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4:45:12 字數 1848 閱讀 8862

12101綜採工作面注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提高綜採工作面瓦斯治理效果,且增強其頂板穩定性,防止片幫冒頂,決定每迴圈回採前對煤壁進行高壓預注水,從而達到釋放瓦斯及固化煤體的作用,為了保證注水效果及注水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1、施工地點:12101綜採工作面

2、工作面傾向長度:120m

3、工作面走向長度:1250m

4、施工負責人:張衛奇

技術負責人:閆曉磊

二、施工組織程式

準備所需工具(鑽機、鑽桿、注水棒、風水管、堵頭等)→安全檢查→打眼→注水→清理工作面

三、技術標準

1、採用風煤鑽配合1.0m長麻花鑽杆打眼。

2、注水眼採用單排眼布置,距底1.0m,眼間距3.0m(結合實際情況可適當調整),鑽孔深度8.0m。

3、注水眼豎直方向仰角30°。

4、注水壓力:8-13mpa。

5、單孔注水時間:約9分鐘。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注水前將風管、水管連線到位。

2、注水前,由瓦檢員檢查工作面及上偶角瓦斯,瓦斯不超過1.0%時,方可開始打鑽。

3、打眼分兩組進行,一組從工作面上頭向下打眼,一組從工作面中間向下打眼。

4、鑽孔全部打完後方可從上向下依次注水。

5、工作面打眼每組不少於2人協同作業,打眼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6、煤壁注水採用專用注水棒插入注水孔內,擰緊密封,然後用工作面注液槍連線注水棒對煤壁進行注水。

7、工作面每割兩刀在煤壁進行一次打眼注水工作。注水以頂板、煤壁出現滲水現象或注水壓力明顯減小為止,之後再對下一孔進行注水。

8、工作面煤壁注水時,為保證注水時有足夠的壓力,必須採用專用注水幫浦進行注水,注水結束後用專用木塞堵孔。

9、煤壁注水時,若煤壁出現片幫,應及時停止注水,並做好超前支護,只有在護好頂後,方可繼續注水。

10、煤壁注水原則每孔不低於9min,若提前大量滲水,需在臨近鑽孔1.5m左右的位置補打注水鑽孔,重新注水。現場結合實際情況可適當調整單孔注水時間,但必須保證注水做到勻、溼、透,煤壁「掛汗」後方可結束。

11、煤壁注水期間工作面必須停止與注水無關的一切工作,且回風流全部停電撤人,嚴禁任何人進入回風流,並安排專人在+135m西巷兩道風門外警戒。

12、當工作面瓦斯超限時,心須停止用風煤鑽打眼,聽從瓦檢工指揮,及時進行處理。

13、打眼時工作面內的刮板機必須停止執行,打眼結束後,將風煤鑽、鑽桿、管線等轉移到安全地點,並擺放整齊。

五、可能發生的重大事故及應急處理措施

(一)施工地點可能會引發冒頂事故。

1、若工作面發生小範圍冒頂時,現場施工人員應立即停止作業,並通知帶班隊長,由帶班隊長組織人員進行處理,如果聯絡不到帶班隊長,由現場有經驗的工人組織處理。

2、當發生較嚴重的大面積冒頂,冒落物已堵塞整個斷面時,所有施工人員應立即撤離到大巷內的安全地點,並報告排程室,由排程室安排人員進行處理。

(二)施工過程中12101工作面可能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1、當施工過程中,12101工作面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時,現場所有人員應立即停止工作,帶上自救器,沿+70m大巷撤離。

2、撤離時,嚴格按避災路線用最快速度撤離。

3、撤離過程中,當通過風門時,撤離的最後一人應隨手將風門關好,以防風流短路、紊亂,造成其它事故。

六、避災路線

避水路線:施工地點→12101工作面→+135m西一輔助石門→+135m大巷→軌道暗斜井→西二副井→地面。

避火、瓦斯、煤塵路線:施工地點→12101下順槽→+70m西三石門→+70m大巷→軌道暗斜井→西二副井→地面。

七、附圖

附圖1:注水鑽孔布置方式圖

附圖2:注水鑽孔平面布置圖

附圖3:注水鑽孔剖面圖

附圖4:避災路線圖

綜採工作面煤體注水設計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翼城首旺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103綜採工作面煤體注水設計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11年2月6日 首旺煤業2103綜採工作面 煤體注水設計和煤體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注水設計 根據安全專篇設計要求本工作面煤體注水做如下設計 1 鑽孔布置 採用工作面軌道巷單向長壁注水孔布置。孔高距煤層底板1.0...

4102綜採工作面煤層注水技術安全措施

綜採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blah hc zs 41026 措施名稱 4102工作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白蘆煤礦綜採隊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規程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25日 審批簽字表 規程名稱 4102工作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時間 2013年月日 同意本規程,另補充意...

15101工作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5101工作面長度1070m,煤層賦存變化較大,煤塵具有 性。二 注水目的 1 通過煤體長孔靜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割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 煤層進行長孔靜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防瓦斯超限事故。三 技術要求 1 煤層注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