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1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2021-08-15 11:00:34 字數 2637 閱讀 9883

一、工程概況

1、工作面概況:

切眼長117m,平均傾角240,工作面即將回採。掘進施工切眼時揭露三條斷層。

2、斷層情況:

三條斷層均為正斷層,產狀為:f6: 1600 ∠650 h=2m;f7:

750 ∠800 h=1m;f8: 1150 ∠750 h=0.6m;(見示意圖)。

二、施工技術方案及要求

1、工作面在過斷層期間,下盤跟頂,上盤適當破頂,並隨著工作面向前回採逐步逮頂臥底(每刀逮頂0.2m),空頂處用木料架設木垛裝實。

2、岩石段採用煤機直接割的辦法通過;如岩石硬度過大,煤機直接割困難時,採用打眼、放炮的方法進行鬆動,再進行割煤。

3、要求:斷層帶採高不低於2.2m,保證煤機順利通過;採高不超過2.6 m,保證支架正規有勁。

三、工程質量與安全管理要求

(一)頂板管理措施及要求

1、斷層帶頂板破碎地點採取少降快移、帶壓移架,移架時,降架高度不得大於側護板的三分之二,防止支架歪架、咬架。煤壁片幫時,必須超前移架,只有在超前移架到位後,方可使用伸縮梁對端麵空頂區域進行臨時支護。若片幫大於340mm時,必須採取人工超前使一樑兩柱順山棚管理煤壁,當片幫大於500mm時,使走向棚管理頂板,每架兩棚,並用木料接實頂。

2、人員進入煤壁工作前,必須經跟班工長同意並將運輸機閉鎖,停掉煤機,拉掉離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找掉危岩活矸,確認無煤壁片幫、端麵冒頂等安全隱患後,方可進入煤壁作業。在作業地點上方從運輸機電纜槽到煤壁併排靠支架設半圓木作護身板,可有效防止滾落矸石煤塊傷人,打好背幫柱,要求正規有效,防止煤壁片幫。

人員在煤壁作業期間其他人員嚴禁亂動支架操作手把。

3、空頂處必須用半圓木架設木垛將支架頂裝實,嚴禁空頂,煤幫使用單體支撐木垛,前梁與半圓木搭接200mm,煤壁側用手鎬扒出腿窩、梁窩,棚腿放在腿窩實底上,先架設兩架走向棚,然後沿傾向碼放第二層,按順序碼放到頂板為止,木垛各層的接觸必須是面與面接觸。裝頂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幫安全狀況,發現有片幫、掉頂預兆時,停止工作進行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重新開工。

4、使棚時按照從上向下的順序進行,煤壁側全斷面擋好護身板且在使棚位置上方不大於5m,嚴禁分茬作業。

5、加強支架檢修,保證支架完好。加強支架初撐力檢測,支架初撐力不小於24mpa。工作面單體支柱拴牢防倒繩,初撐力不小於70kn/棵。

6、斷層段為頂板管理特殊地段應嚴格按照《淮北礦業集團公司特殊地段頂板管理特別規定》施工。

(二)爆破安全管理措施及要求

1、斷層落差為0.6~2m,如煤機直接割不能通過時,採用打眼、放炮的辦法過斷層。

2、炮眼深度為1.2m,眼距1.0m,炮眼距頂、底板0.5m,裝藥量不大於0.30kg,炮眼用黃泥搗實封滿,正規充填水炮泥,每次起爆不超過5炮,所有炮眼用標誌繩。

3、放炮前,煤機距施工地點30m以外停電閉鎖且雙滾筒落地,液壓管路從機頭處用截止閥截住,拉掉離合器;放炮地點附近立柱鍍層、風水管路和電纜用舊皮帶包裹住。

4、工作面裝藥、聯線必須由放炮員單獨操作,(底眼炮頭必須安設標誌繩,裝藥後外露長度≥500mm),其他人員嚴禁操作,放炮聯線必須是串聯。工作面裝藥嚴禁與打眼平行作業。發現不安全狀況,停止工作,進行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工。

5、嚴禁安排跟炮人員和任何形式的跟炮行為。工作面放炮期間只准許放炮員乙個人在警戒區內操作,其他人員嚴禁進入。放炮時,放炮員必須進入安全區操作。

6、放炮警戒距離不小於50m,警戒人員必須由班隊長以上幹部擔任,跟班幹部要對安全警戒進行確認,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放炮。

7、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放炮後嚴格執行礦下發的驗炮補充管理規定,發現瞎炮時,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42條執行。

(三)「一通三防」管理及要求

加強頂板管理與瓦斯的檢查,發現瓦斯湧出異常或有繼續增大趨勢時必須停止施工及時採取措施處理並匯報。

(四)應急、備用料配置

1、過斷層期間工作面備用單體不少於30根,半圓木不少於200根。

2、材料碼放地點距離工作面上出口不大於100mm。

(五)其它安全管理要求

1、打眼管理要求

(1)打眼工持證上崗,嚴格遵守本工種操作規程。

(2)打眼前,在打眼工上方不大於5m處併排靠支架設半圓木作護身板,要求全斷面可靠安設,能夠有效防止滾落矸石、煤塊傷人。

(3)打眼前,確認風、水管接頭連線牢固,嚴防斷開傷人。

(4)打眼過程中,運輸機必須保持閉鎖。人員進入工作面前,嚴格遵守本安全技術措施第(一)節頂板管理部分第2條規定。

(5)打眼時,氣腿放在行人路,工作人員在支架下操作,不得空頂作業。

(6)操作者要站穩,保證鑽機平衡。鑽眼過程中,要安排專人注意觀察工作面頂板、煤壁狀況,發現隱患立即停止作業並進行處理,確保作業安全。

(7)打眼結束後,及時關掉水源、風源,放下工作面防矸網。(8)嚴禁打「乾眼」。

2、工作面過斷層期間,防矸網、機頭擋矸簾、護身板和擋矸皮帶嚴格按照要求執行,所有人員通過工作面運輸機機頭時,運輸機必須停止並閉鎖。

3、人員進入煤壁裝藥、放炮員聯線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板、煤壁情況,若發現異常情況,及時發出訊號並撤人。

4、過斷層期間跟班工長現場指揮,施工前加強現場安全確認,嚴格落實各項規章制度,確認各項作業在有支護的情況下進行。

5、其它未盡事項按《7131工作面作業規程》、《煤礦安全規程》及其它相關規定執行。

四、附圖

斷層平、剖面示意圖

炮眼布置三檢視

工作面過斷層使棚維護剖面示意圖

71503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由於71503工作面在運輸巷p4 往外30m將遇f2 斷層,往外41m將遇f1斷層,在材料巷e3往裡11m將遇f6斷層,往裡29m將遇f5斷層,過斷層使用放震動炮的辦法通過,為保證過斷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斷層具體產狀 f2斷層 正斷層,產狀為走向74 傾向344 傾角65 h 11.0m...

1204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二 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1504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編制說明 1504工作面布置在主井筒的南翼,5 煤層當中。工作面工業儲量 8.38萬噸,可採儲量 9.76萬噸。按月產煤 2.0萬噸計算 本工作面服務時間 為4個月。計畫於2013年十二月下旬開始投入生產,根據該工作面運輸巷揭露情況分析,當工作面...

09工作面過斷層

090109工作面遇地質構造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工區 編制日期 2012年1月8日 090109工作面遇地質構造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090109工作面隨著採面推進,工作面兩巷即將推採至斷層,工作面中上部遇頂板破碎裂隙帶,需要加強支護,為保證工作面過地質構造時的安全,特制定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