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措施

2021-08-16 12:08:00 字數 2088 閱讀 8610

一、概況

2101工作面現已回採343公尺,現中順槽至下順槽煤壁處有一正斷層與工作面斜交成8°夾角,落差0.8左右公尺,走向57°24′20″。該斷層是隨工作面推進由工作面下順槽進入中順槽工作面,工作面煤壁距中順槽斷層揭**1公尺,為保證工作面正常推進,確保安全生產及煤炭質量,特制定本措施,望有關人員認真貫徹執行。

二、組織管理

1、採煤隊要成立以隊長為組長,跟班安檢員、各班班長、驗收員為成員的過斷層領導小組,要求領導小組成員班班跟班現場,加強現場安全及工程質量的管理。

2、堅持正規迴圈作業,合理安排各工序平行交叉作業,充分利用工作時間和空間;各生產班要密切配合,互創有利條件,保證措施落實到位。

3、合理組織調配人員,確保打眼、爆破人員足夠;加強日常管理,確保打眼機具完好。

4、所有作業人員要嚴格按照本措施要求進行施工,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意識,堅持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三、技術要求

由於該斷層與工作面斜交,由工作面上順槽向下順槽逐漸延伸,受此影響工作面距斷層5公尺範圍內的煤層變薄(0.4-0.9公尺),為了不破壞頂板岩層的穩定性,不影響正常回採在未進入斷層麵時需要破底,工作面進入斷層面後下方煤層下移,上方煤層上公升,需要挑頂。

1、工作面過斷層處採用破底護頂,破岩厚度0.1-0.4公尺,且從裡向外逐漸增多,工作面沿走向破岩長度約80公尺。

2、由於過斷層工作面推進速度較慢,易發生片幫,乃至冒頂,故工作面採高要控制在0.9-1.2公尺以內,以確保工作面安全生產。

3、在過斷層遇煤層變薄帶破底岩時先在煤層裡面打眼爆破,放炮後掛梁加背桿控制頂板,然後攉煤、再打底眼破岩。

4、工作面放炮破岩石時,當破巖厚度在0.4-0.8公尺時,打單排眼,當破巖厚度在0.8-1.2公尺時打雙排眼。施工時沿傾向布置炮眼,沿走向打眼,底眼向下有3-5°俯角。

5、打眼時炮眼深度為1.2公尺,眼距為1公尺,底眼距地板的距離為0.2公尺.

6、施工過程中每個破底巖炮眼裝藥2-3卷。採用正向裝藥,眼底使用50㎜長的坐地炮泥,眼口使用炮泥填滿封實。

7、施工過程中,當岩石較硬時要適當減小眼距,當岩石較軟時,可以適當加大眼距或適當減少每眼裝藥量,且炮眼要打在堅硬的岩層中。

8、放炮警戒距離與放炮地點不得小於70公尺。

9、由於工作面處於過斷層期間,為了防止工作麵片幫冒頂,除放炮區以外,其他地區煤壁必須打好貼幫柱護好煤幫,加強工作面兩道的超前支護。

10、過斷層期間安監員包麵跟班,2101工作面瓦斯檢查員加強瓦斯檢測工作,瓦斯超限立即撤人停止作業。

11、加強工程質量和裝置管理,防止工程質量低略導致事故。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過斷層之前,將過斷層處頂底板挑(破)平,上下過度平緩,盡量保持一致。避免區域性起伏過大,以防漏頂。

2、工作面接近斷層麵時,為了防止片幫冒頂,工作面掛樑要及時,對於空頂超過0.6公尺處,人員作業前要先進行臨時支護,禁止空頂作業。

3、工作面過斷層期間,現場必須備足過斷層所需物資(各種規格的圓木、金屬網、背桿等)。

4、 工作面過斷層處,斷層上下各5公尺範圍內靠幫柱見梁給柱,軟幫按設計打好戧柱,斷層邊緣打好靠幫柱,剎實頂板,不准空頂。

5、支柱時,必須將支柱的注液嘴側向軟幫,解除安裝側向硬幫,支柱的四爪要與長鋼梁平面接觸,每根支柱必須拴牢防倒繩,防止支柱解除安裝傾倒傷人。

6、嚴格組織正規迴圈作業,班班做好「一班三匯報」工作,過斷層期間加強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班班確保工作面斷層處麵溜順、直順、平。

7、加強工作面液壓系統檢修,做到管路不漏液、幫浦站壓力不低於20mp。

8、加強工作面頂板管理,確保工作面支護狀態良好,支柱支撐有力,棚架間距符合要求,端頭支護必須嚴格按照2101工作面作業規程要求施工。

9、工作面及兩巷,所有單體支柱必須符合要求,失效的單體支柱必須立即更換。

10、在斷層附近放炮時,嚴格控制頂眼與頂板的距離、炮眼的裝藥量,防止放炮震壞頂板的完整性,放炮前後必須堅持做到「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其它未盡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2101工作面作業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生產技術科

2023年5月29號

2101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礦總工程師:——————

審批:安檢科

通風科機電科

生調科施工隊長

編制:崔紅斌

編制日期:2023年5月29日

2019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措施補充

12.保證工作面機頭 機尾的安全出口暢通,高度不低於1.8m,人行側寬度不低於0.7m。13.由於採面30 架往下坡度大於26 在回採過程中採面1 3 必須上好防倒油缸,且斷層帶採用多次 至少兩次 移架一次推溜,確保架間相互支援有力,以防倒架。14.在採面全岩石段採用風鑽打眼放鬆動炮推採過斷層。二 ...

71503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由於71503工作面在運輸巷p4 往外30m將遇f2 斷層,往外41m將遇f1斷層,在材料巷e3往裡11m將遇f6斷層,往裡29m將遇f5斷層,過斷層使用放震動炮的辦法通過,為保證過斷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斷層具體產狀 f2斷層 正斷層,產狀為走向74 傾向344 傾角65 h 11.0m...

7131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工作面概況 切眼長117m,平均傾角240,工作面即將回採。掘進施工切眼時揭露三條斷層。2 斷層情況 三條斷層均為正斷層,產狀為 f6 1600 650 h 2m f7 750 800 h 1m f8 1150 750 h 0.6m 見示意圖 二 施工技術方案及要求 1 工作面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