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2-10-27 18:45:05 字數 1933 閱讀 8297

為加強n1705連採工作面在回採期間內外因火災的預防,確保安全生產,特編制本防火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 工作面自然狀況 1.1 工作面概況 1.

工作面概況北一東705連採機工作面位於北一採區中部,其北部為f43斷層;南部為北一採區七層兩條準備巷道;西部為北一東七層兩條準備巷道 。上鄰4-2 煤層,煤厚一般為1.5公尺,未採動,已按地質損失進行了處理。

4-2與7-2煤層間距一般為38.92公尺。下鄰8煤層,煤厚一般為0.

73公尺,未採動,8煤層與7-2煤層間距一般為10公尺。 本工作面地表較平坦,高程在+72~+78公尺之間 ,地表為農田地。有一條高壓線在工作面上方通過。

2.地質構造特徵本工作面煤巖形態為一單斜狀,煤岩層產狀為247°∠6°。 本工作面地質構造較為簡單,只在工作面西北部發育一條f43斷層,斷層產狀:

32°∠50°,h=50公尺,斷層控制較為可靠,由於該斷層規模較大,可能會有伴生的小斷層發育,而影響本工作面。另外在本工作面範圍內還發育一條寬在2~4公尺之間的火成岩岩牆,對本工作面的布置會有一定影響。 3.

煤層特徵本面煤的工業牌號為不粘煤,煤層厚度在3.56~3.82公尺之間,煤層賦存穩定,煤層結構簡單。

煤層垂直節理發育,走向近東西向。煤層呈黑色,以亮煤為主,塊狀結構。煤的自燃發火期3個月。

4.煤層頂、底板情況老頂:岩性以粗砂岩、中砂岩為主,灰白色,以石英為主,膠結鬆散。

厚度一般為13.17公尺,硬度為5。 直接頂:

岩性以中砂岩、粉砂岩、細砂岩為主,灰-灰白色,泥質膠結。厚度一般為3.72公尺,硬度為4。

偽頂:以泥岩、薄煤線為主,較軟,破碎。一般厚度為0.

30公尺。 底板:岩性以粉砂岩為主,深灰色,泥砂質膠結,一般厚度為5.

37公尺。 5.水文地質本工作面水文地質條件較簡單,煤層老頂的粗砂岩為微弱直接承壓含水層,掘進過程中巷道區域性會有河水現象。

2 檢測預報 2.1 確定自然發火標誌性氣體 n1705綜採工作面煤層自然發火的標誌性氣體為乙烯,報警濃度為1ppm。 2.

2 現場觀測巡檢措施 1.瓦斯檢查員對負責區域進行詳細檢查,嚴禁假檢、漏檢,對檢查的專案記錄詳實,匯報詳細及時。發現異常時立即匯報保安區排程,並採取應急措施。

每班設瓦斯檢查員1名,割煤時檢查連採機後方風流、煤壁、板閉、砂門處的瓦斯濃度等情況。 2.測風員測風員每天對n1705連採工作面及其附近主要關聯巷道風量進行測定,保證通風系統穩定,對檢測的情況記錄詳實,匯報詳細及時。

3.檢閉工檢閉工每天對n1705連採面的板閉、砂門及其相鄰巷道進行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並匯報保安區排程。 4.

瓦斯抽放觀測工 ⑴ 在n1705連採面的板閉、砂門注氮管上安設觀測孔,懸掛氮氣觀測牌闆,每天觀測注氮量,並向保安區排程匯報。 ⑵ 對n1705連採面注氮的板閉、砂門每天測量一次注氮量,並向保安區排程匯報注氮引數。 ⑶ 每天對抽採地點測量一次抽採量,及時調整抽放引數,及時向保安區排程匯報抽採狀態。

2.3 連續監測措施在n1705連採面總回風口10~15m位置,設定1臺一氧化碳感測器、1臺溫度感測器和1臺風速感測器,監測回風流中一氧化碳濃度、溫度和風速,當回風流中一氧化碳濃度、溫度和風速有異常情況時,立即查明原因,立即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2.

4 氣樣採集與分析對n1705連採面板閉、砂門每日進行取樣化驗。氣體和溫度異常時,加密取樣。 3 總體防火方案 n1705連採工作面防火措施主要採用按序連採、支巷分段封閉、主巷分割槽充填、封閉區注氮、協調通風、消滅外因火源等綜合措施。

回採期間風量保證在600-800m3/min,並同時根據工作面瓦斯湧出量情況及時對工作面配風量進行調整。 4 具體防火措施 4.1 按序連採巷道受採動影響會產生裂隙,使破碎的煤體加劇氧化,同時為了易於封閉,n1705工作面連採需按照下列順序回採:

主巷1→主巷5→支巷1~6→主巷2→支巷8~11→主巷3→支巷12~15→支巷16~18→主巷4→支巷19~26→支巷27~34。 4.2支巷分段封閉、主巷分割槽充填每條支巷連採回撤後,在支巷口構建木段閉,並用黃泥抹嚴。

每條主巷內所屬支巷全部連採回撤後,在主巷口構建砂門充嚴。

綜採工作面停產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停面期間 防治瓦斯 採空區自燃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管局召開的公司瓦斯治理專題會議精神要求,綜採工作面停止生產,考慮到停產時間較長,停產期間為了防止煤層自燃及回風巷瓦斯超限,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綜採工作面停產前,全面整理工作面工程質量,片幫處及時維護好。2 調整綜採工作面供風量,使供...

綜採工作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12101綜採工作面注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提高綜採工作面瓦斯治理效果,且增強其頂板穩定性,防止片幫冒頂,決定每迴圈回採前對煤壁進行高壓預注水,從而達到釋放瓦斯及固化煤體的作用,為了保證注水效果及注水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概況 1 施工地點 12101綜採工作面 2 工作面傾向...

1302綜採工作面撤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cm cs 2006 005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1302綜採工作面撤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區長 施工單位 採煤工區 編制時間 2006年2月15日 執行時間 審批人員簽字 技術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綜採辦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