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啟動困難故障分析與排除

2023-02-12 03:30:05 字數 801 閱讀 6105

作者:張艷秋

**:《農機使用與維修》2023年第12期

摘要:從柴油機壓縮壓力過低、柴油機空氣供給不足和燃油系故障三方面分析了造成柴油機啟動困難的原因,並對故障排除方法做了簡要的介紹。

關鍵詞:柴油機;啟動困難;故障分析;排除

中圖分類號:s218.5 文獻標識碼:a

doi:10.14031/

柴油機具有比汽油機更高的可靠性、經濟性,因而廣泛應用於農業機械上。啟動困難或不能啟動是柴油機常見故障之一。該故障主要與壓縮終了時的汽缸壓力、溫度、空氣供給及燃油系工作狀態等因素有關。

下面從柴油機壓縮壓力過低、柴油機空氣供給不足、燃油系故障三方面對柴油機啟動困難的故障進行分析,並講述了排除方法。

1 柴油機壓縮壓力過低

(1)缸塞元件磨損。活塞、活塞環和缸套等被稱為缸塞元件,是柴油機曲柄連桿機構的核心,它們與汽缸蓋一起組成燃燒室,起到密封燃燒室內氣體的作用。缸塞元件磨損後,會使缸塞的配合間隙增大,燃燒室的密封效能下降,柴油機壓縮壓力降低而造成啟動困難。

缸塞元件尤其是缸套與活塞環的磨損,主要取決於缸塞組工作過程的潤滑條件。潤滑條件好磨損輕,能達到規定的使用壽命,潤滑不好缸塞組工作時磨損就會加劇。所以,在使用中做好潤滑工作,對降低缸塞元件磨損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2)進、排氣門漏氣。氣門和氣門座圈燒蝕和磨損、氣門杆與導管配合間隙過大、氣門杆彎曲,都會造成氣門與氣門座不能很好地密封。活塞做壓縮行程時,汽缸漏氣使汽缸中的壓力降低,噴入的混合氣不易燃燒,造成啟動困難。

進、排氣門漏氣後,在空氣濾清器和排氣管附近可聽到「嘶嘶」漏氣聲。可通過更換磨損超限和變形的零件,對氣門和氣門座進行重新選配研磨,保障其密封效能。

柴油機起動困難原因分析與排除方

所謂起動困難,是指柴油機在環境氣溫5 以上連續起動三次以上仍不能起動,為該機起動困難。柴油機起動困難常見原因 1 蓄電池電量不足或本身電瓶容量不足 在起動時,造成起動機起動無力的情況。相關診斷為 利用汽車上的儀表板所顯示的儀表燈顯示或採用萬用表進行檢測,如在沒有萬用表的情況,可採用鳴喇叭,聽其聲音大...

柴油機故障排除高階指導手冊

柴油機培訓教材 維修 柴油機因熱效率高,機動性好,動力性好,安全性高等特點而廣泛使用,是現代工程機械產品的主要動力裝置。但柴油機由於燃油系統結構複雜,使用要求高,所以在日常保養中要按時 按程式操作 三一所有裝置出廠時,都附有產品使用說明書,作為售後服務工程師,一定要非常熟練的掌握使用說明書的內容,只...

柴油機典型故障分析與排除方法 排氣白煙 一

在之前的幾期中我為大家介紹了柴油機一般故障時的辨別方法,可是有時柴油機出現的問題並不能用簡單的排除方法解決,所以在此我將就這些典型的故障為大家來進行講解介紹。本期介紹的是排氣冒白煙。排氣冒白煙是由於燃燒室內的柴油蒸發後未燃燒或燃燒室內部進入冷卻水所造成的。導致柴油機排氣冒白煙的原因和排除方法如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