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過切眼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56:27 字數 1295 閱讀 9114

施工單位:

隊長:技術主管:

編制日期:

一、概述

丁56-21110工作面在推進過程中與採面斜交的切眼。該切眼錨網支護。採面38架先接觸切眼,隨著採面推進,採面與切眼位置往下延伸至機頭處,為確保安全順利的推過切眼,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專人看管風車場風門,防止發生風流短路,影響工作面供風,機、風兩巷、中間巷所存放的物料,嚴禁超過巷道斷面的三分之一,確保工作面通風暢通。

2、風巷備足單體液壓支柱、大板、圓木、半圓木,以備用。

3、加強風機兩巷的超前支護,確保上下安全出口暢通。

4、由於採面與切眼斜交,因此採面38架位置先與切眼接觸,隨著採面的推進,採面與切眼的交接位置逐步向下移到機頭處。所以要加快採面的推進度,確保安全快速的推過切眼。

5、當班跟班隊長、班長和評估員現場把關。如果瓦斯湧出異常,嚴格按規定停電,撤人,嚴格執行《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中的防瓦斯措施,嚴格執行;

6、在過切眼期間,要採取追機作業,及時提超前架,割一架,拉一架。支架接頂嚴密,及時護好護幫板。

7、加強交叉點附近的巷道頂板支護,如有片幫空頂現象,應提前維護頂板,待剎嚴背實後,方可繼續作業。

8、切眼靠煤壁側的錨網,錨盤,割煤前提前剪掉清走,防止採煤機硬割產生火花。

9、採煤機過切眼前,必須將切巷內的鐵器等雜物清理乾淨,嚴禁出現割煤機硬割鐵器、木實等雜物現象,防止發生重大安全事故。

10、在回採過程中,嚴格控制採高不能超過3.8公尺,如果採面頂板破碎、壓力大,發生掉頂現象,必須用大板、圓木等材料剎實頂板,保證安全生產。

11、進入煤壁側作業時,必須先公升緊支架,使用好護幫板,嚴格執行專人觀山和敲幫問頂制度,搗掉危矸、懸岩,嚴禁空頂作業。作業前清好退路,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12、在過切眼割煤期間,如割到道木,圓木或錨網時,需從煤牆側取出時,必須有專人觀山,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停車後取出,取出的物料運到指定地點碼放,嚴禁堆放在工作面和上、下出口,影響行人。割掉的雜物應及時檢出,防止損壞裝置。

13、採煤時,採面與切眼相交處應派有經驗的老工人作業,當班跟班幹部盯在該處,發現不安全隱患及時處理,確保安全生產無事故。

14、在回採的過程中,及時整改不安全隱患,若採面突然來壓時,必須先維護,確保安全後再生產。若維護不及時,必須先撤出人員,待壓力穩定後,再進行維護,確保安全後再生產。

15、回採期間,使用好上下隅角的風帳,嚴格落實好工作面瓦斯治理措施,杜絕瓦斯事故發生。

16、過切眼期間,強化現場管理,隊幹部上雙崗,靠前指揮,把好安全關,嚴格落實措施及安全生產責任制,狠抓採面工程質量,確保安全生產。

17、其他未盡事項均按《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和《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的檔案規定執行。

綜採工作面停產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停面期間 防治瓦斯 採空區自燃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管局召開的公司瓦斯治理專題會議精神要求,綜採工作面停止生產,考慮到停產時間較長,停產期間為了防止煤層自燃及回風巷瓦斯超限,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綜採工作面停產前,全面整理工作面工程質量,片幫處及時維護好。2 調整綜採工作面供風量,使供...

綜採工作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12101綜採工作面注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提高綜採工作面瓦斯治理效果,且增強其頂板穩定性,防止片幫冒頂,決定每迴圈回採前對煤壁進行高壓預注水,從而達到釋放瓦斯及固化煤體的作用,為了保證注水效果及注水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概況 1 施工地點 12101綜採工作面 2 工作面傾向...

綜採工作面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n1705連採工作面在回採期間內外因火災的預防,確保安全生產,特編制本防火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 工作面自然狀況 1.1 工作面概況 1.工作面概況北一東705連採機工作面位於北一採區中部,其北部為f43斷層 南部為北一採區七層兩條準備巷道 西部為北一東七層兩條準備巷道 上鄰4 2 煤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