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綜採工作面撤面安全技術措施

2022-04-28 10:30:02 字數 4718 閱讀 1684

編號:cm-cs-2006-005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1302綜採工作面撤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區長:施工單位:採煤工區

編制時間;2023年2月15日

執行時間:

審批人員簽字

技術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綜採辦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批准人年月日

審批意見

目錄一、工作面概況1

二、工作量1

三、準備工作1

四、裝置運輸路線2

五、工作面裝置撤除工藝與方法2

六、避災路線6

七、通防要求6

八、絞車、鋼絲繩安全係數驗算7

九、安全技術措施7

附表:1302綜採工作面撤面用絞車參數列

附圖:1、1302工作面撤面用絞車布置示意圖

2、調掩護架示意圖

3、正常架撤除示意圖

4、掩護架撤除示意圖

5、地槽裝車示意圖

6、1302工作面撤面避災路線示意圖

一、工作面概況

1302綜採工作面已回採推進至停採線位置,撤面前的準備工作已就緒,具備了撤除條件。為安全及時地撤除工作面全部裝置,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頂板鋪菱形金屬網,平行工作面鋪設7根鋼絲繩,靠面前距工作面煤壁2.5m範圍內打三排錨桿,煤壁打二排錨桿;運輸順槽和回風順槽均為斜梯形斷面,錨網鋼梯支護,巷道斷面:運輸順槽4.

0×2.2/3.0m,回風順槽3.

2×2.2/2.8m。

二、工作量

1、運輸順槽膠帶輸送機dsj80/50/2×75 一部

2、**機szz630/110 一部

3、刮板輸送機sgz630/264 166.5m

4、採煤機mxg-350 一台

5、排頭支架zyg3400/13/32 4組

6、中間支架zy3400/12/28 107組

7、移動電站及開關一套

8、乳化幫浦站兩幫浦兩箱

9、噴霧幫浦站兩幫浦一箱

10、通訊控制系統tk-110 二套

三、準備工作

1、地面準備:

1)準備好各種通用及專用工具,固定支架使用的螺絲,封車所用的鋼絲繩和封車棍,備齊各種起吊工具。提公升液壓支架的繩套、卸扣要符合標準。

2)地面檢修絞車,按要求纏繩,平板車檢修達到完好。

3)檢修臨時幫浦站(1臺乳化幫浦,1個幫浦箱),準備各種高壓膠管。

4)要求撤面所需的工具、材料齊全,裝置安全可靠。

2、井下準備:

1)在支架整個運輸路線上試運支架模擬車,加固整改支架車、裝置車經過的所有軌道,處理運輸沿線不夠寬、不夠高的巷道。

2)檢修液壓支架,所有支架由鄰架操作改為本架操作,檢修好選定的掩護支架,保證其操作靈活可靠。

3)敷設各種電纜管線,安裝撤面所使用的各種絞車。

4)在運輸順槽規定地點內安裝臨時幫浦站並除錯好。

5)待運輸順槽裝置撤除後,將軌道鋪至裝車硐室處,清理乾淨硐室周圍的浮煤,在規定地點(距工作面煤壁5~10m)安設裝車硐室。

3、裝封車要求:

1)高度在軌面以上小於2.0m,寬度不超過平板車寬度(支架車除外)。

2)支架採用螺絲、特製壓塊封車,其餘裝置封車使用繩徑不小於12.5mm的鋼絲繩,封車使用的舊鋼絲繩要有足夠的強度,確保封車牢固安全,對於封車中損壞的鋼絲繩要重新更換;

3)裝裝置前,要在平板車上墊防滑皮帶或木板;

4)對於易損壞、怕碰撞的裝置要加皮子或木板防止運輸過程中碰壞,電氣裝置要加防水塑料布;

5)封車時,也要在裝置上墊木板防滑,封車棍要用8#鐵絲鎖住;

6)裝置裝車其重心應與平板車的重心一致。

四、裝置運輸路線

1、膠帶輸送機、採煤機運輸路線:1302運輸順槽→1101聯絡巷→回風下山一中車場→回風下山→主石門→主平硐→地面

2、移動電站幫浦站、**機運輸路線:1302運輸順槽→1101聯絡巷→回風下山一中車場→回風下山→回風下山二中車場→1102聯絡巷→1101運輸順槽

3、刮板輸送機、液壓支架運輸路線:1302工作面→1302運輸順槽→1101聯絡巷→1101回風順槽→1101切眼

五、撤除工藝方法

1、工作面裝置撤除順序

移動電站幫浦站→膠帶輸送機→**機→運輸順槽調道→採煤機→工作面刮板輸送機→液壓支架。

2、撤除移動電站、幫浦站

1)井下變電所1302工作面高防開關停電後,搖出隔離開關小車,拆除負荷側高壓電纜並用擋板封堵。

2)拆除高壓電纜與變電站之間的高壓電纜聯接器,拆除變壓器與各開關之間的聯接線以及各開關負荷線,將電纜短節盤在開關上。

3)拆除接地裝置、座式電纜鉤、雨棚,座式電纜鉤封在裝置車上,雨棚裝車。

4)拆除幫浦站液壓管路並盤在幫浦車上,將液箱洗空。

5)按順序回撤變壓器、開關、幫浦站。

6)回撤工作面和運輸順槽擴音**、支架燈、皮帶照明燈。

7)回撤工作面低壓動力電纜、高壓電纜。

3、撤除膠帶輸送機

1)松張緊絞車,抽出皮帶接頭通條,掐開皮帶,點動電機將皮帶拉出裝車運走。

2)為保證足夠長的皮帶,嚴禁隨意截割、折壞、磨損皮帶。裝皮帶時,層與層之間要墊好道木,防止折壞皮帶。皮帶裝車嚴禁超長超寬。

3)膠帶輸送機斷電,拆除其電控部分。

4)依次拆除膠帶輸送機貯帶倉和張緊絞車以及h架、中間架、上下託輥,並裝車運走,為確保小件不丟失,用專用貨櫃運小件(包括各種螺絲、銷子)。安排專人提前拆機頭緊韌體螺絲,每處留有兩條螺絲,將託輥拿掉並擺放整齊或裝車運走。

5)將膠帶機機頭電機減速箱拆開,裝車運走,必須使用合適噸位的葫蘆裝車,注意起吊位置的錨桿及頂板情況。

6)將解除安裝滾筒拆出裝車,拆除解除安裝臂及其底盤。

7)拆除機頭驅動裝置,裝車運走。

8)最後撤除膠帶機機尾承載段(在撤除**機的同時撤除)。

4、撤除**機

1)停電前,在機頭處掐開鍊子,點動**機電機,將刮板與鍊子一併拖出裝車運走。

2)**機斷電,拆除機頭電機、減速箱,拆除時先用葫蘆吊住,拆下後慢慢放下裝車運走。

3)用1.2m長的道木打兩橫兩豎「井」字型木垛兩組,墊在**機橋部底下,用四個5噸手拉葫蘆將機頭部吊住,兩側用短單體輔助支撐,抽出膠帶機機尾後,再將**機橋部放下,依次拆擋板螺絲、對接螺栓和膠帶機機尾,將拆下的裝置及時裝車,封好運走。

4)拆電機或**機橋部的對接螺絲時用葫蘆將拆除部件吊住,防止掉落傷人。

5)拆除**機其他部件,並依次裝車運走。各種小件必須用專用箱子集中裝運走。

5、運輸順槽調道

1)待膠帶輸送機、**機撤除後,人工將運輸順槽的軌道整體調至巷道中間,並延接至裝車位置。

2)調道質量要求:軌道調至巷道中間,並調平,道木墊實,軌距600mm,誤差不大於10mm,不小於5mm,軌道接頭間隙不超過10mm,內外錯、高低差不大於5mm,軌枕間距不大於1m。

6、撤除採煤機

1)採煤機開至機窩適當位置,將搖臂停放在水平位置,不影響拆卸滾筒,停電並摘掉離合。

2)拆除滾筒固定螺栓,將滾筒頂出後用葫蘆拉掉滾筒,右滾筒用運輸順槽絞車拖出至運輸順槽裝車運走,左滾筒向工作面裡拖至不影響拆除搖臂。

3)拆除全部管路、電纜聯接線,特別在拆除千斤頂以及箱體間的外接管路時必須將殘餘油液放淨並裝入專用油桶以防汙染環境,管接頭應封堵好,防止雜物進入。

4)按順序撤除採煤機各部:右搖臂→左搖臂→左牽引部→幫浦箱、牽引電機部、電控箱→右牽引部→底托架。每撤除一部分,就用絞車拖至運輸順槽裝車運走。

5)煤機拆除時,小件必須使用貨櫃裝運,以防丟失。

6)撤除時,操作人員嚴禁站在下方操作,工作面下端頭正對煤機機窩處不得有人逗留,防止葫蘆打滑,物件滾落傷人。

7、撤除工作面刮板輸送機

1)刮板輸送機斷電前,在機頭處掐開上鏈,點動電機拖出刮板和鍊子,待移動電站撤完後將刮板和鍊子裝車運走。

2)斷電,拆除機頭、機尾、電機減速箱、過渡槽、底座,並將機頭部分裝車運走。

3)拆掉擋煤板、支架拉移裝置,將擋煤板放入溜槽中,用下端頭的絞車從機頭向機尾方向,依次拖運中部溜槽及機尾過渡槽、機尾、電機減速器至運輸順槽裝車位置裝車運走。小件必須使用貨櫃裝運,以防丟失。

4)裝車時使用14噸回柱絞車,絞車繩子通過掛在起吊位置的起吊環上的回頭輪,鉤頭聯在溜槽上進行起吊,每次起吊一節溜槽。先將溜槽吊起0.5m左右,再將平板車推入溜槽下,然後落下溜槽調整後再裝擋煤板,最後封車,每車裝兩節溜槽、兩塊擋煤板。

5)每次起吊前,要檢查起吊梁、回頭輪固定情況,起吊時,人員要躲開回頭輪、繩道。

8、液壓支架的撤除:

(1)掩護架調整:

1)撤除110#支架:將110#支架做降架準備後,降架少許,使頂樑脫離頂板觀察頂網無破網漏頂時,利用1#絞車配合掛在111#架上的回頭輪將110#支架拉至109#架前並拐正後,在原110#架位置及時支設單體支柱支護頂板,同時將鋼絲繩從回頭輪中取出,開動1#絞車將110#架拖出,再利用2#及3#絞車將其拖出裝車。用同樣的方法撤出108#支架,並在原支架位置支設單體支柱支護頂板。

利用1#絞車配合掛在109#架上的回頭輪將111#支架逐步向傾向調整,空頂處要及時支設單體支柱支護頂板。用同樣的方法將109#架逐步向傾向調整,111#、109#架的調整要採取邁步法逐

一、逐步調整,直至調成傾向後,公升架接頂。調整過程中配合單體及時支護頂板,嚴格執行「先支後回」原則,嚴禁空頂作業。

2)111#架調完後,在工作面回風順槽口打兩個木垛,在原111#架掩護梁位置打乙個木垛,規格1200×1200mm,木料斷面不低於150×150mm,回撤掉多餘的單體支柱和鋼梁。將111#、109#支架作為掩護支架。

2209綜採工作面撤面措施

編號 zc1 2011 5 3 山西龍礦盤道煤業 2209綜採面撤面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2209綜採面 施工單位 綜採隊 編制日期 2011年5月3日 編審人員簽字欄 編制人年月日 審核人年月日 施工單位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副總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

綜採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回撤支架 通風安全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的將000工作面的綜採支架撤至000綜採工作面,防止在支架回撤過程中發生風流短路現象,造成瓦斯積聚而影響正常回撤工作及預防瓦斯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安全措施。1 撤架概況 根據技術部下發的 000工作面撤架安全技術措施 撤架時先從回風順槽的支架開始回撤,在...

2703綜採工作面回撤

工作面回撤簡介 2703工作面臨近停採線時,沿偽斜推進,偽斜長度173m,使用液壓支架118架。工作面收尾之前,要進行調斜回採,確保上下巷採至停採線。工作面收尾從開始鋪網上繩處起,包括工作面停移液壓支架,擴刷裝置通道,計畫收尾期間推進度10m,收尾期間工作面頂板管理附加鋪設雙層塑編網和拉鋼絲繩加強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