,送電。觀察饋電開關是否跳閘,如立即跳閘,說明檢漏器動作可靠,試驗完畢後,要拆除試驗電阻,蓋好外蓋,恢復正常供電。

四、技術要求及安全注意事項:

1、試驗人員在遠方人工漏電試驗前,應對饋電開關檢漏器運**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試驗,並作好記錄,檢查試驗內容:

⑴觀察歐姆表指示是否正常。當網路絕緣660v低於30千歐,機電部修工和相關專案部維修工應檢查供電網路電纜及裝置有無漏電現象及時採取措施,以提高網路絕緣電阻阻值盡量避免自動跳閘。

⑵變電所及掘進工作面上的區域性接地極和輔助接地極應安設良好,符合要求。

⑶檢查各處導線絕緣有無破損,各處接頭,接點接觸是否良好,有無鬆動脫落或燒壞現象。

⑷內部元件,熔斷器、三相電抗器、指示燈及饋電開關的線圈有無損壞。

⑸用試驗按鈕對檢漏繼電器進行一次跳閘試驗。

2、試驗點及所屬範圍內通風必須正常,並經瓦斯檢查員測量瓦斯濃度,其濃度不得超過0.1%,否則不得試驗。

3、對於通風專用線路的饋電開關檢漏繼電器,在試驗前應提前請示通防處和排程室,得到批准並採取相應措施方可試驗。

4、該項試驗以電管組為主,每次試驗前組織參加人員學習本措施,並在施工中統一指揮。

5、在試驗時如發現檢漏繼電器誤動作或失靈,應在現場及時排除故障,恢復正常後再做試驗。故障無法現場排除時應向機電部值班員匯報,機電部值班員再向排程室匯報。在試驗過程中,派一名維修工在變電所等候觀察,試驗點派專人與變電所聯絡試驗情況。

當漏電試驗跳閘後應馬上聯絡好恢復正常供電。並填寫詳細記錄。報機電部和相關專案部各乙份存檔備查。

6、在最遠點的真空開關中接入試驗電阻試驗時,應注意,試驗電阻的引線與各相導線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以免發生弧光短路。

7、試驗人員要攜帶乙隻乾粉滅火器。

8、在除錯及排除故障時,應嚴格執行停電三保險及停送電制度。

9、試驗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安全規程和電氣操作規程規定。

遠方漏電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為使我礦井下低壓供電系統中饋電開關漏電保護使用正常,動作靈敏可靠,確保供電安全。依據煤礦機電質量標準化的規定,我科室每月將組織人員對井下在用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驗,為保證試驗工作順利進行及試驗期間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試驗時間 每月對井下在用的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

遠方漏電實驗安全措施

井下供電低壓饋電開關 xx煤礦 年月日編制 井下供電低壓饋電開關遠方漏電實驗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井下低壓供電系統中饋電開關檢漏繼電器,為使其使用正常,動作靈敏可靠,保證供電安全。依據煤炭部制定的 煤礦井下檢漏器安裝 維護與檢修細則 中第十八條規定,每月至少對各低壓饋電開關進行一次遠方人工漏電試驗,因我...

人工遠方漏電試驗的安全技術措施

遠方人工漏電跳閘試驗 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1550 變電所 1550充電室 1580變電所 1460變電所 八採1460變電所。二 施工時間 2010年4月19日至2010年4月26日 三 技術負責人 鄧瑞志 劉斌 施工負責人 楊丕武 胡永祥 參加人員 楊丕武 胡永祥 曹同山 易金貴。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