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峰葡萄低產原因及改進措施

2023-02-12 03:18:04 字數 853 閱讀 9731

作者:陳晶和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19期

摘要:針對巨峰葡萄栽植弊端和造成低產的原因,提出較為可行的改進措施,以提高淮南市葡萄的產值和果農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巨峰葡萄;低產;改進措施;淮南市

中圖分類號 s66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31(2013)19-65-02

巨峰葡萄以其穗粒較大、果肉軟、多汁、味甜、產量高、適應性強等優點在我國已成為南北各地的主栽品種之一,僅淮南市栽植面積就達333.33hm2以上。近年來,由於巨峰葡萄本身特性和管理等因素影響,淮南市部分園片的表現越來越差,出現落花落果過重和病蟲害偏重發生,低產無收入的不良現象。

為了更好了解葡萄生產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筆者對淮南大通區紅光村葡萄園進行了調查和分析,提出改進措施,以提高淮南市巨峰葡萄品質和果農經濟效益。

1 淮南市巨峰葡萄園現狀

淮南市地處江淮丘陵的黃棕壤地段,年平均氣溫和降水量基本適合葡萄的生長,巨峰葡萄在我市落戶已近30a,栽植面積達333.33hm2以上。大通紅光村栽植面積就有近約66.

7hm2,目前少數種植戶精心管理葡萄呈現出生長健壯產值良好的態勢,而70%的葡萄園樹齡趨於老化,樹勢衰弱,品質變劣,效益低下,果農收入甚微,栽植的積極性越來越小。

2 調查方法和結果

我們於2023年開展巨峰葡萄產量調查,地點選在大通區紅光村葡萄園。以自然栽植地為單元,每地用對角線法隨機取樣,共調查100株葡萄,目前,平均株產10kg左右,產值不到50元,折合產值約5 000元/667m2。

3 栽培管理中存在問題

3.1 土肥管理定植前挖溝規格不夠,中耕不及時,間種作物選擇不當;施肥時期不正確,特別是基肥過晚施、氮肥春施和採後不施,造成枝條和芽眼營養不足,抗性減弱,落花落果加重。

巨峰葡萄裂果的主要原因及防治措施

巨峰葡萄裂果怎麼辦?導致裂果的主要原因為 巨峰葡萄裂果多發生在即將收穫的時期。巨峰葡萄果實抗膨壓能力差,且對乙烯敏感,而接近成熟時果實內乙烯含量高,因此果實容易形成裂果 果實生長前期經常乾旱少雨,果實成熟時又遇多雨或者連陰雨,以及成熟後溫度的急速公升高,並且天氣開始乾燥,這使巨峰葡萄在收穫時很容易發...

油茶林低產原因分析及低產林改造技術措施

摘要分析油茶林低產的原因,在此基礎上,總結出山區適宜推廣的低產林改造技術,以期推動廣西油茶的產業化發展,為其他地區油茶的發展提供參考。關鍵詞油茶 低產林 低產原因 改造技術 油茶為山茶科山茶屬常綠喬木或灌木,高2 8 m,果實11 12月成熟,果仁含油率約55 具有 綠色油庫 綠色金庫 的美稱 1 ...

葡萄裂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梁錄瑞張超 果農之友 2009年第06期 葡萄裂果一般發生在漿果著色期及成熟期。果粒產生裂口後易感染黴菌造成腐爛,並容易招引金龜子 蜂 蠅 蚜等,傳播病害,嚴重影響產量和品質。筆者根據多年的實踐和調查,闡明了裂果原因並提出預防措施。1 裂果的原因 1.1 水分旱澇不均 果實生長前期土壤過分乾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