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4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29 14:32:49 字數 3110 閱讀 6800

內蒙古維維能源****白雲烏素煤礦8104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綜採一隊

負責人:範夕全

編制人:盧克前

編制時間:2023年3月3日

8104綜採工作面在回採程中,距工作面刮板機頭3m出露一條正斷層,斷層走向87°,傾向357°,傾角46°,落差1.5m。由於該斷層的出現,給工作面的正常回採造成影響,為了保證工作面順利通過該地質構造帶,經礦委會研究決定,採用平推硬過方式通過。

為保證施工期間安全作業,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技術要求

1、工作面過該斷層採用平推硬過方式通過。

2、正確控制好工作面層位,全岩段適當降低採高,在保證底板平的基礎上採高不的低於2.4m,與正常採高接茬處頂板順緩坡保證支架鄰架頂樑錯差不超過15cm。

3、如果斷層岩石採煤機截割困難時,必須進行鬆動爆破。

4、炮眼垂直斷層帶,採用五花眼布置炮眼,眼深1.5公尺,眼距1公尺。(詳見炮眼布置圖)

5、採用逐段打眼、逐段放炮形式完成,每5公尺為一段。

6、待炮全部放完後,由班組長、安全員、瓦檢員檢查頂板、煤幫、瓦斯無問題後,開動採煤機把渣掃入運輸機。

7、採煤機掃渣後,按規程規定及時移溜、拉架。

2、安全措施

(一)、割煤前的準備

l、割煤前先仔細檢查採煤機的各連線部位的緊固螺栓和連線塊是否完好,是否連線緊固。

2、檢查採煤機滾筒上的截齒齒座是否變形掉落,檢查截齒的磨損情況並更換磨損嚴重的截齒。

3、更換截齒時,採煤機司機首先把採煤機停在頂板完好,煤壁無片幫處,採煤機滾筒公升到合適位置,通知電工停電閉鎖採煤機、刮板機的開關,執行掛牌「有人工作、禁止送電」及「誰停電、誰復電」規定,停電後採煤機司機斷開隔離開關,再拉開離合器,檢查周圍環境安全後開始更換截齒。

4、每班更換下的截齒,裝袋**地面庫房,不准隨處亂扔亂放。

5、檢查採煤機的油脂和各轉動部位的潤滑情況。

6、在試運轉時,聽採煤機各轉動部位的響聲是否正常。

7、割煤前及時清理人塊矸石及架內和加高槽的碎石,保證開機不損壞裝置、電纜。

8、以上工作完成並確認無問題後可以準備割煤。

9、其他按照《操作規程》有關規定。

(二)、割煤時的注意事項

1、過岩石段採煤機司機掌握好牽引速度,防止採煤機過負荷工作損壞採煤機。

2、截割全岩段隨時注意採煤機的轉動部位的溫度、響聲是否正常,發現異常立即停機檢查,發生事故並及時處理。

3、採煤機進刀必須錯開全岩段,距離全岩段至少15m,給放炮留有不損壞採煤機的安全空間。

4、在沒有放鬆動炮截割全岩段時發現以下情況立即停機,不能強行過岩石損壞採煤機,如強行過損壞裝置對當班重罰,及時匯報現場情況,組織對全岩段進行鬆動放炮 :

(1)採煤機截割吃力牽引不動時。

(2)截割全煤或空轉時,採煤機在較短時間內的溫公升很快。

(3)在採煤機外噴霧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仍然有大量的火星濺出。

(4)採煤機的連線部位有鬆動並重新緊固後很快又鬆動時。

(5)採煤機滾筒齒座掉落或新更換的截齒很快磨損失效時。

5、採取鬆動放炮後割煤,剩餘已鬆動岩石厚度小於乙個截深時必須停機,重新進行鬆動放炮。

6、採取鬆動放炮後割煤,割煤前必須檢查有無殘爆、拒爆炮眼,如果有必須先處理殘爆、拒爆炮眼然後再割煤。

7、每次全岩段截割完後必須停機按割煤前準備的程式對採煤機、溜子進行全面的檢查。

(三)、頂板控制

1、先移溜後跟溜拉架,溜子與支架間保持最小距離。

2、鬆動炮放完後及時檢查頂板情況,如頂板破碎時要及時帶壓擦頂移架,每次放炮後及時伸出支架前梁縮小空頂距。

3、全岩段適當降低採高,在保證底板平的基礎上採高控制在2.4m,與正常採高接茬處頂板順緩坡保證支架鄰架頂樑錯差不超過15cm。

4、其他操作管理仍按《8104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的規定執行。

(四)、鬆動放炮的準備安全技術措施

1、在爆破前,在支架立柱前吊掛皮帶保護支架立柱及所有的管路,防止放炮崩壞管路及立柱,同時對上隅角的監測探頭及纜線遮擋保護。

2、炮眼打好後開始裝藥放炮,帶班班長撤出採面所有人員,由當班電工停止工作面及回風巷全部的電源並掛牌閉鎖。

3、引藥的製作、裝藥、爆破以及火工品的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施工隊組必須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第315~342條的規定,其它人員嚴禁參與作業。

4、放炮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5、放炮時檢查工作面的所有人員是否撤完並由帶班班長指派專人在指定位置設崗警戒,設崗人員沒有接到撤崗命令嚴禁私自離崗、撤崗。

6、放完炮後安檢員、瓦檢員、放炮員和帶班班長詳細對放炮作業地點進行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處理,檢查安全後,帶班班長組織各工種進入崗位組織生產。

7、施工隊組認真檢查,殘爆、拒爆的炮眼並及時處理,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中有關拒爆、殘爆炮眼處理的有關規定執行。

8、施工隊組負責工作面的撒水滅塵。利用架間噴霧及灑水管道在放炮前後對工作面撒水滅塵。

9、放炮前放炮人員發現吊掛的皮帶掉下,應及時掛起,防止損壞支架。

10、瓦檢員對工作面、放炮地點、回風風流中的有害氣體檢查,瓦斯濃度超過1%、co2濃度超過1.5%或回風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1%時必須停止放炮,採取措施處理。

(五)、其他安全技術措施

l、必須嚴格按照爆破說明書布置炮眼和裝藥爆破,要求放炮時放小炮,確保只有少量岩石被丟擲。放炮後必須保證兩刀煤的生產進度(即1. 2m),在頂板正常的情況下打眼進度不夠,綜採各隊阻要拒絕生產。

2、在放炮範圍兩側必須延長吊掛皮帶不少於2om。將支架的操作閥紐卸掉用8#鉛絲吊掛,保證緩衝作用防止對操作手把的損害,但在生產作業中支架工必須掌握好懸空的閥組,保證不能出現咬架及工程質量問題。

3、保護支架所吊掛的皮帶必須垂到底板上,且相鄰的皮帶間嚴禁有空隙。

4、在爆破地點20m範圍內的電器裝置必須用廢舊皮帶或其它材料保護。

5、溜子上的大塊矸石必須停電閉鎖刮板機再打碎,嚴禁強行開溜從採煤機底部通過。

6、必須加強機電裝置的日常檢查維護工作,確保裝置的正常運轉和採面的正常回採。

7、放炮作業前綜採隊安排電工、班長、工人各一名,電工負責刮板機、採煤機停送電並負責看管開關,禁止其他人送電,聽從帶班班長安排,班長負責檢視打眼、放炮的施工質量,放炮前的裝置維護,工人放炮後負責大塊矸石的清理。

在施工過程中如發現新情況,綜採隊及時與技術科溝通,進行補充修改。本措施未規定或不詳之處,均按《煤礦安全規程》和《8104綜採作業規程》的規定執行。

2019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措施補充

12.保證工作面機頭 機尾的安全出口暢通,高度不低於1.8m,人行側寬度不低於0.7m。13.由於採面30 架往下坡度大於26 在回採過程中採面1 3 必須上好防倒油缸,且斷層帶採用多次 至少兩次 移架一次推溜,確保架間相互支援有力,以防倒架。14.在採面全岩石段採用風鑽打眼放鬆動炮推採過斷層。二 ...

150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501綜採面現遇到一條斜交正斷層,落差約2.5m。為了安全快速的通過此斷層,根據有關礦領導和相關部門的意見,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技術措施 1 工作面過斷層時,如果矸石較多,要採用先放鬆動炮,煤機後割的方式進行 放鬆動炮的安全技術措施另行編制 2 要減小採高,儘量減少割矸石量,以便保護好煤機,...

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摘要 開灤東歡坨礦2286工作面斷層較多,回採過程中斷層構造可能會給工作面回採帶來安全 技術和經濟等方面的問題。該文針對2286工作面,談談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與頂板管理措施。關鍵詞 綜採面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中圖分類號 t d823 9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