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裝置防滑技術探索

2023-02-12 01:39:04 字數 949 閱讀 7563

作者:邢喆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從綜採支架受力分析、工作面輸送機和支架相互作用力分析的角度,對大傾角綜採工作面輸送機、支架下滑機理進行研究,並提出相應的防滑措施。

關鍵詞:大傾角;綜採工作面;防滑;控制技術

一般情況下,煤層傾角大於18°的工作面稱之為大傾角工作面。由於受工作面底板與支架間摩擦係數、工作面浮煤以及工作面淋水的影響,當工作面傾角達到15°時,控制工作面支架及輸送機下滑已經成為技術管理的主要問題,當工作面傾角達到18~20°時,控制工作面輸送機和支架下滑已經相當困難。因此,為保證採工作面順利生產,必須提前研究相應的防滑技術措施。

一、大傾角綜採工作面裝置下滑分析

大傾角工作面開採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是如何控制支架與運輸機下滑和支架失穩。綜採工作面液壓支架的管理是各項工藝中的重中之重,支架狀態的好壞,直接影響正常生產,所以,管好液壓支架既是重點,又是難點,更是保證生產的前提。

1.大傾角工作面綜採支架受力分析

(1)支架支撐狀態受力分析

支架在支撐狀態受自身重力g、頂板壓力n1、底板支撐力n2和與頂底板間的摩擦力f1、f2。支架的受力分析如圖1所示。

圖1支架靜態受力分析

式中g——支架的自重;

n1——頂板對支架的壓力;

n2——底板對支架的支撐力;

α——工作面傾角;

f1——煤層頂板與支架間的靜摩擦因數;

f2——煤層底板與支架間的靜摩擦因數。

一般的可以近似認為f1、f2相等均為f。則支架下滑的條件為

在正常情況下支架的工作阻力相當於支架的自重的20~40倍, (n1+n2)是(n2-n1)的30~50倍,支架對岩石的滑動摩擦因數一般為0.3~0.4,靜摩擦因數會更大, fn2+n1n2-n1的值會遠大於10,支架下滑要求tanα>10,即工作面煤層傾角α>80°。

而1101區綜採工作面煤層傾角不超過45°,所以在支架支撐狀態不必考慮向下滑動。

綜採工作面裝置檢修措施

綜採工作面裝置檢修工作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部分裝置檢修一般規定 1 工作面所有崗位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取得作業資格證後方可上崗。2 各工種必須熟悉裝置的結構 效能 工作原理 技術特徵 傳動系統 液壓系統等,會熟練操作,會一般維護保養和故障處理。3 所有作業人員作業前必須進行危險源辨識,熟知本崗位存在...

綜採工作面機械裝置

一 刮板輸送機 刮板輸送機是目前國內外緩傾斜長臂式採煤工作面唯一的煤炭運輸裝置。構成 機頭部 機尾部 變線槽 中部槽。刮板輸送機的工作原理 由繞過機頭鏈輪和機尾鏈輪無極迴圈的刮板鏈條作為牽引機構,以溜槽作為承載機構,電動機經摩擦限距器 減速器帶動鏈輪運轉,從而帶動刮板鏈條連續運轉。將裝在溜槽中的貿切...

1006工作面綜採裝置拆除

1006工作面綜採裝置拆除 檢修及安裝 協議根據9月30 日集團公司會議精神,結合煤礦的實際情況,經雙方共同協商,形成一致意見,特擬定下列協議,以便雙方共同遵守。1 甲方支付乙方拆除 檢修 安裝費用50萬元。如只安不採支付費用205萬元。2 拆除安裝期間科員及以上管理人員 鏟車 保管 發電 監控 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