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43綜採工作面

2022-05-28 10:51:02 字數 1707 閱讀 3663

——關於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安全技術措施

刮板輸送機(以下簡稱溜子)上竄下滑的原因分析:

一是工作面本身是急傾斜工作面,溜子在使用的過程中,本身自重就有下滑的趨勢;二是,加上原煤向下運輸、採煤機割煤產生的阻力和採煤機牽引等綜合作用力下,會使溜子在推移的過程中產生向下滑移;三是,所產生滑移量會帶動液壓支架推溜杆向下偏斜,當偏斜後的推溜杆繼續順著偏斜方向推溜時,又增大了溜子下滑力,加大了溜子的下滑量,支架的推溜杆偏斜繼續增大,移架時造成支架偏斜,反覆多次,就造成了支架和溜子的下滑;四是,移架、推溜操作工操作中,沒有使用好支架的防倒防滑千斤頂;五是,在調斜工作面的時候沒能的控制好節奏等一系列的原因,使溜子上竄下滑加快,影響正常生產。為保證工作面正常推進,特制定本措施,施工單位組織學習落實。

上竄下滑的預防處理措施:

1、正確判斷溜子是否上竄下滑

在工作面兩端頭沿巷道分別固定一標線,割煤機每割完一刀,驗收員都要根據標線判斷溜子上竄或下滑量,當工作面出現上竄下滑的趨勢時,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控制。

2、工作面調為偽斜開採(如圖示)

工作面調偽斜回採,將工作面下端頭超前上端頭,這是控制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問題的一種主要方法。將工作面下端頭超前上端頭保持適當的距離,正常回採時始終保持偽斜。當工作面下端頭距離超前上端頭距離過多時,會造成溜子上竄;下端頭超前上端頭的距離不足時,會造成溜子下滑。

根據工作面的實際情況,確定下端頭超前上端頭的距離為7~8m。

3、工作面採用單向拉架、推溜

若工作面溜子下滑,可單向推移溜子:即上行割煤時,沿工作面傾斜方向自下而上順序移架、推溜;下行割煤時,等採煤機開至原進刀位置,然後依次至下而上移架、推溜。若溜子上竄,則按相反的方向採用至上而下移架、推溜方式。

4、支架定位

在生產過程中,要及時運用防滑千斤頂調整支架的位置,使液壓支架及推移千斤頂與刮板輸送機呈垂直狀態,支架與溜子相互制約。同時嚴格控制好採高,使支架接頂嚴實,避免支架失穩造成溜子下滑。

5、增溜減溜

當工作面因起伏變化較大造成工作面變長或變短時,要採取增減溜槽的措施延長或縮短工作面刮板機的長度。

安全技術措施

1、及時將工作面調整為偽斜開採,其偽斜角度為由以下公式:n=msina(m 迴圈進度,600mm,n 下滑量60mm 其為估測值,a 偽斜角),計算得出a為:6 ,調斜距離s=l*tga ,l工作面傾斜長度68~83m,平均75m,計算得出s調斜距離為7~8m。

2、工作面在偽斜情況下仍然發生下滑、上竄現象時,適當增大或減小偽傾斜角度,增大或減小下端頭與上端頭超前距。並配合上行或下行推溜、拉架的措施處理。

3、使用好液壓支架的防滑千斤頂,每班移架操作人員,每迴圈作業必須開啟防支架下滑千斤頂。

4、在偽傾斜角和超前距無法增大時、也可採取調整工作面的架型。即在工作面溜子下滑或上竄後,根據實際情況,利用支架的側副、底調或用單體輔助,適當的調整支架的前移角度,使得支架與支架間的推溜杆有個向上或向下的角度。利用這個角度來抵消溜子的下滑、上竄。

達到控溜的目的。

支設單體時的安全注意事項:

1、所菜單體必須符合現場實際,不能過長過短。

2、需要在煤壁側架設支柱時,必須檢查好周圍的頂幫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確保安全時,方可進行作業。

3、打支柱時,做好支柱的防倒措施,嚴禁支柱碰倒傷人。公升單體時,操作人員托住單體,用注液槍將支柱緩慢公升到不到時,撤離人員至安全地點,採用遠端供液。

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3(13)43作業規程》相關規定嚴格執行。

編制人:賈雄

2012-3-20

綜採工作面設計

前言 x煤礦2002年投產,設計能力30萬t a,一對立井開拓,2006年礦井核定生產能力為18萬t a。石橋煤礦 三 四採區設計 由寧陽縣煤炭局於2004年11月 2004 31號批准,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可行性研究及方案設計 由寧陽縣煤炭局於2014年5月 2014 42號批准,由泰安市煤炭局於20...

24102綜採工作面調斜工作面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 生產副總 安監處 技術中心 生產科 綜採二隊 編制 2009年5月19日 3201綜採工作面調斜工作面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3201綜採工作面停採線的設定,工作面停採時,機尾須超進機頭21公尺,為保證工作面調斜的需要,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調斜工作面工作在工作面推進距機頭停採...

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

目錄第一章概況 1 一 工作面位置 1 二 四周採掘情況 1 三 工作面要素 1 四 開採要素 1 第二章地質及水文情況 3 一 蓋山厚度 3 二 煤層構造特徵 3 三 頂板岩石構造特徵 3 四 底板岩石構造情況 3 五 地質構造特徵 4 六 煤層厚度 4 七 水文情況 4 八 煤塵 瓦斯及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