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9綜採運輸安全技術措施要點

2023-02-12 03:21:07 字數 4691 閱讀 1096

主焦公司22061綜採工作面裝置運輸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22061綜採工作面裝置運輸

施工地點: 22061綜採工作面

計畫工期: 年月日至

年月日施工單位: 運輸隊

施工單位負責人: 張金平

措施編制人: 李光林

編制時間: 2023年4月23日

會審意見

一、存在主要問題

1、副井絞車下放未對速度進行敘述。

2、絞車運輸對鋼絲繩盤繩、盤車完好、連環及銷軸的完好未敘述。

二、落實意見

1、已補充副井絞車速度進行敘述。

2、已補充絞車運輸對鋼絲繩盤繩、盤車完好、連環及銷軸的完好的敘述。

主焦公司22061綜採工作面裝置運輸

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為了確保主焦公司22061綜採工作面的順利投產,需要把綜採裝置從地面綜採車間運至井下22061綜採工作面,為了做好本次運輸工作,達到安全有序的進行下放綜採裝置,因此制定本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主要裝置運輸引數

1)、液壓支架:zf2400/16/24

外形尺寸:長5200×寬1250×高1550 重:約8.4噸

2)、刮板運輸機:sgz630/2×132

機頭機尾外形尺寸 :長3000×寬1900×高1000

前部槽:長1250×寬950×高450

後部槽:長1250×寬1000×高250

3)、變壓器型號:kbsgzy2-t-1000/6

外形尺寸:長4500×寬1400×高1450 總重:約5.3噸

4)、電器開關型號:**z-4×315/1140(660)

外形尺寸:長1470×寬1260 ×高1200 重:約4噸

5)、乳化液幫浦箱型號: rx-1500

外形尺寸:長2100×寬1050×高850 重:約0.35噸

6)、乳化液幫浦型號:brw-200/31.5

外形尺寸:長1100×寬650×高1000

2、原因

22061綜採工作面為我礦22101綜採工作面的接替工作面,為了保證工作面的正常接替工作,現在需要把所需裝置運至切眼安裝。

3、工作內容(工作量)

主要運輸工程量

1)、變壓器:kbsgzy2-t-1000/6 1臺

2)、饋電開關:kbz-400 5臺

3)、真空起動器:**z-400 2臺 qbz-80 2臺

4)、照明綜保:zbz-10 1臺

5)、乳化液幫浦:brw-200/31.5 3臺(含幫浦箱2個)

自動配比儀一套

6)、下順槽三趟電纜敷設:myjv22-3*50 6kv 一趟;

my3*95+1*25 1140v 兩趟

總長:1800公尺

7)、裝置列車(從外向裡排)

a、電纜盤車1輛

b、kbz-400饋電開關一台

c、**z-4*400組合開關兩台

d、kbz-400饋電開關一台

e、**z-400真空啟動開關一台

f、kbz-400饋電開關一台

g、**z-200真空啟動開關二台

h、qbz-120真空啟動開關一台

i、zbz-10照明綜保一台

j、ktc101語音控制台一套

k、電纜盤車1輛

8)、永城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機電製修廠產:sgz630/2*132刮板輸送機一部,全長約157公尺

9)、寧夏西北奔牛產sgz630/2*132中雙鏈刮板輸送機一部,全長約157公尺。

10)、上海天地科技公司產mg160/375-wd1電牽引採煤機一台

11)、永城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機電製修廠產zf2400/16/24液壓支架120架;zfg2400/16/24液壓支架6架。

12)、永城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機電製修廠產sgz630/90**機一部。

13)、永城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機電製修廠產plm500破碎機一台。

14)、永城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機電製修廠產dsj80/40/2*75伸縮皮帶機一部。

15)、天津華寧產ktc101工作面通訊系統一套。

16)、工作面防倒、防滑裝置一套。

此項安裝工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對22061上、下順槽裝置進行安裝(乳化幫浦站及配電點、**機、破碎機、皮帶機、刮板輸送機安裝),22061上、下順槽裝置安裝完成後要完全具備安裝切眼綜採裝置的條件;第二階段是安裝切眼綜採裝置(前後刮板機、液壓支架、採煤機安裝)。工期進度見附表,第一階段地面裝置裝車以採煤隊為主,第二階段地面裝置裝車以機修廠為主,每天完成井下安裝所需工作量裝置裝車任務;運輸隊負責裝車裝置的井上下運輸工作;井下裝置安裝工作分三班進行(三八工作制,安裝人員配備表見附表),以採煤隊為主,各區隊抽調人員配合,完成此項工程的順利安裝。

二、準備工作

1、電氣裝置入井前必須在地面檢查完好及防爆效能,合格後方可入井。

2、下井前裝置準備,必須在綜採車間對各部件進行清點,小件分類裝箱,進行編號管理(名稱、數量、責任人),外露配合部位(如軸孔,油孔,油管等)應採取防磕碰,防堵塞,防贓物等措施。

3、入井之後在規定位置放置,並配備專人看管,三班進行交接,有交接使用記錄本。

4、材料及工具準備

1)、繩套:φ18.5、φ24.5鋼絲繩插接,長度6m,數量10條

2)、撬槓:1.5公尺長撬槓20根 0.6公尺短撬槓20根。

3)、鉗工工具:10寸扳手,鋼絲鉗子,螺絲刀,六角扳手,活嘴扳手各10套

4)、鋼絲繩卡子:φ24.5、φ18.5各50個

5)、固定支架專用支座定製20套

6)、φ12.5、φ18.5鋼絲繩各長200公尺

7)、粉筆10盒

8)、鋼板尺、直角尺各2把

9)、墊車方木:根據現場情況協調木場提前自製

10)、手拉葫蘆5t數量4個,3t的兩個,10t的2個。

11)、運輸與起吊用具

4、人員培訓

對進行綜採裝置下放運輸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有簽字記錄,進行存檔。

三、施工程式

(一)、裝置運輸路線

綜採車間副井口副井底40水平

-40暗斜井 210水平210暗斜井

-350大巷22軌道上山 22061上(下)順槽綜採安裝切眼安裝位置

(二)、下放綜採裝置步驟

一)、綜採車間內裝置的起吊與固定

1、**機、破碎機的起吊與固定

將**機、破碎機分別拆卸,電機、減速機、中部槽、過渡槽等使用龍門吊起吊,放置在平板車上,並用4根直徑12.5的鋼絲繩多點固定牢固。其餘小件用礦車裝車運輸。

2、液壓支架的起吊與固定

用自製的起吊工具鉤住液壓支架底部的四個吊裝孔,開動龍門吊(16t)將液壓支架頭前尾後的吊裝在平板車上,在液壓支架的底部兩側用4條m20螺絲與平板車牢固的固定在一起。在平板車上液壓支架的前後兩端固定好特製的卡具,並且用卡具頂絲將支架頂緊,以防支架竄動。

3、採煤機的起吊與固定

在車間內,將採煤機解體為7部分,分別裝在7個平板車上,並且在平板車上機體前後兩端固定上用16# 槽鋼製作的卡具以防運輸時滑動,在平板車中部位置用2根直徑18.5 鋼絲繩繞過採煤機體和平板車底部,將機體與平板車固定在一起。固定鋼絲繩的卡子不少於3個,繩卡要與鋼絲繩配套。

4、移動變壓器的起吊與固定

移動變壓器拆分為三部分(高低壓開關及變壓器),變壓器用2根直徑18.5鋼絲繩套穿過變壓器上部四個吊裝孔,然後將繩套掛在龍門吊吊鉤上,開動龍門吊將變壓器吊到平板車上。接著用8條m24螺絲將變壓器底座與平板車固定在一起,用4根直徑12.

5的鋼絲繩穿過變壓器上部四個吊裝孔與平板車架固定在一起。

高低壓開關用18.5鋼絲繩套穿過起吊環,放置到平板車並用用4根直徑12.5的鋼絲繩與平板車架固定在一起。

5、乳化液幫浦站的裝車與固定

在裝車前,在乳化液幫浦及幫浦箱的地腳上兩側用氣割割6個直徑25mm孔。用龍門吊將其分吊在2個平板車上,用6條m24螺絲將幫浦(幫浦箱)的地腳與平板車固定在一起。並且再用直徑12.

5鋼絲繩穿過幫浦(幫浦箱)上部吊裝孔與平板車架固定在一起。

二)、安裝裝置裝車後用電機車將裝置車運至副井口(在運輸液壓支架時,電機車與盤車連線採用專門製作的連線杆)

三)、從副井把裝置下放到井底(液壓支架進入罐籠採用電機車推入罐籠必須緩慢進行,進入罐籠後必須可靠阻車)。

四)、液壓支架進入罐籠應確保方向符合安裝要求(前123架尾部朝後,後5架尾部朝前)運至副井底(使用推車機推出罐籠)。用電機車將其拉至-40大巷,然後推至-40坡頭,與jsdb-25絞車鉤頭固定在一起,掛上保險繩。用人力推至坡頭下放位置,絞車司機開動絞車以慢速將其下放至坡底。

五)、用與步驟(四)相同的方法將液壓支架運至-350大巷。摘鉤後將其與電機車連線,拖至22軌道上山坡底處。

六)、將液壓支架與22軌道上山jwb75型無極繩絞車梭車鉤頭連線,提公升至無極繩絞車處。摘鉤掛上末部聯絡巷jsdb-13型雙速絞車,掛好保險繩,提公升至末部聯絡巷。用22061上順槽jwb55型無極繩絞車,將其運至上切眼口,摘鉤。

改用切眼硐室jsdb-13型雙速絞車以慢速檔下放到切眼內裝置安裝地點。

七)、按照以上方法把22061下順槽裝置(裝置列車、**機、破碎機)通過22061上順槽及切眼運至下順槽安裝位置(通過下切眼口jh-14回柱絞車運輸)。在裝置到達下切眼口處,裝置運輸車必須可靠阻車,才能摘鉤掛上回柱絞車鉤頭及保險繩。

八)、22061下順槽乳化幫浦站裝置通過軌皮第四聯巷運輸至22皮帶上山,通過22皮帶上山jd-1.6排程絞車運輸至下順槽安裝位置。

九)、其它裝置運輸同以上方法(皮帶機、刮板機為原下順槽裝置不再運輸)。

四、人員組織分工

一)、責任與職責

綜採大件裝卸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施工 檢修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綜採大件運輸 裝卸 施工地點 井下軌道運輸巷 計畫工期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表 綜採支架及大件運輸 裝卸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綜採大件運輸 二 施工時間 施工地點 井下軌道運輸巷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安全...

綜採支架下井及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科2010 4 12日 8103工作面布置已就緒,已備搬家工作。支架及大件現從地面運輸到井下。為了保證運輸工作順利完成,保障運輸安全暢通,特制定了以下運輸安全措施 一 運輸路線 地面 斜井 運輸大巷 八煤軌道下山 8103軌道順槽 切眼。二 地面支架及大件裝車安全措施 1 裝車過程中,避免人員進...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劉家卓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11年元月10日 劉家卓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總則一 為保障本單位2011年井下運輸工作安全進行,特制訂本措施。二 所有參與各專項運輸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本措施,確保安全生產。第一節 乘坐人車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人員在入井或公升井乘坐人車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