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扶架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21:05 字數 2963 閱讀 5478

一、概況

經礦研究決定,安排我隊對23510綜採工作面進行扶架。由於23510綜採工作面支架傾斜嚴重、煤壁、溜子、支架彎曲;37-55架頂板破碎,擠架、咬架嚴重,支架高度在1.5-2.5

m左右;支架多處閥組、管路、雙向鎖鏽蝕,多處油缸損壞;79處有一條正斷層,h=3.0m,傾角45。46架處有一條正斷層,h=1.

0m,傾角50。根據工作面實際地質資料,兩條斷層均向工作面機頭方向延伸,斷層附近,煤層頂板破碎,致使頂板難以控制。給我隊的扶架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為了保證23510綜採工作面順利安全扶架,特制定了以下安全技術措施,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嚴格遵照執行。

斷層示意圖:

二、施工方案

1、檢修工作面電路,保證各部裝置電路暢通、正常使用。

2、檢修工作面液壓系統,保證液壓系統暢通。

3、檢修工作面壓風系統,保證壓風系統安全暢通。

4、檢修工作面機組、溜子、平巷溜子裝置運轉正常、安全完好。

5、在35-86架支架前伸梁下各打兩根單體支柱,進行支撐,支柱必須打設牢靠、有力,並拴好防倒繩。

6、以更換工作面支架管路、閥組、雙向鎖配件為主,保證支架配件完好、暢通。

7、人工清理煤壁側的浮煤,採用打眼放小炮方式保證煤壁成一條直線。

8、將溜子推至煤壁擺平,取直,保證正常運轉。

9、對35-57架,進行架前放煤,使支架架頭逐漸仰起,及時用單體支柱支撐,保證高度控制在2.5m以上。

10、移架收前伸梁縮小端麵距,端麵距控制為零,縮小端麵距的同時,對35-57架每架採用兩根單體支柱由機頭向機尾進行戧架,減小擠架,咬架程度。

11、1-35架採用機組割煤,35-86架採用打眼放炮淺迴圈開幫,每次迴圈進度為300mm,機頭每割一刀,機尾35-86架必須進行開兩次幫,移兩次溜子,以保證機頭機尾一致,使支架逐漸進入煤壁,架頭仰起。這樣淺迴圈推採5m以後,工作面高度整體控制在2.5m以上,機組方可向機尾割煤。

12、採用單體支柱由機尾逐架向機頭進行戧架,每次戧架寬度控制在300mm以內,逐次調架扶架。

13、採用人工小鍁煤壁出煤,出煤人員必須站在支架下,進行作業,嚴禁人員在架間出煤。對頂板破碎區段必須採用荊芭,板皮護頂,必要時採用鐵絲網,或鋼筋網對頂板進行支護,防止大範圍冒頂漏頂。

三、安全技術措施

1.進入工作面前必須安排專人對工作面及上下順槽浮煤進行清理。

2.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安排專人負責管理,無證嚴禁動用電氣裝置和開關。

3.接通壓風管路後及時排除管內的異物,防止堵塞管路,試風時人員必須相互配合,有專人看管。風管必須接牢固,不漏風,吊掛牢靠,吊掛長度不超過6m,固定在專用錨桿上。

4.扶架前必須對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進行維護,安全出口採用20m雙排單體支柱進行超前維護,高度不得小於1.8m寬度不得小於0.8m,保證行人暢通。

5.清理煤壁的浮煤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防止煤壁掉渣,片幫傷人。

6.人員在煤壁清煤時要有專人看管,分段進行清理,清完煤及時離開,其他人員嚴禁進入機道煤壁。

7.推溜採用分段進行,對一次推不到位的區段可進行二次推溜,以保證與煤壁完全成線。

8.推溜時,區域性支架連桿如在架腳下壓死,難以移動,可採用連桿與溜子脫離,用150t鏈條軟連線。推完溜後及時將連桿與溜子進行連線。

9.溜子全部完全置於煤壁後,從機尾向機頭移架逐架收伸縮梁、移架,收伸縮梁每次不能超過200mm採用多次收縮移架,以防頂板破碎,縮小端麵距為0。每移完一架後必須將支架公升緊、昇平,在架前打設兩根單體支柱進行支護。

10.對向機頭傾倒的支架每次移架都必須戧架,移完架後必須採用兩根單體支柱進行戧架。

11.移架戧架每次不能超過300mm,要進行逐次戧架移架,以保證支架正立。

12.放炮區段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連鎖和自連自放制度。

13.放炮距離直線100m,拐彎75m,14.扶架時,必須有專人對扶架所要使用的單體支柱進行安全檢查確認,以確保質量合格、可靠。打設戧架、扶架時支柱支設牢靠、有力,拴好防倒繩。

15.扶架時,作業人員必須先對作業地點的安全情況進行確認,並且提前看好退路,以便出現問題時,能夠及時撤退到安全地點,確認到位後,方可開始作業。

16.扶架必須有專人負責看護安全,並有隊幹在現場進行指導。

17.使用單體支柱扶架時,必須固定好液壓槍頭,採用遠方操作的方法給液。

18.扶架時,必須停止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以防止影響調架作業。

19.扶架時,與扶架作業無關人員嚴禁進入扶架區域,所有參與扶架人員必須位於安全位置。

20.扶架時,使用的單體支柱三用閥兩端必須朝著工作面機頭、機尾方向,以防止三用閥受壓過大飛出傷人,21.扶架時使用的單體支柱,必須找好支點,拴好防倒繩,防止單體支柱受力後彈出傷人。

22.扶架時,所有作業人員必須聽從指揮、統一協調作業,以便於扶架工作高效、順利的完成。

23.扶架過程中,對支架傾斜的支架必須採用木托板墊支,保證支架底部平整,減小支架傾斜量。

24.在35-57架頂板破碎段放頂時,附近5架嚴禁有人,放頂採用逐架、逐次放頂、以恢復支架架頭高度達到2.5m後,及時在架頭打設兩根單體支柱,加強支護。

25.當頂板破碎嚴重時,對破碎區段必須採用荊芭、板皮護頂,必要時採用鐵絲網或鋼筋網進行護頂,防止大範圍漏頂,對我隊扶架造成更大難度。

26.工作面扶架期間,必須嚴把工程質量驗收關和任務觀念,做好工作面成線管理,規範職工操作。每班出班後,驗收員必須將當班工作情況在區隊做好記錄,並及時向區隊反映當班出現的問題,確保工作面盡早調整到位。

27.扶架期間,區隊必須每班派一名隊幹現場跟班盯防,切實執行安全確認制度,保證扶架質量和作業人員安全。

28.扶架期間科室安排人員進行跟班。

29.其他按照《23510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煤礦安全規程》以及公司相關的安全規章制度進行執行。

補:1、工作面大型裝置必須堅持每班有專人檢查維護。

2、扶架過程中嚴禁工作面溜子和採煤機啟動,嚴禁平行作業。

3、放炮開幫順序,從機尾向機頭方向逐架放炮移架。

4、機頭35架機組執行區段要及時跟機移架(前滾筒割底,後滾筒割頂)。

5、45-30架斷層面要加強片幫管理,及時處理活矸危岩,頂樑前端及時支設貼幫柱,可用荊芭坑木背幫。

綜採工作面扶架安全技術措施

150106綜採工作面在回採的過程中出現倒架現象,現結合實際,特制定扶架的基本措施。1 綜採隊成立領導小組隊長現場跟班,及時發現現場出現的問題,及時匯報處理,並監督執行。2 實施具體步驟 1 把要扶的支架底座下面和前面的浮煤浮矸清理乾淨。2 在煤壁側打好臨時支護,防止矸石冒落 同時用木板和鐵絲網支護...

綜採工作面停產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停面期間 防治瓦斯 採空區自燃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管局召開的公司瓦斯治理專題會議精神要求,綜採工作面停止生產,考慮到停產時間較長,停產期間為了防止煤層自燃及回風巷瓦斯超限,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綜採工作面停產前,全面整理工作面工程質量,片幫處及時維護好。2 調整綜採工作面供風量,使供...

綜採工作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12101綜採工作面注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提高綜採工作面瓦斯治理效果,且增強其頂板穩定性,防止片幫冒頂,決定每迴圈回採前對煤壁進行高壓預注水,從而達到釋放瓦斯及固化煤體的作用,為了保證注水效果及注水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概況 1 施工地點 12101綜採工作面 2 工作面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