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0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59:51 字數 1996 閱讀 4909

1261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煤質保證措施

編號:dlt-c-2007-23-009

編制單位:綜採一隊

隊長:彭海兵

編制: 思仲金

日期:2023年9月10日

措施審核紀要

1261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影響段安全技術措施

12611回順距切眼3015公尺(12611回順50聯巷)遇到一正斷層,該斷層產狀50°∠72°h=2.42公尺,但在12610運順內未發現。我隊現已推進到54聯巷,受此斷層影響運順在54聯巷至48聯巷範圍內,頂板有滑面構造、離層發育,兩幫區域性有輕微的片幫現象;工作面從58#支架至70#支架之間,頂板出現下扎,頂底板岩性有較明顯變化,岩性異常堅硬,週期來壓時非常劇烈,支架壓力顯示值一般在500bar左右,岩體周圍的煤層較鬆軟,片幫嚴重,頂板易垮落,頂板淋水及老塘湧水增大。

因此給我隊的正常回採帶來了很大的困難,為確保安全順利的通過這一受斷層影響段,我隊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過斷層影響段預防壓死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管理方面

1、隊上成立礦壓觀測小組,隊長做組長,由每班跟班隊幹做為組員,認真負責的做好礦壓觀測,及時掌握來壓步距及支架下沉量,為防壓死支架提供資料依據。

2、加強現場管理,每班堅持隊領導跟班作業,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尤其週期來壓時,隊領導必須時刻關注支架狀況,有異常及時採取果斷措施。

二)頂板管理方面

1、進一步摸清頂板岩性及井上下對照情況,及時為回採提供較為可靠的技術資料;

2、確保工作面的正常採高,在頂板下沉段採高必須保證在4.0公尺以上,必要時可採取割底(割頂)的方法來保證採高。

3、進一步嚴格要求工作面的工程質量;

4、移架後支架必須公升緊,初撐力達到額定工作阻力的80%(252bar)。

5、煤機司機在生產過程中應注意將頂、底割平,嚴禁頂板留台階,保證支架接頂良好。

6、檢修班頂板週期來壓時,必須繼續組織生產,待推過壓力影響後,方可停機檢修。

7、週期來壓強烈、支架下沉量大時,必須在支架下沉量較大段採取加刀的辦法快速推進。

三)裝置保證方面

1、保證工作面液壓系統正常,同時調整液壓幫浦站輸出壓力,保證工作面壓力在315bar以上;

2、加強工作面裝置的維護與保養,保證正常開機;

3、正常回採時調整工作面支架狀態,通過調整平衡油缸,人為使支架正常支護時處於「抬頭」狀態;

4、工作面所有支架必須處於完好狀態;

5、檢修班每天必須仔細檢查安全閥,保證每個安全閥處於完好狀態,對損壞的安全閥必須及時更換;

6、為防止壓力大時支架頂樑「低頭」而壓死支架,在運順就近聯巷備用20根3.5m的單體。

二、運順超前支護段的安全管理

1、加強敲幫問頂工作,每班安排2名超前維護工對超前範圍內的頂板進行敲幫問頂,發現離層立即加強支護,發現片幫及時根據敲幫問頂制度進行處理,並及時將情況匯報到隊上。

2、對兩巷超前支護20公尺範圍內支護到位,栓好防倒繩,不得提前回柱,並要求最後一根單體與支架立柱對齊。

3、如在過斷層影響段時,超前範圍內頂板出現異常,可採取架設金屬棚子的辦法進行加強支護(具體架棚措施可視情況另行編制)

4、在12611回順48聯巷備用10根5.0公尺長鋼梁、50根道木,以備出現異常情況下使用。

三、過斷層影響段煤質保證措施

1、對於過斷層確保煤質管理工作,隊長負主要責任,跟班副隊長、工長負現場管理責任,崗位人員負直接責任,驗收員負把關責任。

2、拉架緊跟煤機,並滯後煤機前滾筒3架,必要時採取超前拉架法,以防止漏矸確保煤質。

3、嚴格控制採高,工作面沿底板推進,正常條件下嚴禁割頂、割底現象發生。

4、工作面來壓時,應採取兩頭甩刀法,加快推進速度,盡快推過壓力帶,確保不漏頂以保煤質。

5、在正常停機過程中,做到停機停水,在工作面低窪段設幫浦排水,每班安排一人負責抽水工作。

6、在生產過程中設專人對兩巷超前範圍內的雜物進行清理,確保雜物不上系統。

7、要求各班組要緊密配合煤質管理部門所提出的要求和意見,必須立即採取整改方案。

四、本措施未盡條款均按12611工作面作業規程施行。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審批欄

48203工作面48 51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西山煤電股份 西銘礦 q xmk so3 09.02 08 48203工作面過斷層 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批 採煤副總 安監處 生產科 地質科 通風區 技術區長 採煤主管 隊長 編制 於二強 2010.05.18 施工 綜採二隊 48203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現採48203工作面...

12019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2020採煤工作面現已推採至 上巷距五巷車場向西100公尺,下巷在六巷向西100處,斷層距12020下付巷60公尺,產狀為 355 57 h 1.5m 二 過斷層方案 由於斷層傾角較大,給工作面回採期間帶來的難度較大,決定在斷層上下盤兩側做寬1.2公尺,高0.8公尺的小巷,小巷進入煤...

110402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過201601 雲南東源煤電羊場口煤業公司二號井110402回採工作面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110402回採工作面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110402回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井下110402工作面實際情況,工作面在下出口往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