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工作面過紅13 2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0:25:14 字數 4636 閱讀 1611

鶴煤集團中泰礦業

25042綜放工作面過紅13-2、紅13-3及

其伴生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1202

施工單位: 採一隊

隊長:技術主管:

編制:編制時間:2023年12月8日

25042綜放工作面過紅13-2、13-3及其伴生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說明:根據十二月份地質預報25042綜放工作面預計回採25m、70m、33m將分別揭露紅13—2、13—3及其伴生斷層,為確保工作面過斷層期間安全施工,特制定以下過斷層措施。

一、組織領導

過斷層期間,隊成立領導小組,在領導小組的領導下開展工作。

組長:苗書華

副組長:馬明運

成員:陳新永於憲法劉東紅區隊工長、班長及各班驗收員

過斷層期間,每班都要有幹部現場盯班指導,抓好頂板管理工作,特別是工作面端頭及兩巷超前20m範圍內的頂板管理工作,超前替棚段應加強支護,及時更換折柱斷梁,確保安全生產。

過斷層期間,為確保責任到位,針對工作面實際情況,具體分工如下:

1、由隊長苗書華負責工作面液壓支架及其單體的初撐力,確保工作面支架及單體柱初撐力分別不低於18mpa、6.4mpa,單體迎山有力。

2、由支書馬明運、工會主席於憲法負責工作面文明卫生及工程質量管理工作,嚴格按施工要求作業,確保安全生產。

3、由安全隊長陳新勇負責工作面機電裝置管理工作,及時對工作面機電裝置進行維護,確保裝置正常運轉。

4、工作面爆破管理由主管技術員劉東紅負責,爆破破岩嚴格按措施執行。

二、過斷層主要施工工程部位:具體施工範圍見圖1中的虛線框部位。(附圖1)

圖1三、斷層狀況:

根據回採地質說明書說明紅13-2、紅13-3及其伴生斷層均為正斷層,對回採影響較大。

13-2斷層,傾角62°,落差為5m,該斷層由工作面東面邊界(下順槽測點n58後8m)向工作面延伸並與紅13—3斷層交匯(距下順槽上幫5—11m處)後,該斷層落差減小至2m繼續延伸至25041邊切眼與25041下順槽交匯處,之後該斷層向下順槽方向延伸至測點n24前28m處(下順槽上幫)後向東面邊界外延伸。

紅13—3斷層, 傾角62°,落差為6—11m,該斷層橫穿工作面,並且在該斷層距下順槽44m處發育一條伴生斷層,落差2,向採空區方向延伸60m後尖滅(過紅13—3斷層時,回採25m預計在29﹟架左右首先揭露紅13—3斷層伴生斷層,回採70m在下順槽測點n48前18m處揭露紅13—3斷層)。

四、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上順槽料場備足φ160mm×2m圓木、dz2.5—25/100型液壓單體、背木等,碼放整齊,掛牌管理。

2、工作面在過斷層前,必須備齊備件,確保在發生機電事故時,能夠及時更換。

3、及時對上下順槽積水點進行排水,並安排專人對上下順槽排水設施進行檢修,保證排水設施執行正常,並有隨時能投入使用的備用排水幫浦。

五、過斷層期間施工方法:

1、工作面過斷層時原則上採用平推硬過,上盤丟底煤,下盤破岩,破岩採用人工風鑽打孔、爆破破岩的方法。斷層頂板破碎空頂處用木料絞架接頂,將工作面襯平。

2、為減小過斷層的不利影響,在25042工作面下順槽測點n54處向工作面方向拉底10m長,最大拉底深度0.8m,減緩了坡度,便於工作推進。

六、過斷層期間推槽順序:

1、過折向點前推槽順序按《25042綜放工作面調斜安全技術措施》執行。

2、過折向點後,工作面推槽順序由下向上推槽,推槽順序不得隨意改變,如工作面需要調斜任然按《25042綜放工作面調斜安全技術措施》執行。

七、工作面過斷層期間五個預計位置的剖面分析

1、當工作面回採到a—a區域時(見附圖a)

2504—20斷層預計在72﹟架揭露,工作面沿下盤推進,上盤丟底煤,厚0.5m、長7m(72﹟—74﹟)。

2、當工作面回採到b—b區域時(見附圖b)

(1)2504—15斷層預計在下端頭距下順槽上幫0.5m處揭露,下盤破岩,破岩最大厚0.5m、長2m。

(2)2504—16斷層預計在4﹟架揭露,其對回採無影響,下盤丟底煤厚1.5m、長5m。

(3)2504—17斷層和h=4m斷層預計在13﹟架揭露,上盤破頂巖,破岩最大厚度1.7m、長度4.5m(10﹟—18﹟)。

(4)紅13—3斷層預計在21﹟架揭露,上盤破頂巖,下盤破底巖,破岩厚度1m、長度5.1m(21﹟—25﹟)。

(5)另一條h=4m斷層預計在30﹟架揭露,下盤破岩,破岩厚度1m、長度5m(30﹟—35﹟),上盤丟底煤,丟底煤最大厚度2m、長度8.5m(24﹟—30﹟)。

(6)工作面預計從5﹟—15﹟架(長15m)丟底煤,最大丟底煤厚度5m。

(7)工作面預計從34﹟—41﹟架(長9m)揭露一分層採空區,揭露厚度1.5m。

3、當工作面回採到c—c區域時(見附圖c)

(1)紅13—2斷層(h=6m)預計在30﹟—34﹟架之間揭露,下盤破岩,破岩厚度1m、長度6m(30﹟—34﹟),上盤丟底煤度1.5m、長度10m(23﹟—30﹟);紅13—2(h=0.7)斷層預計在43﹟—50﹟架之間揭露,下盤破頂巖,破岩厚度0.

5m、長度11m。

(2)紅13—3斷層(h=11m)預計在56﹟架之間揭露,下盤破岩,破岩厚度1m、長度4m(56﹟—68﹟),上盤丟底煤度5.5m、長度22m(42﹟—56﹟)。

(3)工作面預計從32﹟—64﹟(長48m)架揭露25041中切眼,揭露高度1.2m。見圖2

圖24、當工作面回採到d—d區域時(見附圖d)

(1)紅13—2斷層(h=2m)預計在27﹟架揭露,工作面沿斷層下盤推進,上盤丟底煤,厚度1.5m、長度13m(18﹟—27﹟)。

(2)紅13—3斷層(h=11m)預計在77﹟架揭露,工作面沿斷層下盤沿底推進,上盤破岩,架之間,下盤全斷面破岩、長度22.5m(72﹟—77﹟)。

(3)工作面推進至該段時預計在37﹟—50﹟揭露一分層採空區,揭露高度1.2m。

5、當工作面回採到e—e區域時(見附圖e)

(1)紅13—2斷層(h=2m)預計在16﹟架揭露,工作面沿下盤推進,上盤丟底煤,丟底煤厚度1.5m、長度12.5m(7﹟—16﹟)。

(2)2504—22斷層(h=1m)預計在49﹟架揭露,工作面沿下盤推進,上盤丟底煤,丟底煤度0.8m、長度9m(43﹟—49﹟)。

(3)2504—6斷層(h=0.6m)預計在81﹟架揭露,該斷層對回採無影響,但工作面推進至該處時工作面坡度增大(工作面傾角為25°),坡度增大主要是為過紅13—3斷層,並且造成在該處揭露一分層採空區,預計揭露長度6m(81﹟—85﹟),最***厚度為2.1m。

(4)2504—5斷層(h=1.5m)預計在92﹟架揭露,由於受紅13—3斷層(h=9m)影響,工作面沿該斷層上盤岩頂推進,為全斷面和區域性破岩,長10m(86﹟—92﹟)。

(5)紅13—3斷層(h=9m)預計在工作面機尾揭露,由於該斷層落差大,為確保工作面上端頭沿上順槽正常推進,沿下盤推進,上盤全斷面破岩,長度5.5m(93﹟至機尾)。

八、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作面頂板管理

1、工作面過斷層期間,每班進班前跟班工長和班組長必須提前進入工作面,對工作面煤壁、頂板、支護及裝置等情況詳細檢查,發現問題先處理,後生產。

2、過斷層或揭露採空區期間,採煤機要放慢速度或減小截深,必須加強工作面頂板管理,及時跟機移架,揭露採空區和斷層處割煤時要割一架、移一架,移架時採用帶壓擦頂移架,少降快移,煤壁片幫嚴重時,超前移架,工作面支架要接頂嚴密,及時推出伸縮梁開啟護幫板護好頂板、煤壁;端麵距超過300㎜時,採取提前移架護頂;煤壁側作業時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發現活矸、活煤時,用長柄工具將活矸、活煤找掉,嚴禁空頂作業,將頂護好後再割煤。嚴禁人員在煤壁側及運輸機內行走。

3、過斷層時,工作面液壓支架的活柱要有足夠的伸縮餘量,活柱行程控制在400mm以上,以防壓死支架。

4、過斷層期間,幫浦站壓力不得小於30mpa,支架初撐力不得小於規定值的80%(即24mpa),單體初撐力不小於50kn(即6.4mpa)。

5、過斷層期間,如遇頂板破碎帶、斷層、採空區處出現冒頂時,必須按照《25042綜放工作面作業規程》中的處理冒頂安全技術要求進行處理,並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確保作業安全。

6、支架工移架,本架操作時,支架前方和鄰架支架下方不得站人,防止移架時掉矸傷人。

7、工作面過斷層期間,工作面運輸機司機必須精力集中,時刻注意運輸機執行及工作面等情況,發現停機訊號、運輸機飄鏈或運輸機內有大塊煤矸等情況時,必須立即停止運輸機運轉並將其開關停電閉鎖掛牌,待問題處理後再生產。運輸機運轉期間,機頭正前、機尾正後嚴禁站人。

8、工作面過斷層期間,交**停機時,煤機必須停在條件好的地段(無地質構造帶,無片幫、冒頂,無淋水和傾角較小的地點)。

9、工作面坡度大於15°時要安設防倒、防滑裝置。

10、工作面在過斷層和回採期間,安排專人負責觀察工作面礦壓、水情、頂板冒落、煤壁片幫等情況,特別在過斷層時期,施工負責人要重點加強水、瓦斯、礦壓監測工作,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向有關部門匯報。

11、工作面回採期間,加強對工作面排水系統的維護,確保排水系統正常執行,並有隨時能投入使用的備用水幫浦。

(二)支架防倒防滑措施

1、工作面過斷層期間,驗收員必須嚴把質量關,堅持拉線移架、推槽,將工作面運輸機推直、支架移成一條直線,嚴禁出現錯台、咬架現象並且保證工作面與順槽坡度一致。

2、相鄰支架在後立柱或底座上用大鍊子配合千斤頂連在一起,不移架時千斤頂活塞桿收完拉緊鍊子,移架時推千斤頂活塞桿,夠移動架即可,移完架後收緊千斤頂活塞桿,拉緊相鄰支架(支架若有下滑趨勢必須安裝防倒防滑裝置)。

3、移架必須保證支架垂直於頂底板,支架有傾倒的趨勢時,應及時用單體,以相鄰支架為支點,將支架扶正。在使用單體扶正支架時單體應打在牢固可靠的地點,打穩打牢,並及時拴好崩防繩。

09工作面過斷層

090109工作面遇地質構造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工區 編制日期 2012年1月8日 090109工作面遇地質構造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090109工作面隨著採面推進,工作面兩巷即將推採至斷層,工作面中上部遇頂板破碎裂隙帶,需要加強支護,為保證工作面過地質構造時的安全,特制定該安全...

71503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由於71503工作面在運輸巷p4 往外30m將遇f2 斷層,往外41m將遇f1斷層,在材料巷e3往裡11m將遇f6斷層,往裡29m將遇f5斷層,過斷層使用放震動炮的辦法通過,為保證過斷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斷層具體產狀 f2斷層 正斷層,產狀為走向74 傾向344 傾角65 h 11.0m...

7131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工作面概況 切眼長117m,平均傾角240,工作面即將回採。掘進施工切眼時揭露三條斷層。2 斷層情況 三條斷層均為正斷層,產狀為 f6 1600 650 h 2m f7 750 800 h 1m f8 1150 750 h 0.6m 見示意圖 二 施工技術方案及要求 1 工作面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