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掘進巷道與空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57:38 字數 1965 閱讀 4969

大同煤礦集團華盛

萬傑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空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李曉虎

編制日期:2023年8月24日

會審綜合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蓋章

空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礦探放水 「有掘必探,先探後掘」 原則,和煤礦探放水在探測採空區或空巷時,鑽孔終孔水平距不能超過3m,垂直距離不能1.5m,兩幫邊距為20m,超前距不能小於30m的規定,我公司地測科嚴格按規定執行並編制探放水設計。但是,我公司是由原來的三個小煤礦整合而成,由於過去小煤窯無序開採,造成巷道錯綜複雜,採空區或空巷頻繁出現,給探放水工作帶來許多困難,致使探水鑽孔不能按照探放水設計進行鑽探,遇到空巷或採空區無法達到設計要求。

為此在探測到並確認採空區或空巷時,確保掘進安全與其貫通,特編制此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一、組織機構:

總指揮:李智群

副總指揮:賈君智張忠貴

成員:溫培軍高玉龍馮光宇戎興華侯德平探水隊長

施工隊負責人

(1)貫通工作總指揮由總工程師負責,負責在巷道貫通調整通風系統期間出現問題時,採取相應措施及貫通工作的整體指揮。

(2)貫通工作副總指揮由生產礦長、安全礦長負責,負責貫通時的現場指揮及安全監督工作。

(3)成員職責:

1>排程室負責巷道貫通期間對各項工作進行協調。

2>施工隊負責正常掘進貫通。

3>通風區負責巷道貫通期間通風系統調整和瓦斯檢查工作。

4>安監站負責貫通前後的安全監察工作。

5>探水隊負責探放水工作。

二、安全技術措施

1、鑽機安裝必須平穩、牢固,打好防止鑽機移動的戧壓柱。

2、、開鑽前,必須清理浮煤、雜物,保持行人暢通,並由機長負責組織人員檢查鑽機、水幫浦,電機等是否正常,戧壓柱是否牢靠,巷道是否安全,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作業。

3、由測量人員按設計進行標定,確定探水孔位置,每班鑽進記錄必須清楚,準確掌握好尺寸。

4、在鑽進的過程中鑽進困難時,要增加鑽孔數量多方位改變鑽孔角度直至確認採空或空巷後,瓦檢員必須立即檢測孔內氣體變化情況,是否有有害氣體溢位,並測定有毒有害氣體濃度。如鑽孔出水,必須及時判定水源,化驗水質,每隔5分鐘觀測水量、水壓變化情況,鑽孔出水量較大時,必須用孔口閥門控制出水量。不得強行鑽進,及時向排程室匯報;如發現孔內水量有顯著增大時,不得拔出鑽具,鑽桿後面不能站人,防止水壓過大造成傷人事故;水量確實過大,排水能力達不到,當班機長組織人員立即按避災路線撤出並匯報排程室,撤出受威脅區內所有人員。

5、當探到水源後放水時,為保證安全必須注意:

① 探放老空水前,首先要分析查明老空水體的空間位置、積水量和水壓,老空積水區高於探放水點位置時,只准用鑽機探放水。放水時必須撤出放水點以下受水威脅的所有人員,並應規定人員撤退路線,保證路線暢通。

②正式放水前,應進行水量,水壓和煤層透水性試驗,如發現管壁漏水和放水效果不好等情況,應及時處理。

③鑽孔放水前,必須估計放水量,根據礦井排水能力和水溝、水倉容量,控制放水量,保證不淹巷道和不淹礦井。

④放水時,必須設專人監視鑽孔出水情況,定期測定水量和水壓,並做好記錄。若水量突然發生變化,必須立即報告礦排程室,並採取措施及時處理。

。探放水工作地點及工作面的所有機電裝置必須做到防爆效能合格。

放水孔必須打中老空水體低窪處使積水能全部放乾,並監視放水全過程,直到老空水放完為止。

6、當探到空巷確認無水後,為保證安全掘進必須注意:

(1)每班掘進開工前必須進行「四位一體」的安全檢查,包括:隊長、跟班隊長、安檢員、瓦斯員,確認安全後方可掘進。

(2)掘進時時刻觀測工作面變化情況,有出水、頂板壓力增大等預兆,立即停止掘進,撤人並匯報排程室。

(3)施工現場必須有專人監護施工過程,一旦發現危險隱患,立即發出警報,撤出施工人員,採取措施處理方准繼續施工。

(4)在與空巷貫通過程中,將棚距縮小至300mm,加密支護,保持巷道斷面。帶班經理,班組長,隊幹必須現場指揮,現場交**,將本班未處理隱患、注意事項,向**人員詳細交代清楚,直至與採空區或空巷貫通。

掘進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貫通巷道名稱 xx 被貫通巷道名稱 xx 編制單位 xx 單位負責人 xx 編制人 xx 編制日期 xx 執行日期 xx 審批意見 同意按照此措施組織施工,另強調如下 1 透窩期間,通防處測風人員及瓦檢人員必須現場隨時檢測風量及瓦斯濃度,確保風量合理,有害氣體不超限。2 貫通前必須保證透窩點的正常通...

掘進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x

根據11 7貫通通知單,12504洩水巷於12504洩水巷開門點前72公尺貫通12502切眼開門處,已於9月8日早班測量距貫通點尚有51公尺。為保證巷道貫通安全及貫通後通風系統的穩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貫通點的巷道位置關係,貫通前後通風系統風流方向風量及瓦斯變化 1 12504洩水巷於12...

2 5121巷與小窯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現掘一隊施工2 5121巷將與原小窯巷道貫通,截止8月2日 0 點班未,從立交控制點11 到工作面的距離為32公尺,距第一條小窯巷道貫通剩餘距離為50公尺,距第二條小窯巷道貫通剩餘距離為72公尺,距第三條小窯巷道巷道貫通剩餘距離為89公尺,2 5121巷頂板採用錨網梁及錨索聯合支護,錨桿 六.六 布...