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旋轉開採技術

2022-02-26 11:15:59 字數 1092 閱讀 7663

摘要:為了減少巷道掘進量,更多地**煤炭資源,淮北礦業股份****朱莊煤礦ⅱ644工作面通過對機巷進行改造,工作面旋轉開採等措施而順利進入工作面外段回採,該技術對相似條件下的工作面旋轉開採具有一定的借鑑和指導意義。

關鍵詞:

綜採工作面;旋轉開採;技術

中圖分類號:tb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3)02017802

1工作面地質概況

淮北礦業股份****朱莊煤礦坐落於淮北市杜集區礦山集鎮,井田含煤地層為石炭系、二疊系,以二疊系下石盒子組為主,山西組次之,其中下石盒子組

三、四、五煤層、山西組六煤層為該井田可採煤層,平均總厚度6.94m。

ⅱ644工作面為ⅱ64採區第乙個區段,該面左、右均至六煤層不可採邊界,上區段ⅱ642工作面受古河床沖刷,煤層變薄,不可採,下區段ⅱ646工作面已回採完畢。ⅱ644工作面頂部為ⅱ4採區,已回採完畢。

該面所採煤層為六煤,煤層厚度0.6~2.2m,平均16m,煤種牌號為瘦煤,其巨集觀煤巖型別為光亮型,可採指數0.

85,變異係數36%,煤質較好。煤層結構簡單,賦存較穩定。煤層傾角2°~12°,煤層傾角變化不大。

該面基本頂為為灰~淺灰色層狀中細粒砂岩,層理明顯,厚度20~30m;直接頂為灰~淺灰色層狀中細粒砂岩,層理明顯,厚度18~20m;偽頂為灰黑色泥岩,厚度0~0.6m平均0.4m;直接底為黑色泥岩,厚度2.

0~3.0m;基本底為灰黑色薄層狀粉砂岩,中間夾有泥岩,層理明顯,厚度16.0~18.

0m。該面地質構造較為複雜,回採過程中共揭露數十條斷層,落差在0.3~1.7m之間,均為正斷層,其中對回採影響較大的斷層有fⅱ644機-1、fⅱ644機-18、fⅱ64-5、fⅱ64-8、fⅱ64-12、fⅱ64——13六條斷層,落差均在1.

0m以上。

該面水文地質條件複雜,主要受頂底板砂岩裂隙水影響和底板太原群灰岩水威脅。煤層底板以下53~60m是太原群灰岩含水層。該含水層富水性強且水壓大,是六煤層安全掘進和回採的潛在隱患;由於該面埋深較淺,水文探查孔反映q=20m3/h,p靜=2.

5mpa,經計算,突水系數在安全範圍內。該面直接充水水源為頂底板砂岩裂隙水,該水源主要為靜儲量,水量較小,受補給少或補給緩慢。主要表現為巷道頂板滴、淋水和底板滲水。

綜採工作面旋轉開採技術的研究及其應用 李慶軍

李慶軍 安徽理工大學能源與安全學院 安徽淮南232001 摘要 朔裡礦業針對n342綜採工作面煤層賦存出現的轉彎現象,研究運用了旋轉開採技術工藝。回採期間,由於各項技術措施制定 控制較好,實現了安全高效開採,將該處的煤炭資源全部 關鍵詞 旋轉開採技術 綜採工作面 煤礦 1引言由於綜採工作面受地質構造...

31021綜採工作面託頂煤開採安全技術措施

鶴煤集團中泰礦業 31021綜採工作面託頂煤開採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採掘科 編制 劉坡 編制時間 2011年4月24日 會審主持人 參加會審單位及人員 採掘科 安全部 排程室通防科 通風區 地測科 採三隊 目前31021綜採工作面由於地質條件複雜,頂板破碎 煤壁片幫嚴重,工作面頂板流矸現象經常...

新安煤礦1205綜採工作面開採評估報告

目錄第一章地質資料 1 第二章回採工藝 5 第三章安全風險評估 10 第四章防滅火 17 第五章頂底板水害治理 19 第六章煤質評估 20 第七章效益評估 23 第八章綜合評估 28 一 礦壓資料 1 工作面主要引數 2 頂底板特徵 3 頂板運動引數 1 直接頂 2 老頂 4 底板控制引數 5 頂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