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農業技術工作總結

2023-02-12 03:21:05 字數 4900 閱讀 8368

2012 年農業技術指導工作總結被聘為全國基層農技推廣補助專案技術指導員以來,我嚴格按照專案實施要求,認真制定工作方案,積極開展入戶指導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任務目標。現將 2012 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主要做法一是積極宣傳國家政策,遴選好科技示範戶。深入了解專案相關政策, 高標準、 高質量開展工作, 深入到示範村了解情況, 協助篩選了 10 個科技示範戶,徵求示範戶建議和意見,隨時與科技示範戶進行技術交流,培訓、指導示範戶蔬菜生產。

二是入戶調查掌握情況,制定指導方案。被聘為寧州街道普茶寨是村委會技術指導員以來,首先到 10 個示範戶家裡交心談心了解生產情況,掌握每戶的實際情況,結合縣農業局蔬菜產業實施方案和對技術指導員的總體工作要求,制定了「年度技術指導方案」和「分戶技術指導方案」。

三是及時開展技術指導。2012 年 9 月份以來,分別指導 10 戶科技示範戶在大門口懸掛科技示範戶標牌。在科技示範指導實踐中,做到了「五到戶」即實施科技示範專案宣傳到戶、服務協議簽訂到戶、技術手冊發放到戶、技術指導方案制定到戶、科技示範戶物化補貼發放到戶。

「五到田」即主推品種落實到田;技術措-1- 施落實到田; 配方施肥技術指導到田、 花椰菜管理技術指導到田, 病蟲防治指導到田。小麥秋播期間,及時組織種子、化肥、農藥、 勞力、是否農機和技術進行幫扶。花椰菜生長時期,我根據不同的農事季節,多次到村深入田間地頭檢查移栽生長情況,耐心指導,手機號碼心連心,24 小時提供技術諮詢服務。

深入示範戶和輻射戶家中或田間現場指導農業生產 26 次, 入戶指導時間 100 天。

四是組織技術培訓。一年來,認真組織示範村科技示範戶進行了 5 次集中培訓,共培訓 300 人次,組織科技示範戶、村幹部、農戶代表到花椰菜示範樣板觀摩培訓 3 次,150 人次。發放科技書刊和技術資料 400 份。

二、取得的效果一是科技示範戶科技意識和種植水平明顯提高。通過指導, 10 個科技示範戶的花椰菜種植水平顯著提高,示範戶全部掌握了測土配方施肥、病蟲草害綜合防治等關鍵技術,種植水平顯著提高。

二是提高了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入戶率。通過培訓指導,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入戶率和到位率達到 100%。

三是節約了生成成本。配方施肥技術、病蟲草害綜合防治技術的應用,提高了肥料利用率,降低生產成本及農藥殘留量,增加了農民收入。-2- 四是提高了自己的的業務技能。

通過與科技示範戶的互相交流了解了農民的真正所需,通過田間培訓指導提高了自己的實踐能力,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三、存在的問題一是科技示範戶水平參差不齊,傳統種植觀念一時難以改變,關鍵技術掌握不夠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是本人的業務技術、理論水平不全面,需要及時提高, 生產指導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

三是科技示範戶手機、**號經常換,給生產指導帶來困難。-3- 【2012農業技術工作總結】

農技中心 2012 年度工作總結2012 年以來,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在縣委、**及農業局的正確領導和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下,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服務三農為宗旨,創新工作機制,加快科技創新,狠抓專案建設,整合推廣先進實用技術,積極發揮農技推廣部門在科技成果轉化中的主體作用和行業技術優勢,為確保糧食安全、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做出了積極貢獻。

現將農技中心 2012 年度工作開展及完成情況總結如下:一、2012 年度全縣農作物生產情況雖然今年遇到有小麥生育期間日照時數減少、灌漿期降水較多,以及秋播期間相對乾旱等較多不利氣象條件,但全年氣候對我縣農作物生長的整體影響表現為利大於弊。在各級**的高度重視下,農技中心深入開展農技服務工作,強化技術指導,積極引導廣大群眾抗旱保播,加強作物中後期管理,重點落實「一噴三防」等關鍵技術措施,使全縣作物生產再上乙個新台階。

據農業部門統計,今年以小麥、玉公尺、水稻、花生為主的四大作物種植總面積為 65 萬畝,總產 22096 萬公斤。其中:小麥種植面積 25 萬畝,平均單產 327.

8 公斤,總產 8195 萬公斤,與上年相比面積減少 1 萬畝,單產、總產分別增 52.2 公斤、增 1029 萬公斤;夏玉公尺種植面積 13 萬畝,平均單產 340.5 公斤,總產 4426 萬公斤,與上年相比面積穩定,單產、總產分別增 16.

3 公斤、 211 萬公斤;水稻種植面積 11 萬畝,平均單產 466.6 公斤,總產 5132 萬公斤, 與上年相比面積基本穩定,單產、總產分別增 97.7 公斤、1074 萬公斤;花生種植面積為 16 萬畝,平均單產 271.

4 公斤,總產 4342 萬公斤,與上年相比面積穩定,單產、總產分別增 78.9 公斤、1262 萬公斤。另有薯類種植面積 5 萬1 畝,畝產 476.

1 公斤(折糧) ,總產 2380 萬公斤;大豆種植面積 1 萬畝,畝產 138.2 公斤,總產 138 萬公斤。二、2012 年度業務工作(一)立足服務職能、當好技術參謀 2012 年度農技中心立足職能,不斷通過試驗、示範、培訓、指導,把應用於種植業的科研成果和實用技術普及於農業生產的產前、產中、產後, 並通過開展專業調查、規劃、監測、預報、諮詢,參與制定本縣農業技術推廣規劃、計畫、技術標準和多個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時在作物品種推介、 大田生產管理及重大病蟲發生等關鍵農時季節,及時當好領導參謀,為領導決策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從而更好地服務於本縣的農業生產。

今年共為上級提出具體的技術方案與合理化建議 9 項,制訂小麥、水稻重大病蟲害防治預案 4 個,提議並組織召開了專題會議 3 次。

(二)優化調整品種結構,積極開展新品種引進、試驗、示範在糧食生產上,重點圍繞優化品種結構,提高產品品質為目標,繼續抓好 35 萬畝優質糧生產,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 95%以上。一年來,推廣種植以衡觀 35、矮抗 58、周麥 23 為主的優質小麥 20 餘萬畝,平均畝產 350 公斤左右;推廣種植以中科 11、喜玉 12、浚單 29 號為主的優質玉公尺 7 萬畝,平均畝產 400 公斤左右;推廣種植以 y 兩優 1 號、9 優 418 為主的優質稻 8 萬餘畝,平均畝產達 480 公斤以上。另外推廣種植以遠雜系列為主的高產、優質、多抗花生 8 萬餘畝,平均畝產 300 公斤左右;推廣種植以徐薯 23 為主的優質紅薯 3 萬畝左右,平均畝產 500 公斤(折糧)左右。

為了篩選出適合本縣種植的優質、高產、多抗作物新品種,為大面積推廣提供科學依據,2012 年我們繼續進行了作物新品種引進、試驗、示範。

其中,表現較好並具有大面積示範推廣的小麥品種有:西農 979、新麥 192 等;玉公尺品種有:蠡玉 16、金島 10 號等;水稻品種有:

黃華佔、隆優 1815、 廣兩優 2010 等。

(三)大力推廣農業實用技術在農業實用技術推廣方面,本年度農技中心對水稻旱育秧、測土配方施肥、病蟲害統一防治、花生地膜覆蓋、無公害栽培等一批實用技術進行了重點推廣, 累計推廣面積 345 餘萬畝次, 技術覆蓋率達到 90%以上。

其中水稻旱育秧 10 餘萬畝次、 測土配方施肥 75 萬畝次、 「一噴三防」 萬畝次、 25 病蟲害防治及化學除草約 220 萬畝次、地膜覆蓋 10 萬畝次、無公害栽培 5 萬畝次。

(四)搞好示範基地建設與高產建立今年農技中心繼續實施農技推廣示範縣專案,並參與高產建立專案, 按照統一的技術操作規程,開展測土配方施肥,綜合防治病蟲草害,進行物化補助,通過搞好示範基地建設和高產建立,輻射帶動周邊群眾 2 萬戶以上。其中,**鄉東小麥示範基地畝產 467 公斤,**鎮水稻示範基地平均畝產 701 公斤;**鎮萬畝玉公尺高產建立平均畝產 618 公斤,**鄉萬畝水稻高產建立平均畝產 698.9 公斤。

(五)及時搞好病蟲草害**預報與防治今年通過繼續加強 5 個病蟲測報點的測報工作,科學制定防治預案, 及時印發《病蟲情報》和技術宣傳資料,搞好全縣農作物病蟲害綜合防治, 把病蟲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今年全縣病蟲草害發生總面積近 195 萬畝次,及時防治 220 萬畝次,挽回糧油損失 8000 餘萬公斤。共印發《病蟲情報》12 期 2000 餘份,發放技術明白紙 5 萬餘份。

解答農民技術諮詢 3000 餘人次。繼續與氣象局聯合利用「氣象預報與農業生產即時**指導」 手機資訊平台,向縣鄉有關領導、村幹部、大學生村官、縣農業技術指導員、農業科技示範戶及示範基地群眾 2100 多人,編髮災害氣象、病蟲害防3 治、農事指導資訊 17 期約 2 萬餘條次,使氣象資訊與農事措施傳播更為快捷,幹群反映非常好。

(六)地力監測與墒情監測工作按照地力監測技術規程,今年我們圓滿地完成了省、市兩級地力監測點的地力監測試驗和土樣採集等墒情監測工作。共完成地力監測試驗 2 個, 採集監測點土樣 2 個,開展墒情監測 15 點次。

(七)利用多種形式、開展技術培訓 1、培訓縣鄉農技人員。①於 10 月中旬邀請市農技、土肥、植保專家, 就小麥高產栽培技術、測土配方施肥、病蟲害綜合防治等知識,對縣級農技人員進行培訓。②在 11-12 月份組織 100 名縣鄉基層農技人員分批到南陽農校進行農業技術提公升培訓。

通過專業技術培訓,使多數基層農技人員的業務知識有一次較大的更新和提公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他們的整體業務水平和服務農業生產的能力。

2、開展鄉村技術培訓。在縣級培訓的基礎上,農技中心結合農技推廣示範縣專案和測土配方施肥專案,以及科技人員包村活動,對專案區域的科技示範戶、科技帶頭人、種田大戶以及部分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採取現場培訓、以會帶訓、田間地頭講解等形式進行培訓指導,切實做到「技術人員到戶、技術要領到人、技術措施到田」 ,面對面幫助農民解決生產中存在的技術難題。今年累計開展鄉級培訓會 15 場次,村級現場培訓會 23 場次,累計培訓示範戶及群眾近 5000 人次。

另外,我們還組織了植保服務部等 30 多家農資經銷商進行了農藥、化肥以及田間管理的技術培訓,免費給他們提供施肥建議卡、作物高產栽培技術要點等資料、掛圖和宣傳畫, 充分發揮農資網點與廣大農**系緊密的優勢,把農業技術和知識直接普及到千家萬戶。

3、 開辦電視講座。

為加大農業技術普及力度, 我們充分利用舉辦的 「三4 農之窗」電視欄目,在各關鍵農事生產環節,由中、高階技術骨幹進行農業實用技術講座,並在每週

二、周四晚**,及時將農業實用技術傳播到千家萬戶。通過電視**的宣傳,擴大了農技服務的影響和範圍,受到群眾一致好評。今年共錄放農作物高產栽培、測土配方施肥、病蟲害防治、 玉公尺寄種技術、水稻幹栽技術等電視講座 21 期。

三、狠抓專案實施工作,提公升農技服務水平單位要發展,專案是關鍵。在縣鄉農業部門的大力支援和中心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農技中心實施的測土配方施肥補貼資金專案、基層農技推廣示範縣專案,2011-2012 年度的各目標任務均圓滿完成,2012-2013 年度專案正按方案計畫有序實施中。另外實施的還有農業綜合開發科技專案, 現也全部完成。

農業技術推廣專業技術工作總結

我1988年畢業於 地區農業學校農學專業,1996年 1999年進修於 大學鄉鎮企業管理函授大專班。自1988年縣到農業局工作以來,一直從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工作,1995年7月,被聘為助理農藝師。在被聘為助理農藝師十幾年裡,我始終堅持 廉政勤政 服務群眾 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紮實工作,積極進取,把...

2023年農業技術培訓工作總結

農業技術培訓工作總結 山王鎮 文化技術學校 二 一三年十二月 今年我鎮認真貫徹落實 農村工作會議和2013年號1號檔案精神,緊緊圍繞農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化減少這個核心,以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和農業綜合開發工作,開展了農民技術普及培訓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工作,對促進我鎮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提高勞動者科技文...

2023年農業技術推廣工作總結

187團農業技術推廣站成立於1996年,現有總人數9人,負責全團的新品種 新技術 新成果的引進 試驗 示範 推廣工作,並負責栽培 土肥 植保 灌溉等所有科研試驗 示範工作。2014年在師 團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及上級主管部門的支援下,認真貫徹落實兵 師對科技工作會議精神,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 發展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