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防塵技術在煤礦中的應用

2023-02-12 01:42:02 字數 834 閱讀 5739

作者:崔保國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7期

一、概述:

1、礦井基本情況

孫村煤礦位於山東省腹地泰山東側的新泰市新汶辦事處孫村境內,地處新汶煤田的中部;礦井隨著生產水平的延深不斷進行生產技術改造,年產量逐步提高,現年產量已達120萬噸以上。

2、粉塵的危害

隨著我礦採掘機械化水平的不斷提高,生產工藝的改進,生產過程中產塵量逐漸增大,加上開採逐年延深、地溫公升高,所需供風量越來越大,粉塵飛揚日趨嚴重,有效降低職工作業環境的總粉塵濃度及呼吸性粉塵濃度,是控制塵肺病發病率和防治煤塵**的根本措施。因此,對礦井防塵措施進行綜合研究,是當前煤礦安全生產的當務之急。

二、採取綜合防塵技術,治理塵害

近年我礦一是學習兄弟單位的經驗、掌握國內外防塵資訊,把行之有效的新裝備、新技術拿來為我所用。二是不等不靠,大力開展技術革新,使我礦綜合防塵措施逐步走向成熟。

(一)、在綜採工作面採用以下措施:

1、安設綜採隨機自動聯噴裝置

由於綜採煤機是綜採工作面的主要產塵源,採煤機下風側空氣中的粉塵濃度最高,我們決定先從綜採機割煤時的噴霧降塵入手,在正常使用煤機內外噴霧的同時,使用架接噴霧來降低空氣中的粉塵濃度。而在採煤機割煤時,伴隨煤壁片幫、煤塊四處飛射,同時由於綜採工作面的採高大,人工開啟採煤機附近的架接噴霧,操作難度大。為此我們決定採用架接自動噴霧裝置來實現這一降塵方法,該裝置為光控裝置,用礦燈直射該裝置的探頭,即可實現自動聯噴.

該裝置的延時時間可調(3秒鐘至8分鐘),現我們調至1分鐘,當機組割至此,用燈一照噴霧即可開啟,開啟噴霧1分鐘後等機組割完後自動停止噴霧。

2、使用風水噴霧:

由於機組外噴霧化效果差,起不到好的降塵效果,我礦研製了風水噴霧。

濕式過濾除塵簾技術在煤礦防塵工作中的應用

濕式過濾除塵簾在煤礦的應用 叢子清一 問題提出 兗州市某煤礦所採煤層為三層煤,煤厚6 8公尺,採掘工藝為綜採 綜掘分層開採,現頂分層已回採完畢。進入二分層開採後,因煤質較硬及機械化採掘造成產塵量較大。目前採掘工作面巷道內所採用的淨化風流設施為傳統式的噴霧式水幕,水霧受風流影響擴散,捕塵效果不好。為了...

煤礦綜採工作面綜合防塵新技術應用探析

作者 盧有成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4年第01期摘要 綜放工作面在放煤口和支架移動過程中都將產生大量的粉塵,產塵地點分散,防塵難度大。隨著煤礦機械化水平和生產強度的不斷提高,粉塵的汙染問題也日益突出,極大地威脅著礦工的人身健康及礦井的安全生產,粉塵危害也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重視。在煤礦開採...

煤礦綜合防塵管理的調研報告

二 抓住 三個源頭 多年的工作實踐讓我們深有體會 粉塵防治必須先從其產生的源頭抓起,只有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則,再大的努力也是徒勞。為此,我們結合礦井特點,重點抓了三個源頭 一是抓入井風流淨化源頭。我們在矸石山翻罐籠建立了礦車自動沖洗系統,所有礦車入井前必須沖洗乾淨,且所有裝沙 水泥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