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37:14 字數 1359 閱讀 5151

1501綜採面現遇到一條斜交正斷層,落差約2.5m。為了安全快速的通過此斷層,根據有關礦領導和相關部門的意見,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技術措施

1、工作面過斷層時,如果矸石較多,要採用先放鬆動炮,煤機後割的方式進行(放鬆動炮的安全技術措施另行編制)。

2、要減小採高,儘量減少割矸石量,以便保護好煤機,保證煤質。採高的高度要能使支架、採煤機正常通過。

二、安全措施

1、採煤機在斷層處割煤時,採煤機下方不得有人作業或通行。

2、採煤機割到斷層處時,每割1.5—2.0公尺就停止採煤機及時把支架拉攏煤壁支護好頂板,接頂嚴實,防止頂板冒落。

3、斷層處拉架前,人員站在上方把支架邊沿的懸矸,支架頂上有可能落下的矸石撬掉,並把周圍的安全處理好才能拉架,要帶壓拉架,公升立柱時調整平衡,使支架接頂嚴實。

4、如果因斷層落差大,支架採煤機無法通過或接不到頂時,遇正斷層可把上盤頂板割一部分,遇逆斷層可把下盤頂板割一部分,割的高度能使支架、採煤機正常通過為宜;支架無法接頂時,用木料在支架探梁上打木垛接頂,但打木垛之前要找盡頂上的懸矸活石,把周圍的安全治理好後,人員才能在探梁上作業,否則不能作業。

5、如果採煤機無法割上盤或下盤頂板、矸石比較厚時,採用風鑽濕式打眼放鬆動炮,使用煤礦安全炸藥和1-5段毫秒延期電雷管及水泡泥, 封泥長度符合規程規定,打眼要注意角度,放炮後頂要平整,要控制好藥量和高度,放下的大塊矸石要破碎後進入溜子、皮帶。(放鬆動炮的安全技術措施另行編制)

6、斷層處打眼前必須找盡幫、頂的懸矸活石和支架頂上架間的懸矸。

7、斷層處處理背架時,在斷層上方支架接頂嚴實的探梁上依次安裝防倒缸把支架扶正,或用鍊子配液壓缸遠距離防倒,但液壓缸必須使用安全鎖,凡是用缸把支架扶正或處理背架時, 操作人員要在上方支架內的安全地點,下方不得有人,觀察人員必須在安全地點, 防止漏矸、斷鏈傷人。

8、在斷層處拉架、割煤前必須通知下方的人員撤到安全地點。

9、在回採過程中,工作面保持平行推進,在矸石段煤機司機必須控制好煤機速度在1.5m/min左右。

10、在回採過程中,維護工必須加強對煤機和溜子的維護,煤機司機隨時檢查煤機截齒,如果煤機截齒磨損超過規程規定和脫落,必須停機更換補齊完善。

11、通風工區必須派一名瓦檢員現場跟班。瓦檢員要隨時檢查瓦斯濃度,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12、井下人員必須加強安全意識,嚴禁「三違」。

13、安監科必須派專職安監員跟班監督措施的落實情況。有安全隱患時,必須立即撤人處理。

14、過斷層期間,如果有特殊情況時,必須有副區長以上管理人員現場跟班指揮。

15、過斷層期間,必須加強上下端頭的支護管理,打好順向抬棚。

16、過斷層期間,跟班區長必須跟機觀察頂板煤壁情況,有異常情況時,必須撤人並匯報礦排程室。

17、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作業規程等相關的規程、措施執行。

8104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內蒙古維維能源 白雲烏素煤礦8104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一隊 負責人 範夕全 編制人 盧克前 編制時間 2014年3月3日 8104綜採工作面在回採程中,距工作面刮板機頭3m出露一條正斷層,斷層走向87 傾向357 傾角46 落差1.5m。由於該斷層的出現,給工作面的正常回採...

2019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措施補充

12.保證工作面機頭 機尾的安全出口暢通,高度不低於1.8m,人行側寬度不低於0.7m。13.由於採面30 架往下坡度大於26 在回採過程中採面1 3 必須上好防倒油缸,且斷層帶採用多次 至少兩次 移架一次推溜,確保架間相互支援有力,以防倒架。14.在採面全岩石段採用風鑽打眼放鬆動炮推採過斷層。二 ...

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摘要 開灤東歡坨礦2286工作面斷層較多,回採過程中斷層構造可能會給工作面回採帶來安全 技術和經濟等方面的問題。該文針對2286工作面,談談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與頂板管理措施。關鍵詞 綜採面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中圖分類號 t d823 9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