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配電系統節能降耗技術措施分析

2023-02-12 01:39:02 字數 1058 閱讀 8148

作者:郎慶海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油田企業在生產的多個環節都要用到電能,因此,做好企業配電系統的節能降耗工作,對於減少資源浪費,提高企業經濟利益具有實際意義。本文主要對配電系統的能損進行了簡單分析,並在此基礎上介紹了幾種較為常用且有效的節能降損的技術。

關鍵詞:油田;配電系統;節能降耗

1 概述

油田既是能源生產企業,也是能源消耗企業,**的開採提公升、淨化處理、集中輸送、脫水、注水等各個環節都需要依靠消耗電力完成。大港油田配電系統是針對油田生產,為油田的舉公升、注水、油氣儲量和輸送提供動力,保證油田正常生產的能源保障。供電系統在電力輸送、分配、變壓等環節會不可避免的產生能耗,給企業帶來經濟損失的同時,還對環境造成了汙染。

節能降耗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的有效途徑,是油田企業在不改變生產量,提公升自身經濟效益的重要舉措。

2 油田配電系統能損分析

2.1 配電能耗分析據不完全統計,電網在配電過程中產生的能耗大約佔總發電量的30%,若能採取有效的措施,降低電能損耗,將為企業節約一筆可觀的成本支出。配電網電能損耗主要形式為線損和變損,線損與變損的比值約為7:

3,其中影響線損的主要因素有輸電線的長度、橫截面積、輸電電壓、功率因數等因素;而變損的大小則主要與變壓器的負載率、負載功率因數以及裝置自身的技術效能有關。

2.2 配電系統能耗的危害 ①能耗產生熱量帶來的危害。線損主要是以熱量的形式表現出來,由焦耳定律(q=i2rt),可知,輸電導線在輸送電能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產生熱量造成電能的損失,當配電線路容量不足時,產生的熱量很容易造成火災的發生。

這是因為,電流產生的熱量公升高了導線的溫度,加速了導線外絕緣層的老化速度,縮短了裝置和輸電線的使用壽命。對於油田企業來說,配電線路中存在分支和搭接的部位較多,更是容易產生熱量,引發安全事故。②配電系統能耗造成資源浪費。

配電系統的能耗是電能轉為無用功的部分。隨著油田勘探和開採裝置的技術含量越來越高,油田各環節的配電系統也在不斷延伸,導致油田電網負荷出現及其不均衡的狀況,增大了配電網電能損耗值,直接增大了油田企業的經濟損失。若不採取合理的減排措施,將對國家能源的利用率,周圍環境以及企業自身的效益產生極為嚴重的影響。

關於油田電力節能降耗措施的分析

作者 單超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07期 摘要 石油行業是我國工業發展的支柱型行業,並且對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油田的開發的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電力能源,這完全不利於油田企業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並且能源的得不到優化配置,究其原因,主要是在降...

電力輸配電線路的節能降耗技術分析

作者 劉濤 山東工業技術 2015年第13期 摘要 在經濟水平日新月異的發展背景下,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用電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在經濟快速發展的21世紀,作為電力部門,在保證自身發展良好的同時也要保證電力的正常 而伴隨電力 越來越緊張的情況下,很多人把電力節能放在了輸配電線路上。現代經濟建設需要大...

煉焦車間生產系統節能降耗措施

結合公司目前生產經營狀況,為了積極響應公司節能降耗的號召,減少能耗 減少虧損,我車間決定採取如下措施 車間辦公系統 1 各辦公公司要做到,下班時隨手關燈 關電腦,檢查冷凝水龍頭是否關嚴,檢查空調是否關閉。並將其列入日常制度中,以值日的形式強制執行。2 檔案初稿盡量採用草稿模式,縮小行距,並使用小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