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停產 開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54:04 字數 3787 閱讀 4437

10102工作面停、復產安全技術措施

10102綜放工作面將在2023年春節期間停止回採作業,為保證在停產期間10102綜放工作面工程質量合格和安全隱患的排除工作,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作面停採安全技術措施

1、停產前,最後乙個迴圈,必須完成整刀開採,煤壁採直、採齊,工作面處於最小控頂距狀態下,工作面質量標準化達標。

2、停產前,工作面支架全部符合初撐力要求,伸出支架護幫板,支架無漏液、竄液現象。

3、清淨工作面架前、架間浮煤,將工作面前後部刮板輸送機開空。

4、工作面機尾有兩台風幫浦進行排水,保證排水管路暢通,裝置完好,防止工作面在停產期間出現積水現象。

5、停產前,必須將工作面使用的管線、電纜盤掛好,放在無淋水地點。

6、工作面上隅角緊挨過渡支架按要求打設點柱支護頂板。

7、工作面下隅角空頂面積不超過《回採作業規程要求》,切頂支柱支設齊全、牢靠。

8、兩巷超前支護不得出現缺梁少柱現象,超前支護長度不小於20m,支柱初撐力不小於90kn。

9、乳化幫浦站乳化液配比濃度必須達到3%—5%。

10、停產前,必須將放假期間所用的備用材料準備齊全,分類碼放整齊,單體液壓支柱、板梁備用數量不少於在用數量的10%。

11、機電裝置的停機必須有專職機電工作業,嚴格按停機程式作業。

12、所有開關隔離手柄在閉鎖之前必須先記住其正常執行時的位置,防止試車時出現電機反轉現象。

13、放假期間,阻化劑按正常情況下噴灑阻化劑。

14、工作面探頭保持完好,下井人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斯監測儀。

15、工作面出現漏頂片幫時,及時構頂支護,補打貼幫柱。

二、機電裝置停機程式

停產期間:工作面移動變電站正常執行,保證工作面排水幫浦正常用電。皮帶配電點移變正常執行,保證軌道順槽水窩處及膠帶順槽水窩處排水幫浦正常供電。

供水、供液中心移動變電站正常執行,保證乳化幫浦正常用電,其餘裝置全部停電。

1、停機順序

採煤機——前後部刮板輸送機——**機——破碎機——噴霧幫浦——膠帶順槽皮帶運輸機

2、工作面裝置

(1)採煤機: 採煤機停在頂板完好,無淋水處,兩滾筒全部切入煤體後停止截割滾筒的旋轉,將煤機前後截割滾筒落至底板,拉出截割滾筒離合器,按下急停按鈕,關閉噴霧閥門,把採煤機隔離開關打在閉鎖位置,然後將在開關架採煤機開關停電閉鎖。

(2)工作面前後部刮板輸送機、**機及破碎機:開空工作面前後部刮板輸送機、**機,按下前部刮板機機頭處的急停按鈕,關閉噴霧閥門將組合開關隔離手柄打在閉鎖位置。

(3)噴霧幫浦:將供水、供液處噴霧幫浦開關隔離手柄打在閉鎖位置。

3、膠帶順槽皮帶運輸機

(1)膠帶順槽皮帶及配電硐室:開空皮帶,按下皮帶控制系統的1號急停按鈕,將皮帶組合開關的隔離手柄全部打在「o」位停電閉鎖。將皮帶抱閘電機開關、漲緊絞車電機開關、隔離手把全部打在「o」位停電閉鎖。

五、停產期間安全技術措施

1、每班安排兩名專職抽水工每班對工作面及順槽正常排水,開幫浦排水時不要離開排水幫浦,積水排完後要及時停幫浦,嚴禁水幫浦空載執行。每班入井作業的人員中必須有一名電工全程跟隨。

2、安排人員每班觀察工作面支架情況,抄寫支架壓力表,對支架進行補液,發現立柱明柱長度小於200mm時,要及時進行縮短立柱加長杆,每日如果發現有老頂來壓預兆及時向有關科室匯報。

3、安排人員負責檢查工作面支架及兩巷超前支護單體支柱有無漏液現象,發現有漏液現象或卸壓支柱時,要與乳化幫浦司機配合處理故障,對卸壓支柱重新注液公升牢支柱,保證工作面支架及超前支護單體液壓支柱的初撐力滿足要求。礦壓觀測人員如果發現有老頂來壓預兆及時向排程室及有關科室匯報。

4、安排專人負責對巷道頂板進行巡視,若區域性地段出現頂板開裂,造成墜包現象,必須架設「一樑三柱」鐵棚支護,確保無空頂。

5、每班安排電工開啟乳化幫浦,無特殊情況不得停止乳化幫浦,當其它電氣裝置出現電氣故障需要電工處理或工作面出現漏液現象時,要向排程室匯報,經排程室同意才可停幫浦處理故障。

6、每班安排工人(不少於兩名工人,且應有電工跟隨)巡視皮帶配電點的電氣裝置,發現問題及時向值班室匯報。

7、每班成員要同上同下,不得單人留在井下作業,人員入井後要打**交**,公升井後到隊部匯報情況。

8、停工期間,看工作面人員發現隱患必須及時處理,自己無法處理時,應及時向隊值班人員匯報,由隊上安排盡快處理。

9、停產期間不得隨意對停電閉鎖的裝置送電試車。

10、停產期間瓦檢員應加強對工作面各地點的瓦斯檢查,班長、電工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檢儀,保持常開狀態,隨時監測現場瓦斯,若瓦斯濃度達0.8%時,應立即向值班人員和排程室匯報,堅決杜絕瓦斯事故的發生。

11、停產期間工作面因壓力較大需要回採一迴圈時,綜採隊提前以書面形式報業務科室與礦領導批准後方可進行。

六、恢復生產安全技術措施

1、恢復生產前組織隊乾及班長對工作面、兩條順槽及機電裝置進行全面隱患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保證恢復生產前的工作面裝置安全無隱患。

2、工作面所有卸壓支柱,失效支柱必須徹底更換。

3、恢復生產前,軌道順槽及膠帶順槽兩巷超前支護及工作面支架必須重新進行補液。

4、送電前,將電氣裝置開蓋檢查,有無接線鬆動,檢查乾燥劑是否有效,再遙測電機是否正常,再進行通電,檢查所有裝置油脂是否缺乏,對各部件傳動油進行檢查,無誤後,在進行操作。工作面機電裝置的開機試車必須有專職機電工作業,試車前要先檢查瓦斯,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按試車程式作業。

5、開機試車時,必須先進行點動試車,點動幾次,確認無隱患時才可進行連續試車。

6、開機試車期間瓦斯員要加強對工作面各地點的瓦斯檢查,試車人員要佩戴可攜式瓦檢儀,保持常開狀態,若瓦斯濃度大於0.8%時,應立即停止試車,切斷電源,撤出人員。

7、所有裝置必須採取單機試車,當所有裝置單機試車無問題後才可聯合試車。

8、試車期間如果發現故障要立即停機閉鎖,處理故障後才可繼續試車。

9、瓦檢員應加強對工作面各地點的瓦斯檢查,當班跟班幹部、班長、電工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檢儀,保持常開狀態,作業過程中隨時監測現場瓦斯,若瓦斯濃度達0.8%時,應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向值班人員和排程室匯報,待瓦斯濃度降低到0.8%以下時方可恢復作業,堅決杜絕瓦斯事故的發生。

七、恢復生產安全試車程式

試車順序:膠帶順槽皮帶運輸機及照明——噴霧幫浦——破碎機——**機——前後部刮板輸送機——採煤機

1、膠帶順槽皮帶運輸機及配電點的試運轉

膠帶順槽皮帶運輸機:合上皮帶配電點組合開關的所有隔離手柄,按下組合開關的啟動按鈕,送上皮帶運輸機控制系統電源,合上皮帶漲緊絞車電機開關隔離手柄,開啟皮帶運輸機控制系統的1號急停按鈕,點動開啟皮帶運輸機,確保各台電動機轉向正確,並檢查無異常後,開動皮帶運輸機輸送機,安排專人對皮帶機尾及皮帶進行巡視,確認無跑偏、撕帶現象。

2、工作面裝置

(1)工作面照明開關:合上照明開關的隔離手柄,送上工作面127v照明電源;

(2)噴霧幫浦:合上供水、供液中心噴霧幫浦開關隔離手把。啟動1號噴霧幫浦觀察有無異常現象,確保無異常後關閉1號噴霧幫浦,啟動2號噴霧幫浦,確認無異常現象。

乳化液幫浦:合上供水、供液中心乳化液幫浦開關隔離手把。啟動1號乳化液幫浦觀察有無異常現象,確保無異常後關閉1號乳化液幫浦,啟動2號乳化液幫浦,確認無異常現象。

(3)工作面前後部刮板輸送機、**機及破碎機:合上開關架處組合開關的隔離手柄,按下開關的合閘按鈕,開啟前部刮板機機頭處的急停按鈕,將本布羅控制按鈕打在單機位置,單機點動啟動破碎機、**機及前後部刮板輸送機,確保各電機轉向正確,並檢查無其它異常後,正常啟動工作面的破碎機、**機及工作面前後部刮板輸送機。

(4)採煤機: 合上開關架處採煤機開關的隔離手柄,開啟煤機急停按鈕,合上煤機隔離手柄,開啟噴霧閥門,掛上截割滾筒的離合器,點動啟動採煤機,確保電動機轉向正確,檢查採煤機的各轉動、傳動系統聲音正常,溫度正常後安全啟動採煤機。

(5)所有裝置正常聯合試車兩小時後才可恢復生產。

八、其他嚴格執行《10102採煤作業規程》、《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及礦有關規定。

綜採工作面停產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停面期間 防治瓦斯 採空區自燃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管局召開的公司瓦斯治理專題會議精神要求,綜採工作面停止生產,考慮到停產時間較長,停產期間為了防止煤層自燃及回風巷瓦斯超限,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綜採工作面停產前,全面整理工作面工程質量,片幫處及時維護好。2 調整綜採工作面供風量,使供...

工作面停產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安排,xx工作面停工期間,由我工區負責工作面的支架 超前棚單體支柱補液,工作面灑水 防塵 上下遇角黃泥牆 擋風帳等維護工作。為確保施工期間安全順利,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制定以下技術安全措施。2 現場安全負責人 現場施工負責人 三 施工工藝和工序 技術引數及質量標準 1 進入工作面前,必...

11520工作面停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chw11016 澄合礦務局王村煤礦公司 採煤工作面補充措施 採區 一採區 工作面編號 11520工作面運輸聯巷外至435軌道巷口打水溝及拆鋪磚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雷亞勇 監區隊長 曹文科 施工單位 綜一隊 生技科長 吳兆軍 技術負責人 吳新選 編制日期 2010年05月23日 執行日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